特立独行

真理在开始的时候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往往是在一个人手中,但却对大多数人有重大的影响。
正文

再论奥运会

(2024-08-01 11:38:54) 下一个

我没有看奥运会,但我看了观众的反应和评论。

奥运会的初衷是以体育运动作为交流、理解的媒介,来达到世界和平和发展的目的。奥运会是非政治的,參赛运动员是业余的,奖牌是荣誉性的而不是金钱,不鼓励过度运动。但參赛以国家为单位,在根本上就挫败了它的非政治性,因为国家就是一个政治机构。历史上有些国家曾抵制奥运会,有些国家被剔除奥运会,就是政治性的。因为运动员是代表国家,也就会出现以国家为目标的绑架和暗杀,运动员安保也变得复杂困难。由于金钱的诱惑,兴奋剂的使用越来越严重,兴奋剂的检测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而实际是看谁能有逃避检测的能力。

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的比赛方式是以个人或球队为单位的社区比赛。美国这样的社区比赛非常普及,就是大叔大妈组织的各类社区比赛。我女儿小时候就是社区游泳队的,我看他们怎样训练,怎样比赛,怎样交流,怎样參加其他团队活动。

美国大约有三十个州也有州层面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也是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的社区比赛,完全是一个民间活动。我读研究生时的导师经常在他那一个年龄组拿几块游泳金牌。

美国还有一个State Games of America的组织,相当于中国的全运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也是民间社区性质的,2024年七月刚在加州圣地亚哥举行。我估计很多人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刚上网查的。比赛资格是加州和内华达州居民任何人都可以报名参加,其他州必须是州级比赛获金银铜牌者才有资格参加。就是一个社区性质的娱乐活动。

美式足球就是美国人玩,不在乎。最近,我发现美国越来越多的人玩皮克球pickleball。

奥运会已经偏离其初衷,反而是散布一种不利于世界和平的观念,需要抵制。还有申办过程中的腐败、奥运场馆建设的资源浪费等问题。

有人提到世界杯足球赛也是以国家为单位。是的,这样的落后的国家观念还相当普遍,到处都有,需要逐步改变。如果世界杯足球赛改为NBA或NCAA的那种以球队为单位的季后赛,每年都有一个世界冠军,对球迷来说,可能是更好的选择。娱乐活动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观念。

人类社会有竞争关系也有合作关系。我们要建立一个基于规则的社会秩序。竞争主要是个人之间和团队之间的关系,在国家层面主要是合作的维护规则的关系,这样才能实现世界和平与繁荣。个人之间的竞争是有利益得失的冲突,但不是生死的冲突。企业之间的竞争对企业来说可能是生死攸关的,但我们不会为了竞争而杀人放火。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基于一种落后的观念,就像以前日本入侵中国。在大多数俄罗斯人的观念中,战争是对的。要世界和平,需要先有和平的观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