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

真理在开始的时候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往往是在一个人手中,但却对大多数人有重大的影响。
正文

谎言有三种:谎言、该死的谎言、和统计数据

(2023-12-17 07:25:30) 下一个

谎言有三种:谎言、该死的谎言、和统计数据。这种说法,由于马克吐温在其自传中引用,而在上个世纪初被广为流传。“There are three kinds of lies: lies, damned lies, and statistics.” 

而根据yoke university数学系的一个网页,类似的说法在1885年到1895年间就出现在媒体。最初的说法是有三种撒谎者:简单的撒谎者、该死的撒谎者、和专家。

专家撒谎是撒谎的最高境界。例如:In “The Whole Duty of a Chemist,” an unsigned article in response to an address by Prof. Wm. Odling [1829–1921], Nature, Thursday, November 26, 1885, p.74 ‘A well-known lawyer, now a judge, once grouped witnesses into three classes: simple liars, damned liars, and experts.’

中国的情况更为糟糕,中国文化没有统计传统。有些人在讨论南京大屠杀死亡30万人数的可信程度,这个数字就是个虚数。不要说南京大屠杀,就是我们亲历的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都是一个谜。

就说中国新冠疫情的死亡人数吧,因为我对新冠疫情有比较多的研究。根据我的模型,如果采用反向隔离战略,中国的新冠死亡人数预计为五万至25万,如果放任自流(自发的反向隔离)死亡人数预计约40万,大约两个月结束疫情。理论最高死亡人数为2000万,就是所有人都感染新冠,这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发生的。

我常參看的Worldometer网站,现在列出的中国新冠死亡人数是5272,这就是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中国半官方的估计有12万,有90万。海外有估计200万、600万,最高有新唐人估计的三亿。新唐人的估计大大超过理论最大值,是明显夸大。

我看到中国政府放开后的推荐措施,就知道糟了,那是好心办坏事,北京的情况尤其糟。按我的模型,采用反向隔离,即使是自发的反向隔离也就是放任自流,不会出现医疗挤兑,也不会出现火葬场爆满。在我所知的公开报道中,只有青岛市报道在疫情高峰期病床达到90%的使用率。另外,我的一个家人感染新冠后住院及死亡后的火化过程都是正常,说明我家人所在城市在我预计的放任自流范围。

我只收集到大约40个个人描述,就是一家、一个村、一个单位的新冠疫情。从零死亡到最高死亡率都有。我估计中国新冠放开后死亡人数至少140万,比放任自流多死100万以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