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

真理在开始的时候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往往是在一个人手中,但却对大多数人有重大的影响。
正文

读不懂的《道德经》

(2023-12-10 14:04:08) 下一个

我中学时代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而我家当时在深山老林之中,没有什么书可以读。家里有公家发放的一些马列原著和毛泽东选集,我爸是从来不看的,但还是整齐地摆放在显著位置。家里还有公费订阅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红旗杂志等,我爸也是从来不看的。这些就是我中学时代的主要读物。还别说,我当时就看出文革是错误的,我不说而已。我的一个同学,书写反动标语,畏罪自杀。

第一次看《共产党宣言》,第一感觉是这本书挺怪的,它有很多再版序言,加起来远远超过正文篇幅。“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

这些马列原著,其实我是读不太懂的,但还是感觉震撼。我刚上高中的时候,正好是恢复高考。我看到77年的高考试题,觉得挺容易的,就想报考大学。校长找我谈话,对政治课的内容对我提问和点拨,大约谈了半小时,一下就把破碎的片段融会贯通了。校长说,孺子可教也,可以考。从此政治考试不在话下。

校长的第一个问题,什么是政治?我回答是管理国家。他说,错,政治就是阶级斗争。他说,你只要知道唯物、辩证、实践,政治课就没有问题了。

校长是兼职,一个学期只有几天在学校。他的工作好像是县委宣传部部长。记得他写了一幅条幅挂在墙上,是草书的“人贵有自知之明”,没有几个学生可以认全。

有一次看易中天与俞敏洪的聊天视频,易中天是考不上大学而直接考的研究生。如果当初有人指点,我是不是也可以直接考一个研究生玩玩。

话说《道德经》,我读了可能有100遍以上,还是没有读懂。按易中天的说法,《道德经》是读不懂的,它就像一口井,你可以到井里打水,你可以打上来一些水,但你不可能穷尽这一口井。

前几天,向网友求教“反者道之动”是什么意思?他解释了一大堆,我还是没有明白。我愚钝啊。

书上的解释是“反者道之动”有三层意思:1)返,循环往复,2)反,物极必反,3)相反相成。

为什么不可以说“顺者道之动”?道是自然规律,道的运动难道不是顺着自然规律么?

如果语意不明确,哪怎么验证其正确与错误呢?可以找到的《道德经》解释五花八门,莫衷一是。

网友让我想像一下水,道就像水一样。把水代入,反者水之动。水是怎么动的呢?水向低处流,至少《道德经》里是这个意思。从水之动我没有看到反。有一个人是这样解释的,水怎么会动呢?平的不会动,要有高有低才会动,高与低相反,这个有点牵强。

《道德经》中用了很多比喻,比喻的意思在当时是清楚的,时间久远就会有不同的解读。所以说,文化需要传承,光有一本书,并不是文化的全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