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

真理在开始的时候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往往是在一个人手中,但却对大多数人有重大的影响。
正文

综合推理(abductive reasoning)

(2022-11-03 21:02:59) 下一个

大家比较熟悉的推理方式包括归纳和演绎。而综合推理(abductive reasoning)就是根据不完整的已知条件得出最可能的解释。比如医生看病,侦探破案。

 

综合推理是一个整体思维。艺术类专业尤其如此,比如画家、设计师。一个设计师可能说不出产品设计的具体部件和具体理由,但作为一个整体呈现出来,是经过综合推理的。苹果的iPad的屏幕尺寸与我的设计一样,英雄所见略同。为什么选择这样的尺寸,我是说不出理由,就是觉得应该如此。苹果iPad mini的屏幕尺寸比我设计的稍大,我设计的是7英寸,英雄所见略有不同。

 

制定战略通常采用的是综合推理。军事战略与商业战略道理上有很多相通之处。综合推理的最好的姿势是躺平,第二好的姿势是徒步。林彪粟裕躺平,爱迪生特斯拉也躺平。爱迪生说他晚上基本上没有多少时间睡觉。特斯拉说,我没有见过比爱迪生睡觉时间更多的人了,上午在办公室睡几个小时,工作一会儿,下午又睡几个小时,到了晚上他当然精神了。而特斯拉自己说他不怎么睡觉,只是采用躺平的姿势在思考。我在制定新冠疫情战略的时候也是躺平,床单放脚的地方过一段时间就磨出两个洞。开始还以为床单质量差,换了新床单还是一样。制定新冠疫情战略损失了两套床单。

 

制定战略就是connecting dots。系统越复杂,dots就越多,工作量越大。第一,要有dots,也就是相关的知识和亲身经历。这个不一定是与专业对应,理论物理和华尔街矿工背后的数学是一样的,行业虽然不同,其背后的道理是相通的。工作经历复杂的人dots比较多,而工作经历单一的专家dots比较少。第二,要有快速获得新dots的能力,即自学能力。第三,要有connecting dots的能力,也就是综合推理能力。像新冠疫情这种复杂系统,我想通了以后,不但知道自己是对的,而且知道很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因为有这种独特经历组合的概率是太小了,事实确实是这样子。

 

要有综合推理能力,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是不行的。一般专业训练是直接照搬已有的知识,而综合推理是把基本原理应用在不同的领域和场合。所以,颠覆性的创新常常来自专业领域之外,绝大多数重大技术创新来自于独立发明家。

 

突然想起一个例子。中国一家企业生产的药品造成了病人的异常死亡。当然,马上停止使用,查明原因。中国有关部门动用了所有的资源,各种专家,查不出原因。下一个想得到的办法就是请美国有关部门帮忙。这时,有人想是不是让公安介入?公安对药是一窍不通的,但公安知道综合推理,几天就解决了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