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

真理在开始的时候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往往是在一个人手中,但却对大多数人有重大的影响。
正文

新冠疫情、普京、苏联解体、希特勒与赫斯、东条英机与山本五十六

(2022-05-07 13:13:32) 下一个

前面讲了教育的第二个目的是培养判断事物正确错误的能力,判断能力对决策层尤为重要。现在举几个战略误判的例子,对普通人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

 

一、新冠疫情

我在新冠疫情之初,鼓吹反向隔离,而官方采用的是福奇建议的压平曲线。谁对谁错呢?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对的。以下是我当时对美国新冠疫情的预测。

【上策一,严格隔离,人口死亡率百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死亡人数3003000,时间二个月,经济损失百亿美元。

上策二,反向隔离,人口死亡率十万分之二到万分之二,死亡人数6千到6万,时间二个月,经济损失百亿美元。基本上是无为而治。

中策,放任自流(自发的反向隔离)。死亡人数10万左右,时间二个月,经济损失百亿美元。放任自流是自发的反向隔离。

下策,压平曲线,死亡人数60万到100万,时间二年,经济损失万亿美元。】

读者可以查看https://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的新冠死亡数据。

 

二、普京

普京是一个有重振俄罗斯的志向的政治家。他上台之初,说给我二十年,给大家一个新的俄罗斯。他要恢复苏联或沙皇俄国的雄心是公开的战略,我当时就判断是不可能实现的战略。他做不到,那个时间点是在苏联时期,普京生不逢时,散伙了,很难把团队搞起来。普京成功地稳定了俄罗斯的经济,一些方面也卓有成效,但要重振雄风,不可为。

我看普京对乌克兰的宣战演讲,先是批驳了共产党的错误,比如民族政策、计划经济,后是抱怨西方的挤压,其实是一种壮志未已的惆怅。从前的小弟加入欧盟后日子已远超大哥,怨不得乌克兰也动了心思,你自己也说过要加入北约,只是人家没法消化才拒绝了。具体的乌克兰战争胜败对战略的影响不大,就像日本在珍珠港的胜利改变不了其战略失败。

俄国如果把自己当作一个一般国家,摆正了心态,对俄国对世界都是好事,过自己的好日子,收入翻倍都不止。

 

三、苏联解体

苏联解体是二十世纪的一个重大事件。有人把它归功于美国总统里根,或许这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但任何大国的崩溃都是自身的原因。苏联时期,赫鲁晓夫邀请了一些美国人提建议,要改革,要对计划经济开刀,被赶下去了。苏联的命运是苏联人自己搞坏的。到了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时期,已经回天无力。

 

四、希特勒与赫斯

希特勒想建立一个以德国为主导的欧盟,这个是可能实现的目标,但在战略上希特勒和副统帅赫斯是有分歧的。赫斯被边缘化,驾机飞往英国。德国官方的说法是他精神失常。他在英国被软禁在一栋别墅中,战后被当作战犯判处无期徒刑。我推断希特勒给了赫斯最后一个尝试机会,不成功便成仁,而丘吉尔把他的方案作为备选方案。他的方案至今没有解密,我推断其中欧盟不包括英国,并且尊重英国所有既得利益。如果希特勒和赫斯比一下判断能力而采用赫斯的方案,二次世界大战就不会发生。

 

五、东条英机与山本五十六

山本五十六反对日本入侵满洲,反对日本对华全面开战,反对德意日联盟,反对日本对美国开战。日本陆军有人把他当作亲美派,要暗杀他。他确实在哈佛大学留学学习英语。如果东条英机和山本五十六比一下判断能力而采用山本五十六的建议,太平洋战争就不会发生,亚洲会出现日本主导的东亚共荣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olo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我已经评估了各种战略的风险代价。大多数人是想当然,没有能力或者没有花时间去做这种评估。
6ba6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反向隔离的潜在风险代价更大。一般人比较偏爱做确定性高的事情。
6ba6 回复 悄悄话 采取压平曲线对策是对的。类似救山火,很多火头,只能每个洒洒水控制势头,已经控制不住就任烧,反正烧完就自然熄灭。反向隔离就是让山的周围都烧光,但你不知道外围有多大,要烧多久,其实风险更大,代价更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