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偏心的故事

(2023-03-27 08:25:00) 下一个

偏心的故事
                                  
    
       红楼梦第七十六回中秋节,夜晚一起讲笑话,贾赦讲了一个偏心的故事,说:一个母亲诊病,郎中怎么也诊不到,结果发现母亲的心长偏了,语毕贾母说是编故事说她。
       年少的时候,也听乡亲们讲过一个有关偏心的故事。说一个男人要外出谋生,临走时安顿妻子说:锅底的稀粥有砂碜,吃多了会磨破肠子而死。
       一年后,儿子归来,看到母亲脸色红润,身体硬朗,再看媳妇面黄肌瘦。原来至打男人走后,媳妇每天都把锅底的粥盛给婆婆喝,而锅底的粥米多,比较稠。媳妇怕吃到砂碜,只喝上边的稀粥。
       年少时听这个故事,觉得儿子孝顺有方,也觉得媳妇自找活该。后来这个故事如影随心,一直伴随着我的人生,每到特定的环境中,触景生情,就想起这个故事,心里就苦辣酸甜,五味杂陈。
       偏心人人有,父母亲也难免。
       我讲一个身边的故事,一个有关偏心的故事。
       母亲皮,父亲邢,育有两女一男。大女儿蕊单纯,小女儿裳机灵,夫妻都喜欢小女儿裳。
       蕊和裳还比较小的时候,争一件玩具,裳得不到哭闹。妈妈皮说我用脚踩着玩具,你们两个来拿,谁能拿出去就是谁的。蕊先拿,皮就用力踩住,蕊没拿走。裳拿,皮伪装着用劲,拿走了,皮说:裳劲大,玩具是裳的了。
       一次皮去学校接了两个女儿回家,裳有东西吃,蕊没有,看着裳吃。爷爷问蕊怎么不吃,蕊说妈妈没有给她。
       一次,裳要穿蕊的衣服,蕊不同意,裳哭闹,爸爸邢知道后,亲自帮裳拿蕊的衣服,蕊说那是我的衣服,爸爸邢说衣服是我给你买的,我想给谁穿就给谁穿,裳喜蕊无言。
      一次,给两个女儿各买了一样小吃,裳吃完了又要蕊的,蕊不给,妈妈皮鼓励裳上去抢,蕊把食物举起,裳拿不到急得直叫,邢爸爸上去一把从蕊手里夺下,交给裳,蕊眼巴巴看着裳吃自己的小吃。
       一次参加活动,买了蛋糕吃,一人个,还剩一个,妈妈皮在公众场合不好明做,就不断给裳使眼色,示意裳拿走那个蛋糕。

      平时要给二女儿买东西,皮妈妈总是打着给大女儿买的旗号,实则到的超市给二女儿买了不少,对大女儿只是问你要什么,大女儿也不说什么,也就没有买什么。如此招数皮妈妈邢爸爸乐此不疲。爸爸妈妈的心思其实儿女们都是能感觉到的,只是不说。
       皮妈妈邢爸爸,尤其皮妈妈,总是这样有别对待两个女儿,有时明着,但常常暗着。日久影响到女儿的心身健康,裳越来越活跃,蕊越来越少言,裳越来越娇宠,要风得风,蕊越来越暴躁,自闭,后来游戏上瘾,不吃饭,不睡觉,不上学。爸爸妈妈一味怪罪,却从不检讨自己。

       皮妈妈说过一句话:儿女有一个好的就够了。不知此言从何说起,这个够又是何意。多么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的语句。

       父母亲对儿女有偏心,应该是在所难免,但要有度。“偏小的向大的”,这是老辈们的说法,“老大憨,老二滑”,这也是老辈们的育儿总结。‘养女像家姑,养儿像外舅’,‘一娘养的数百般’,同胞兄弟姐妹秉性区别也是很大的。面对自己的儿女,父母亲要有相当的智慧去应对,去引导教育,其中平等是最难拿捏的,也是最应该做到的。
       我有姐姐和妹妹,姐姐大我十岁,妹妹小我七岁,矛盾几乎没有,没有感觉父母亲偏谁向谁,相反姐姐爱弟妹如母。我的父母对我们都很疼爱,各是各的疼爱法,爱姐姐,爱妹妹,爱我,爱儿子,爱女儿,大同小异,我们没有感到不舒服,我想这就是父母之爱吧,这也是我的父母亲的智慧所在吧。以至于在那不利的恶劣环境中,姐姐有幸十八岁进城有了工作,我有幸读了高中,妹妹有幸有了不错的工作,为我们一生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基础,我想这就是父母的爱吧。父母的爱是多方面的,是远无止境的,只要父母在,就有爱陪伴着我们,我们就是最幸福的。一旦失去他们,我们就失去了爱的核心。
       我有儿女一双,年龄相差四岁。对他们都有阶段性的偏向,但不是偏心。小的时候儿子比较淘,挨打特别多,女儿比较乖巧,夸得比较多,但在衣食住行上没有偏差,在诗礼教育上没有偏差。进入中学,为他们操的心很多,女儿优胜,历经千辛万苦,最终把他们都送进了重点大学。五年大学儿子没有花钱,对家庭还略有回报,四年大学女儿学杂费保守算六万人民币。儿子结婚父母基本没有花钱,女儿结婚没有得一分钱的彩礼。后来他们先后都立业成家,拥有了自己的小日子。一家人搅在一起,矛盾是经常有的,但总体上是和谐的,相互尊重的。对于我来说,对于儿女帮谁多,帮谁少,具体事情上看起来明显,但总体上基本一样,至少我心里是都装着他们的。生活中的无奈是很多的,顾此失彼的事也是常有的,但我对儿女们的心基本上是平等的。这个平等来自中国的传统文化,来自于我的父母亲的言传身教;这个平等来自彼此的情感对等交流;这个平等来自物质的对等赋予;这个平等来自相互的包容与理解。这一路走来,切身的感觉到做父母的艰辛与成就,困惑与荣耀,以及享受与无奈,感觉到做父母的责任与幸福。做一个好的父母不易。做一个偏心的父母好像也不轻松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lfie 回复 悄悄话 Usually the first born gets the most resources and the last born gets most of the adoration. Parents love them equally but not have enough time for everyone. And kids are different in personalities and appearances, so they get different reactions from people around them. It's not they're being treated differently on purpos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