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移民故事:田博士

(2022-07-30 09:41:56) 下一个

移民故事:田博士               

       作者:太行山

       我和田博士认识时,他在做芝加哥大学的博士后,1米75左右的个头,长得白白胖胖,看着就喜庆,光说那双手,手掌厚墩墩,手背鼓鼓的像个白面馍馍,手心软绵绵暖烘烘,和他握手像伸进了藏羚羊绒做里子的鸭绒被,舒服的不行,真想躺在里边美美的睡上一觉。

       那时田博士住的离我不足百米,邀我们上教会,便相识了,他是华人教会芝加哥大学小组的负责人。

       田博士是湖北人,小时候父母对他不怎么看好,偏爱哥哥,大学之前父亲只夸过他一次,还是睡下后偷听到的。

       后来田博士出国留学,娶了媳妇有了孩子,把父母接出来住。母亲和媳妇死不对劲,田博士很是为难,但还是有些偏向母亲,结果媳妇发飙,田博士一不留神出了手,在教会和华人圈内惹出不小的风波,使他很没面子,媳妇更是得理不让人,父母亲只好回国,从此再没有来。田博士反思了好长时间,站在儿女的角度对中国的父母做了这样的分类:最好的父母“光干活不管事”,较好的父母“不干活也不管事”,较差的父母“既干活又管事”,最差的父母“不干活还管事”。

       父母走后,他们夫妻又要工作又要带孩子很辛苦,晚上孩子一哭就给喝牛奶,日久孩子落下两个毛病,一、长得胖不好好吃饭,二、一见牛奶就发呕。家务事夫妻也做了分工,晚饭媳妇做,早饭田博士做。媳妇经常晚饭后忘记洗碗,害得田博士做早饭时就要先洗碗,看着一大堆碗碟刀叉心中郁闷,无名火呼呼的往上窜,可又无处发作,于是他想出了好方法,用炒菜的铲子在不锈钢的水池边上“砰砰砰”敲几下,气就消了。

       田博士一直留着小平头,他说这样显得精神,我说头发理的不错,他说是自己理的,我立刻多看了他几眼,他解释说自己理省钱省时间,在理发馆理一次要20美金,是他一个小时的薪水呢,还要开车费油费时间。他说的这些好处我深表赞成,可是我一直在想:他怎么能理的这么好呢?

       有次见面田博士脸红扑扑的,厚嘴唇咧着,露出整齐的白牙,双眼异常有神,浑身散发出一股掩饰不住的高兴劲儿,原来他买新车了,赶上了优惠价,省了一千多美金呢。

       那是辆新款的日本丰田车,梨花白,他向我讲述着车子的诸多好处,明显的健谈,按奈不住的激动。

       周日他开着新车载着我们上教堂,我“嘭”的一声关上了车门,田博士不高兴了,不客气的对我说:“王叔叔,关车门要轻些”,我连忙说:“对不起,坐新车高兴”,他说:“系上安全带”,我说:“谢谢”。

       同年冬天,周末参加基督小组活动,天下着大雪,他停车时打滑撞了车,车头左侧凹进去巴掌大的一块,心疼的田博士连连跺脚,不住的自责不小心,搞得我也很没意思。小组活动上他一直愁苦着脸,要求大家为他祷告。

       不久,车就修好了,几乎没留下痕迹,花了60美金,他说这钱花的值。

       从那以后田博士停车时十分小心,车停好后他都要前后左右走一圈,看有没有压着黄线,看周围有没有停得不规矩的车,若有,他要躲开,觉得和停车不靠谱的车主为邻不安全。

       从那以后,田博士行车时要避开大车,特别是18轮的货柜车,他觉得和这种车并行心中压抑,没有安全感。

       又一年,田博士买了新屋搬走了,我们相处的机会就很少了。

       田博士常称呼我王叔叔,喜欢聊家长里短的生活琐事,有不少感悟,我和他在一起似乎没有了年龄差距,收益颇多,他懂得自省,善参悟,有信仰,是个明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太短啦,还有没有续文?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funny pers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