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移民故事:刘姐

(2022-04-27 07:38:08) 下一个

移民故事:刘姐
               

       刘姐,天津人。出生高贵,历经数十年的革命改造,她的贵气犹存。穿着讲究,总是整整齐齐,头发整齐,人也整齐;总是干干净净。衣服干净,人也干净。举止优雅,抬手移足有静气,言语不多显素养。感觉像母亲,也有些像姐姐。她很少参加华人聚会,不太合群。
       她数次出入美国,后来黑了下来,为了外甥女。萨斯期间老伴染疫她只好回去。老伴过世,思念外甥女想再归芝加哥。按理她的签证不会通过,要等十年才可以再入美国境,然而通过了,是个奇迹。她说这是上苍的眷顾。
       外甥女娟子,出生在日本,是刘姐女儿和日本丈夫所生。女儿忙于事业,孩子由刘姐一手带大,祖孙俩感情十分深厚。女儿来到美国,嫁了一名一级教授,又生一子。女儿对儿子特别好,冷落了娟子,更加凝聚了刘姐和娟子的感情。
       一次刘姐生日,娟子悄悄请我们参加,不让告诉刘姐,说要给姥姥一个惊喜。
       她们住在一幢特别的大楼里。我们如约前往,刘姐果然惊喜,落了眼泪。房间很大,布置的很气派,也可以说的上豪华。期间她女儿出来迎客,人生的美丽周正,落落大方,有母亲的遗风。她是一家大公司的公关主管,薪资不菲,经常出入世界各国。厨房里有一溜乳白色玻璃壁柜,里边都是刘姐女儿收藏的世界各国的名贵瓷器。是她女儿游走各国买回来的。刘姐说女儿每月给她在中国的账户里存一千美金,已经有几万了,折合人民币有几十万了,作为她的养老费用。另外,每月给她二百美金零用钱。刘姐带领我们参观了一级教授女婿的书房,几万本书籍装满好几排书架,顶天立地,阵仗森立,让人惊叹。
       有一段时日没有看见刘姐,她随娟子到一个比较远的地方住了。为了娟子上好的中学,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刘姐陪住。暑假我们又见面,言谈中她对娟子有很大的期望,形成了感情依赖,娟子似乎成了她生活中的唯一。我感觉这样不妥,想对她说什么,又比较犹豫。刘姐看我欲言又止的样子说,兄弟,你是不是担心以后娟子和我的关系有变化。她没等我回答接着说,不会的,娟子我了解。刘姐猜对了我的心思,我就不便说什么了。小孩子长大后就顾不得家人了,这是规律。如果家人们没有这个思想准备,迟早会失落的。
       又是一段时日,突然接到刘姐电话,说女婿过世了。说娟子到外地上学去了,和她不联系了,不需要她了。言谈中充满悲伤与失落。她要回国了,说儿子要买房,要她的银行存款。她去留两难,为了儿子,刘姐只好丢下女儿了。她不想走,但不得不走。在她走的时候去看望了她,她很感激,说兄弟你的担忧是对的。
       回国后去过一次电话,她正在搬家,说还想来芝加哥。

                                 2021年3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是外孙女啊
新屯堡王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谢谢朋友的悄悄话! 祖辈和孙辈相处普遍有回报的期望,这是不切实际的。我觉得能享受和孙辈相处的过程就满足了,至于将来那是将来的事了。
祝福朋友安康!开心!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写出了人之常情:一厢情愿,英文 wishful thinking. 觉得孙女对自己感情 = 自己对孙女感情,结果还是旁观者清
新屯堡王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有写得,有读的。写得犹如表演,读的就是评委。写得是个人的认知,看的是大家的理解。谢谢朋友的分享,谢谢朋友的评论。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外甥女娟子,出生在日本,是刘姐女儿和日本丈夫所生。---严重误会! 是外孙女不是外甥女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比我强,我看文学城20年了,没发表过文章。
新屯堡王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我的文章是写的不好。
新屯堡王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renkaixi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我的文章是写的不好。
新屯堡王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ibao' 的评论 : 我是听刘姐说的,我不懂教授的事。文章写的是不好,你批评的对。我不懂美国,道听途说写写。谢谢评论!
yirenkaixin 回复 悄悄话 好奇怪的文章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培养新手。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1)外孙女不是外甥女;2)美国教授没有一级二级之说法。唉,这种文章还居然上城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