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移民故事:谭教授、黄教授

(2022-04-23 08:29:16) 下一个

移民故事:谭教授、黄教授
 

       2003年元月11日踏上了美利坚的土地,开始了一生中又一次崭新的人生旅程。儿子为了我们倒时差,让早早起来出去运动。我们当时租住的房子,出门一箭之地就是芝加哥大学的奥林匹克运动场。那是一个很漂亮的运动场,设备齐全,分室内室外。室外的场地十分宽阔,有八个网球场,有足球场,棒球场,有各种田径运动的训练设施。我特别喜欢那个四百米的环形塑胶跑道,橘红色的,有弹性。早晨起来,站着异国的土地上,头顶湛蓝色的天空,脚底橘红色的跑到,宽阔的绿野,清新的空气,运动起来格外的舒畅。
       第一天在运动场就遇到了谭教授和黄教授。她们是我在美国认识的第一对人,她们是夫妻。
       谭教授,安徽人,在印度生活好多年,来美国也几十年了。中等个头,身体虚胖,眼袋泡泡的,皮肤白白的,虚囊囊的,像蒸熟泡了水的白面馍馍。表情总是平静恬淡,透有一丝忧郁。说话很慢,声音很低,感觉那话语是从嘴唇上轻轻的小心的推出来,一下就消失了,稍不认真就听不到他说了什么。裤脚破了吊着线线,后衣领破了长着一弯毛茬,鞋底磨得很偏,鞋带开着拖在地上。头发花白杂草一般。感觉整个人体虚骨软,弱不禁风,少精没神的,邋里邋遢的,像个病怏怏的流浪汉,随时都有倒下的可能。
       每天早晨,我出去不久谭教授就来了。远远的看到他慢慢的老牛似的从小路上跑来。跑到很慢,只有姿势没有速度。两肘抬起来缓缓的前后蠕动,身子向左一歪一歪的,有些跛脚的感觉。脚板抬得很低,每一步都发出鞋底摩擦地面的声音,刺--啦,刺--啦,颇有节奏,那声音不是很响,有些少气无力。
       进入运动场,先倒着走几圈,边走边不住的回头看路,特别的慢。看到我跑过来,脸上的肌肉抽一下,挤出微微的笑意,点点头,仍然聚精会神的倒行。几圈后转过身来慢跑,很慢。几圈后改为步行。这时我们一起同行,开始聊天,主要是谭教授说我听。几乎天天都是如此。
       别看谭教授‘穿的烂,走的慢,心中装的可是满满的扁食蛋’。谭教授见多识广,阅历丰富,知识渊博,为人谦和,厚道实诚,是个做学问的人。和他相处,让我受益良多。心底下深深佩服,暗暗庆幸。
       他谈论的话题很多,中美两国的内容尤多。他说美国的地里位置好,南北无强敌,东西两大洋;他说美国的农业,三百万农民种的粮食可以养活二十亿人口;他说美国的消费,如果全世界都和美国人一样生活,需要七个地球;他说二战欧亚两个战场的胜利,美国都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他说这个世界上,凡是和美国交往的国家都富裕,凡是和美国不来往的国家都落后;他说美国最幸福的人是老人和儿童;他说美国的立国基础是宪法,宪法的基础是诚信,诚信的基础是宗教信仰;他说美国为什么叫合众国,他说美国的三权分立,他说美国为什么到处打仗,他说美国为什么召人讨厌,......他说的很多,我静静的听着,听教授给我上课。每每喜不自禁,能得到教授的面授真是上苍的恩赐。
 

                                         2021年6月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新屯堡王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还没有顾得上写黄教授,谢谢关注!我努力!
新屯堡王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的评论!你是第一个给与评论的朋友,非常感谢!
关于美国老者养老的事,我的看法是和全世界的国家比,觉得还是不错的,算中上吧。首先就医有保障;其次,饮食、营养有保障;其三,住房也有;还有就是社会对老者也比较尊重。我想作为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有了这些也就基本够了。全看每个人的心态了。也与文化有关,就世界范围来说,不好一概而论。
国内的不少人都来美国养老,正如周孝正老师所说:美国有清洁的空气,清洁的水,安全的食品,人际关系简单,适合养老。
以上是我个人的看法。祝福朋友安康!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文。老人在美国是不是得到很好的照顾可能要看各州的福利政策设置。不同的州老人享受到的福利有很大的不同。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老人有退休金,有医疗保险,但是很可能孤独终老或在养老院受虐待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在美国并不那么幸福,但是也没有特别好的解决方法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没看到黄教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