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苦--就是生活

(2022-04-18 09:29:58) 下一个

             苦--就是生活
 
      【写给天上救苦救难的神灵们 】  
                                         
            作者:太行山

     【不要停留在过去,不要去回忆从前,难!】
       昨天,和分别47年的好友阿成通了电话,心情格外激动。是的,人上了年纪,有了点儿时间,甚是怀旧。也是我24岁离开故土,几十年各处奔波生活,就把许多亲情、友情、爱情都遗忘了,一旦想起来,就有了一种迫不及待的感觉。
       接通电话,我故意买了个关子,让他猜我是谁,他竟然能想到是我,只是说我的语速不如记忆中那么快了,这让我又是一阵激动,可见我在他心目中的印记之深。
       阿成性情温婉,语气柔和,有女性的韵味。说起话来一如既往的虔静平和,不急不燥,给人踏实悠然的舒服感,似乎是一位慈祥的老妈妈在和我拉家常。没谈多久,说到阿成的家事,他告诉我:多年前二女婿赌博欠债跑了,多少年不见踪影,由此妻子受了刺激抑郁症加重,不留神寻了短见,已经两年了。后来外孙女脑部得了不好的病,住院做手术前后花费二十多万,如今看似病情稳定,阿成每天还的悉心照顾。他自己有冠心病,每天服药,如此云云。他在说这些话时语气平静,像是给我讲述别人的悲情故事一般。
       听着阿成的叙述,我一阵一阵地感到心情压抑,头脑发懵,一时间没有了‘嗯’、‘啊’的回应之声,我没有发声,不知道说什么,我的心突然好像压上了一块冰冷的石头。往事悠悠,以前和阿成相处的一幕幕,逐一在我眼前缓缓经过。他年龄比我小两岁,和我姥姥同村,我去姥姥家常和他玩耍,后来长大了就成了好朋友,常有来往。1970年阿城进城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同年成家结婚,育有一个儿子三个女儿。
       和阿成道了‘晚安’,握着手机,望着窗外灰蒙蒙的天空,一钩弯月躲在缓缓的流云后欲隐欲现,间或有车辆呼呼呼的爬行过街道,诡秘的向前穿行,隐没在灰蒙蒙的街道的尽头,一盏一盏的路灯散发着诡异的橘色阴光,感觉世间一切的一切都笼罩在苦难的凄凉悲悯之中。
       人世间的苦难就在眼前,阿成,你是怎样度过这些苦难的?你还得忍受多久?两行热泪不觉已簌簌的流了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