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孝顺

(2022-04-11 07:26:46) 下一个

         孝顺
 
        作者:太行山
 
       群里朋友们偶尔聊到孝顺,引起我的共鸣,这是我好久以来思考的一个怎么也理不清的话题。是的理不清。
       孝顺在当下看来有两层涵义,一个是传统意义上的说法,是晚辈对长辈的尊敬与听从。另一个是从现实看来,是长辈对晚辈的顺从。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中国的老年父母热衷于无私的为儿女付出,让晚年的生活赋予了全新的内涵,这是一个特别的现象,也可能是中国特色。
       伺候儿女,照顾孙辈,是如今中国老年人的一个潮流。这些做了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的人朝朝夕夕的服务着下一辈,同时又在背地里没完没了的发泄着内心的不快,这真是一个让人无法解释的社会现象。
       昨天,我在网上看了一个儿子在大街上追着打母亲的视频,原因是儿子要两万,母亲没有。看得我五味杂陈,于情于理于法都很好解释的一件事,可是却解释不了。
       我常常想我自己以后的日子怎么安排,于是,就想到我是怎样安排父母的,每每思想到这里我就羞愧难当,羞于为人,我尚如此,何以律人。我也常常想父母亲是怎样予我的,而我又是怎样予父母的。说一个简单的数据吧。这一生中我吃了父母亲的饭大约有22000余顿,而我亲手为母亲做饭没有记忆,可能也有,只是少的没有印象。反过来女儿吃了我亲手做的饭大约有两万顿吧,而吃了她亲手做的饭也没有多少印象,可能几十顿吧。儿子吃我亲手做的饭到目前为止大约有3万余顿吧,我吃他亲手做的饭好像一顿也没有。这是一个真实的数据,也是一个不忍提及的数据。当然这不能说明什么,或者说自己也从儿女那里得到了很多很多,不可如此简单的推理。况且他们也没有强迫我做,他们也对我敬重有加,我自己也没有怨言,而且常常觉得自己能为他们做些事,也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存在,也是一种修行。也是心甘情愿的,也是自己的三大责任之一。人在舒适中是盲目的,在困窘中往往比较清醒。
       可是许多家庭不是这样,儿女把父母当佣人对待,也有“啃老”一族的存在,辛苦一生的父母临到老年还的继续为儿女辛劳,做饭洗衣带孙子。这种事很多的,虽然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可毕竟这些事说起来总觉得比较沉重。
       芝加哥大学有个朋友,他和我聊天说:父母可分为四类,一、最差的父母,不做家务,还说三道四;二、较差的父母,又做家务,又说三道四;三、较好的父母,不做家务,也不说三道四;四、最好的父母,只做家务,且不说话。这可能代表着大部分为人儿女的观点吧。
       这次回国,看望了几位长辈,很难说他们幸福还是不幸福,能自理还有些尊严,一旦失掉自理能力后,又会是一个什么情况?
     “儿女们都很忙”,“当今社会谁都活得不容易”,那些还在为儿女们服务的父母们,常常这么说,那么,这些被服务的孩子们又怎样想,怎样说呢?
       我曾经是儿子,如今是父亲了,也做爷爷了,我不是个好儿子,是不是个好父亲、好爷爷,我不知道,因为我不知道好父亲好爷爷的标准是什么。

                                        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