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杀魔宫

忽有狂徒夜磨刀,帝星飘摇荧惑高
正文

2024新年计划

(2023-12-21 15:00:01) 下一个

转眼又是一年过去了。这一年有很多快乐,很多非常美好的回忆,同时也有很多问题和苦涩。

美好实在是太美好,集中在和老婆出去旅游上,不知道未来可否再次重现,不过还是有着努力的方向。

很多苦恼都源自于对自己能力不足的不满。因为很多问题根本无法解决,比如经济大环境不好,看似不是自己导致的,自己无能为力。但是细想一下,如果自己的能力很强,哪怕经济不好,自己也可以一力降十会,用钱或者说是自己赚钱的能力碾压一切问题。

这一年,相比于前两年,明显的感觉到自己对于中年危机的苦闷 已经过去了,可能是因为自己已经习惯了。也可能是看清了自己和认清现实以后,也对未来两年有了一个大概的目标。

似乎自己开始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或者说是摸到了知天命的门槛。因为逐渐地,我总是隐隐约约的认知到了冥冥中的“天命”,或是命运,或者说是人生的轨迹,自己在沿着轨道行走。这条轨道已是如此的明显,哪怕让我重新选择,哪怕是带着记忆重新穿越再选择,我还是会走同样的轨道。

仅以买房做一个例子,再次让我做选择,我还是会买同样的一个房。因为在那个时间点,那个城市,就那么几个楼盘,那么几个户型。以我的装修喜好,对户型的偏爱,家人的需要,对位置或者朝向等因素的看重占比,我的钱袋深度,甚至是由此而衍生的财商(对买房的投资认知,对钱的敬畏程度,或者说是投资的胆量),都会导致我还会买这个房,这个就是我认为的“命运的轨道”。

总之,也就是说,是我的认知,让我哪怕再重来一遍,让我做出同样的,正确或者错误的选择。也就是说,是“我的认知”,一个集合了我所有记忆的综合体,代替了“我”这个意识本体,做出了一系列的决定。那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如果一个人的认知不改变,这个人的命运就是某种程度上固定的。

反过来说,只有改变了“认知”,才能逆天改命,改变自己的人生轨道(当然了,改变自己的人生轨道,也未必是件好事,比如说换了个城市,本来能中彩票的反而没中)。现在大众已经意识到了“人无法赚到认知以外的钱”,“凭运气赚来的钱,最后会凭实力输掉”。所以如果想要把握自己的命运脉络,而不是凭命运摆布自己的人生而浑浑噩噩,根本就是改变自己的认知。哪怕不改变自己的错误认知,也起码要扩大自己的认知圈子的周长,从而扩大认知圈子的对世界的总接触面积。

那么怎么才能改变自己的认知呢?我并不认同所谓的“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结合我对我父母边亲戚和我岳父母边亲戚的总结,就拿我爸来说:首先他不读书,他知道读书是好事但是就算逼他读,把书买了放他眼前他也不读;其次他读了东西,他不往心里去。现在很多短视频已经把道理提炼喂到了嘴边,明明他天天刷抖音,看过了这些道理,就算他喝酒跟人吹牛跟他一说都知道,但是始终他没往心里去,最后道理都变成了一坨大便;第三就是他有很强的逃避现实的鸵鸟心态以及总给自己找理由狡辩,比如自己老了就这样了,人家赚钱是因为人家怎么怎么地,没听过的东西就是不好,听过的没试过的东西就是不好,超出他舒适范围的就是不好,上海太繁华或者发达国家旅游他怕去了丢人就说自己不喜欢不想去,但是去什么农村乡下或者穷国家越南旅游可积极了。我还很清楚的记得很多我幼儿园时候,当时的他比我现在岁数还小很多,那时年轻的他就是这样,对不知道的新东西非常抵触。所以要改变自己的认知的基础,是抱着一个开放的包容的心态,也就是英语里的growth mindset,有了这个基础,读书才有意义。

 

 

回顾去年的计划
=================2023年计划=================================

1.总结一套避免和老婆吵架的方法论。吵架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身心健康,必须达到最高层次的重视程度。

总结:算是成功一半吧。虽然还是吵架很多,吵到后来,但是我们也似乎找到了问题的所在。根源问题在我这里,需要我努力改变,关键是时刻保持最深层次的耐心和尊重。

 

2.保持好我和老婆双方的心理健康。现在所在的城市,完全跟之前的城市没法比。来了已经3年了,抛去第一年的探索期的新鲜感,后面的两年简直跟坐牢一样。我们对这个土鳖又无聊的城市已经丧失了任何好感,因此带来了强烈的抑郁感。所以要从几方面入手:

 a.多出去旅游。年初日本新加坡的行程已经安排好。年中回一趟老婆娘家。还需要增加一个年尾的。排除圣诞期间的空虚感非常非常重要。

 b.让我们忙起来,多用工作来麻痹自己,多跟老婆聊天一起买菜和逛街。

 c.时刻有中长期计划,这样有了目标以后,朝目标奔走的时候可以缓解无聊感。

总结:成功。1. 日本的旅行非常棒,新加坡非常好。老婆娘家回了两次,每次一个月。2. 忙碌的行程,让我们忙的忘记了时间,感觉一年似乎像是两年。3.有了中长期计划,在努力披荆斩棘。唯一的缺点就是从10月以来到年尾这段时间,时间非常难熬,三个月时间被土鳖城市憋得欲仙欲死。不过哪里都没去也是为了明年更好的旅行。

 

3.经济上一定要在夏天的时候完成投资房的准备工作。之后看情况达到年末或24年初投资房的交接。

总结:成功。一切都按计划,春天的时候解决了资金问题,夏天的时候又解决了其他的问题。秋天的时候签了合同。等待明年春天建好交接。

 

4.工作上,在现在的岗位上好死不死地接着干。保持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不被裁员。在没有乐趣的工作里强行找乐趣让自己不burn out。

总结:成功。客观描述上看似是达成了目标。但是内在已经千疮百孔。继续熬吧。

 

5.自我提升上,已经下定了决心了,让一切技术问题滚蛋。把空闲时间都用在学英语是上,提高英语的不要脸撕逼能力,争取英语达到8岁小孩的终阶水平。

总结:失败。去年12月的时候没有预料到今年的经济形式如此差,今年的时间用来防御性工作,时间用在了其他方面以后没有多少时间了,剩下的都用来准备面试,做好被裁员以后随时能找到新公司接盘上了。

 

6.父母问题上,一想到我父母就头疼,一想到我改变不了他们我就心情一落千丈,但是任他们那么发展就彻底完了。完全束手无策,想他们太多我就抑郁症发作自杀了,只能不小心想到他们的时候琢磨琢磨怎么办了。

总结:失败。拿父母没办法。我似乎没法靠提升自己的维度从而带动提高他们的维度。我在思索是不是还是自己不够强,维度还是不过高,所以他们还是固执的抱着我是他们的晚辈而拒绝听我的,如果我强到如马云一样,他们也许才会心甘情愿听我的从而提升自己的维度。

 

=================2024年计划=================================

1. 既然去年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导致和老婆吵架,所以今年就要努力去改变自己,让新的一年不去吵架。

 

2.  保持我和老婆双方的心理健康。目前计划是回国俩月,回加拿大一个月。后半年要有两次旅行,大概率是夏威夷和其他杂七杂八没去过的美国城市了。

 

3. 投资房要保证顺利交接。

 

4. 希望能够把绿卡办下来。有好多的手续要办。

 

5. 和去年一样,工作上,在现在的岗位上好死不死地接着干。保持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不被裁员。在没有乐趣的工作里强行找乐趣让自己不burn out。

 

6. 温养自己,继续保持能随时出去面试的状态。

 

7. 财务上,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股票账户起码翻一番,最好翻两番。哈哈好像不现实但是好像也很现实,加油吧。

 

2024注定又是个非常忙碌的年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能认识到问题就是很优秀了。和老婆吵架这个一定要解决。男人不能太小肚鸡肠斤斤计较,学会换个角度想问题、变通。你父母吵架吗?
joeyli 回复 悄悄话 Good luck with the green card! that is really essential.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此文的中心思想是要好好听老婆的话,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