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播雨荷

河那边:从前呐, 在流淌不息的时光河流中的某一段,我们的日子开始了,而后跌入了与君同一段潺潺光阴流淌出的人生……
正文

回忆是一把遮雨的伞--过客(第二幕/微小说)

(2024-03-05 16:42:17) 下一个

史-  男
梅-- 女
风-- 男
虹-- 女

  画外音: (上集话说道:【虹】的话漂渺得像一座仙山楼阁,又如爱情的一颗水珠,悠悠地落到旷野干渴的唇间! ) ......

 
 
  【风】脚步轻松起来,又忍不住要说道:”但你是眼睛夹着惊疑的光, 夜色光临这时 ,我会想到有谁一年365天都被日子思念著呢? 不是巴蜀都市里喝香茶,嗑瓜子。”
 
  片刻【风】又自语:“造物主用阳光划分一年365天,都被日子思念著的是光。”
 
  【虹】一挑黛眉, 心里也很舒畅了,却轻声道:“旷野全都的心情只是轻松与紧张交替 。寻找光,是造物主创造的眼睛一生的宿命。”
 
  本来红颜焕发的她觉得仿佛更年青起来,抬头见了远处屋里的灯光,高兴起来:“前面有一间屋,灯光。”
   
  【风】与【虹】便向灯光走去......。
 
  【风】和【虹】走进门窗破损的断墙土屋,见两位目光莎莎的智者,【史】和【梅】,年龄较长。他们一面照例很客气的打招呼:“你们好 。很高兴遇见你们两位先生。”
 
  【梅】一看见,就满心欢喜道:“叫唤我们?你们好。很高兴,这里遇见以前没有见过的新朋友,我们有时候没有遇见过客了。”
 
  【虹】自己听得明白,见到人了,一下抹去刚才藏着的旷野许多凄凉的神情,激动得快凝咽:“我们不想只是过客,还有不见被造化的其它活物。刚才野外张皇地似乎要放弃希望,见这里的平安恩爱的气氛,就使我很感动 。”她又有一点对造物主的愧恧。
 
   【梅】蹒跚移步,单说了一句:“都在旷野与风沙偕友同游过的。这里一张破石板桌,不成样子的。先喝水吧,一定口渴了, 等会儿还可以做来一两样饭菜。”
 
   那水杯似乎也都争先恐后的跳进【风】与【虹】的瞳孔里来,他们接过水一阵痛饮。
 
   饮罢,【虹】朗目疏眉,笑吟吟的显出俏影, 自己先坐下:“喂, 【风】,怎么不坐了呢?  好不容易可以坐 下,那么,我们就要好好的休息一阵 。”
 
   她仔细一想,终于省悟过来,声音柔和道:“就在刚才,我却求主說:造物主阿!夜衬贴阑珊,求你賜恩,賜这种泉水与挡风墙的扶持,給我们一个共同休息的地方。”
 
   【风】一个跄踉坐下,一番相互介绍,开始熟悉起来,,,,,,。
 
   又谈些闲天,一回儿又吃饭完毕,他满意的抹抹嘴:“我们都坐下来了,懒散一点罢,  有成都盖碗茶比有茅台半斤酒好了。”
 
   【梅】究竟比较的有了年纪,笑咪咪道:“我民国时读女子中学,也住过老成都这城市,有许多平常生活的风味。我倒也并不感到我这里更平和什么,我的年纪像桃花落了,也就是比你早些走了路,造物主安排你们先到这里,可以先歇息的缘故罢。”
 
  【史】微笑着,终于听得他开口,语气含着幽默回答:“日子懂得衬贴心境, 谁叫你们还比我们年轻许多。我们那时候生活在川西坝子,后来回了南京。二十世纪的三四十年代,而你们还躲在到时空后边去,不肯与我们同一时代生出来。”
 
  【风】在喉咙底里答应了一声 ,恢复兴致道:“我们坐在院里断墙间, 排列过话题的先后,把今天长途行走的时空账,报一报的。
 
  他乐陶陶的、都是无关紧要的话:“我想,如果在原来我们四川省城里,有一杯杯清茶来,显出调和才好, 我这也聊表对彼此思乡的抚慰之情。”
 
  【虹】心里也一动,霍然更兴致勃勃的 :“那时偷偷地爱你之后,同乡一起一喋喋小小的花瓷盖碗上来, 对茶品茗,怎样的巴蜀悠闲生活。但在记忆上却偏只有这一点冒出来, 回忆是一把伞,用来遮挡光阴的泠雨的,现在人在旷野,这最是稳当。”
 
   【虹】越发清喉娇啭对风道:“那时当我们翻开小布尔乔亚情调的那一页时, 你不是说我若是天空,你就是托起我的大地吗?于是我还偷偷地哭了, 涂爱的颜色叫生活不单调,那时多好。” 
 
   【梅】心情也不大平静,一改沧桑的老成,倏然道:“感情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寻找爱,是女人一生的宿命。不过旷野黄昏时若寻找过去,记忆早只剩了一些彩色的断片了。”
 
  【虹】微微一颔首,聊以自慰的 :“老成都的早春二月天,当你回忆,眼泪忍不住要流出来的时候,是, 生活轨迹中小布尔乔亚的情调永远留遗。”
 
  骄矜自喜流出她的回忆,很重的心忽而轻松了:“这一天的晚上,旷野竟一丛小竹的旁面住的房子。未睡之先,不如现在要杯乡愁燕窝汤?”
 
  【史】才可以笑几声,片刻收了笑容:“ 回想一下,一年只会一天一天过。我从前人称知识分子,却怕人寻问人生。此前一个小资清贫人家 ,两人相互婚娶几十年后,仅知道那时我们就没有把造物主下的人生看得分明 。”
 
  【梅】先站起身,把手一摆,慢条斯理道:“不说我们自己的旧时代,现代人都不太懂得培植清纯感情,人生便问木头都赛过问思想混杂的世人。”
 
  【风】疑惧只是自己心情的改变罢了,但嘴上却大声的说道:"天地下面,旷野没有都市那样的街头巷尾的家长里短。 爱情难有一路顺风的走过来,而又乌云太厚就会下起倾盆大雨,并非只要我们相爱走路就行。"
 
  片时、接着便有许多话,想要连珠一般涌出:“我曾经很仔细地研究过家庭这事,夫妻两人配合得适宜自然不容易,否则我们就一点真实社会生活体验也没有知道了。”
 
  【虹】即刻屏住呼吸 ,只听得她慢慢的说道:“一年四季,旷野不断地开着又痛苦地败着鲜艳的花。可是,都说爱是牛郎和织女的离别编织的。我们从现代喧嚣都市而来了, 离别曾经浪漫的旧时代是最可惜的。”
 
  这少年时一首诗词的记忆,忽而闪电似的苏生过来,她低吟道:“『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古代先生的诗确是做得好,在旷野,真转配得上乡愁那两个字。”
 
  忽尔、 【虹】心里有无穷无尽的希奇的事:“你看宇宙轨迹如有规律的字画,每天夜色来临前太阳奋然向西走去, 它临下去时候已让天际打开红艳的画板。趁这太阳一条腿跪了下去机会,一下子月亮要站立起来了,造物主是叫月亮从天的边界过来蘑墨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