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播雨荷

河那边:从前呐, 在流淌不息的时光河流中的某一段,我们的日子开始了,而后跌入了与君同一段潺潺光阴流淌出的人生……
正文

嫩叶--会堂春秋(第五集,长篇小说)

(2023-01-28 16:57:33) 下一个

  不知不觉又是周末分享的半个夜。鲜嫩的叶张开生命的眼睛,看春不是年前的春,看叶已经不是年前的叶,春水不是年前的春水。愿它们泄漏了一个天机,人的生命苦难也能像这嫩叶一样复活,而教室的灯光像是与叶共勉。

  上世纪末的时候,智辛还住在硅谷一间小小的私人公寓里, 下班继续处理公司事务。他睡得迟, 午夜还得起夜帮助妻子照看吵夜的小孩。后半夜可是老鼠不停地在墙壁打洞,睡后也不踏实。白天在公司,整个都是代码,设计,会议,讨论,电话。那时候,他正在承担一个重要项目,时常遇到难题,但是他并不灰心。 不时有同事向他请教,帮忙,他总是答应帮忙。他几乎没有片刻的休息,工作上了瘾。没有几年,他就在业界取得令人羡慕的声誉,公司IPO使他一跃成TOP中产阶级。然而疾病不期而至,那毁灭性的阴影使他痛苦。

  智辛也开始痛苦地觉得自己在天国的门外,鼓起勇气对基督徒们说:“你们的主,耶稣, 我的一个朋友介绍我来拜访他,请问我可以认识他吗?”

  牧仁心平气和地问:“罗马帝国时的君士坦济亚是君士坦丁的妹妹,那么我就用她的话问,你想要基督的那个形象呢?那个真正的永不改变的,还是那个为我们展示出来的奴仆的形象?”

  智辛的眼光望着牧仁和基督徒,  好似他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一样米养百种人,我们基督徒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但扣门必开门,这是我主的应许。让我们仿效忏悔录中奥古斯丁, ‘请你降至我心,准备我的心,使我的心用你启发我的愿望来接待你,阿门’。圣灵会引导我们。”片刻,牧仁就自己回答了。

  善之道:“我常去野游,寻路常联想到圣灵就像是我们信仰的指南针。”

  众人拍手道:“通俗易懂的比喻。”

  若客看着会堂的门徒,他们自称的基督像是他们灵命的家里的头,他们求神在心灵点上灯,又愿基督的旨意进入这间会堂。会堂并不见挂任何画像,但从他们的神态感觉到基督的庄严动人。祷告时门徒双眼相闭,心注视着天。讲道时,手捧一本世界上最珍贵的书中之书-圣经,虔诚地传讲真理。犹如头戴着神赐下的冠冕,让世间的一切荣华富贵都相形见绌。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智辛这时只能这样理解人生,才摇摇他的头。他痛苦地不甚明白,但又有些释放地吐了一口气。

  然而世穆面部现出不以为然的轻蔑态度,他一则不能理解智辛内心的煎熬痛苦,也没有醒悟过来,一点也不相信牧仁的话,还骄傲地认为在座的门徒神经错乱了。 甚至心理面暗暗忍不住讥讽道:“什么信仰有用?任何人的信仰也没有用.连牧仁自己不也头发花白,已经走上这条灭亡的路了? 还用火湖吓人吗?”

  虔灵好像看见了他的内心,就给他翻开书卷的一页,在太3:7,那上面写着:“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

  “这是甚么意思?”世穆描了书页一眼,然后转过头来问。

  虔灵停顿一下,忽然改变了语调:“主耶和华必像大能者临到、他的膀臂必为他掌权.他的赏赐在他那里、他的报应在他面前。”

  此时“理性”像是用不理的态度对待世穆,使他无法把世界和福音二种想法安顿在一起 。他的思维一面游荡,一面拿骄傲的、憎恨的眼光向四下看,他暗暗地驳斥道:“等着瞧,看是谁没有末日呢。”他的“理性”便像是起身离开,心中带着讥笑怒骂,自己却不知道对谁.

  太慈有女性特有的敏感,察觉到他的苦毒,婉转说:“神把你请进这个屋子里不是偶然的,要告诉你福音的事可多呢,你必能慢慢见识一些奇妙的事物,它们可以帮助你认识人生。”

  “要亲近神对付罪,要认真灵修”,这是虔灵的声音。

   世穆皱了一下眉头。意识到失态,就极力掩饰自己,不让别人看出他内心的烦闷,然后内心就有人喊,好像是来自世界,"过去却决不再来了,而且永远,永远地!……",

  若客有点不对题道:“我是比较推崇文人巴金的话,我也始终记住:青春是美丽的东西。而且它一直是人生鼓舞的泉源。”

  “你深深爱着的那个青春是不会看见你等待它的。所以爱它好像真的是与它无关,与它无关的,因为它像是世界的一个幻想。我忆起过去的受洗,那么信仰要为对世界的痴迷举行一次葬礼。”太慈道。

  “世界就是一个不归的斗兽场,荆轲刺秦王一句‘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较真起来也是莫名人生, 世间人自出生来到世间,不都是’罪人一去兮不复还’,没有例外吗?”善知又加上一句道。

  若客暗暗想:“逝去的岁月还能复活吗?青春毕竟是美丽的东西,还能回来吗?”于是悲哀道,”然而我时常又以为这是一种自我麻醉,青春毕竟离去。人生有恒久鼓舞吗?”

  “要紧的是对神有信心,無限的信心更会帮助你全然的依靠神,满心地求他的旨意。要用心向神禱告,能产生一种奇妙的效能,无法言喻。要爱神,在爱中是没有胆怯的。”昭君像是善解人意。

  “我起初被妈妈过度爱抚,在那種光景中,性格是胆小的。 現在我对神有絕對的仰慕,什麼都不担忧了。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哪怕是死亡的阴影,也藐视了。圣经的话真真是实在的。”昭君继续用轻快的声音说出一套来。

  牧仁也换了语调温和地答道:“ 神必像牧人牧养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怀中、慢慢引导那乳养小羊的。”

  “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他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虔灵愉快地回应道。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 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是昭君,她流利地背诵起诗篇23道,带着笑涡,苍白透红的瓜子脸,背后的窗外是在揉揉夜色下。

  太慈赞叹道:“这一代信仰青年的力量   无论什么力量都不能够把平安给她夺去。她有着这样的信心。”她轻轻抖一下身子,好像已把肩上多年来的身体疾病,心灵的重担抖掉。

  “是神将卑微的安置在高处,将哀痛的举到稳妥之地。”  昭君感恩道。

  “我简直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我想笑,我又想哭,我有悲愤,我也有喜悦。但是我现在也知道一件事情:基督是美丽的东西。而且它将一直是我人生鼓舞的泉源。”卿捷带了几分确信道。

  昭君竭力压下了感情,做出恳切的表情道:“是呀,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到了聚会结束的时候,怀堂内门徒陆续走出会堂,会堂的外面夜,已吹起凉爽的风。走在满天星空下的路径,夜风吹过,滑过他们的脸庞,在心中卷起了轻柔的涟源,头上满天的星,烂漫的点缀植物,黄色的,多彩的的为信徒开放。

  “我的心哪,你当默默无声,专等候神,因为我的盼望是从他而来。” 昭君默默道。

  太慈习惯地摸了一下会堂旁一棵缠满枯藤的老树,像是提醒自己已经白首皓髯,垂垂老也,又像是抚慰;又眯着眼睛看着月光下新长出鲜嫩的叶,像做了萧条,孤独的梦里醒来,享受她抚慰断肠。

  “那时,少女必欢乐跳舞;年少的、年老的,也必一同欢乐;因为神要使他们的悲哀变为欢喜,并要安慰他们,使他们的愁烦转为快乐。”她心中止不住地幻想。

   “不错,我会牢牢记住:信仰是美丽的希望。那么就让它作为我的鼓舞的泉源吧。”旁边的昭君舒了一口气, 便静静地谛听着,轻柔的夜风载着光的微粒,跨过浩瀚的星际,从远古的旷野飘渺地流进心灵,趟出通往永恒的时光隧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