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音花絮

专业钢琴调音师的闲暇花絮(调音经验分享)
正文

格什文的粉丝—中美音乐的纽带

(2023-02-11 17:02:56) 下一个

格什文的粉丝—中美音乐的纽带

 

 

          驱车前往布朗克斯(The Bronx)惊讶一路顺风如同长岛腹地公园的道路景色,因为布朗克斯区拥有纽约最多公园用地。据说是纽约有名的平民区,自2000年起,随着纽约市犯罪率下降,布朗克斯的犯罪率也降至了多年以来的低点。此次应邀为一架老牌钢琴调律,我的目的地应该是以政府楼构成的社区。

          踏入楼层的瞬间即刻听到不同方向传来的钢琴音色,着时惊叹其钢琴如此之多的普及率。当听到主人介绍说许多老美搬家时都把钢琴留给下一个主人弹奏,我才恍然明白其中的缘由。然看到主人墙上挂着格什文的蓝色狂想曲大幅广告宣传画时,顿觉各种神经即刻调动了起来,主题沟通、流畅通顺、娓娓入味、中美音乐文化……。

          二十年前我作为福州大学客座教授主讲格什文的《蓝色狂想曲》Rhapsody in Blue详细的分析了格什文的作品结构和音色特点……特别是现场弹奏片段融合古典音乐及爵士乐的元素旋律以及华彩乐段的节奏变奏、富有戏剧性的调性效果等,效果不错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记。蓝色狂想曲不仅创立了美国民族音乐的独特风格,也吸引了百万级的美国和世界各地的粉丝-我也是粉丝之一。

         曾经在国内就教科书上所了解到格什文的创作和过程我是这样讲述的:格什文在火车上听到铿锵的节奏和隆隆的撞击声……跃然纸上……,今天纽约听到了又一个新的版本就是格什文不断在搬家,搬到每一个新的公寓都是有钢琴的……,为此他的创作从未中断过。他曾经写作了无数的大众通俗歌曲,无论是百老汇的舞台上还是典雅的音乐厅特别是具有代表性的爵士蓝调音乐作品。

          钢琴的调律对于喜爱蓝调音乐的人来说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十二平均律的音准概念出现一点误差都是不可以忍受的。当我调律完毕后即兴弹奏了德彪西的月光即刻听到赞许的声音……话题转入调律师的音乐美感内涵,老美深邃地指出上一次年轻的美国调音师根本不会弹琴所以无法达到和谐美的要求……以至于他的耳朵饱受折磨。

          我不是很了解美国调律师的培训但我知道一点国内调律师的情况;首先学院理论派是主流也是培训与考核绝对权威的考官。其次就是工厂实力派无论是动手能力还是解决问题都非常快速到位居大多数。第三就是音教操作派由于具有优厚的音乐基础素养加上实践操作彰显业绩。国内许多老一辈钢琴调律师具有音乐素养的比比皆是……在美国一些优秀的音乐会钢琴调音师调律完毕后,弹奏一手好琴技例如Stefan Knüpfer调音大师等。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音乐基础是决定钢琴调律师调音操作质量的前提。在美国做调律师的体会之一就是需要足够的音乐素养和作品的弹奏能力。特别是了解美国作曲家格什文各种题材的作品更是非常重要,因为太多的美国人喜爱他的作品……我多年前在国内就是格什文的粉丝而今遇到了美国的粉丝……《蓝色狂想曲》是中美两国音乐文化的纽带。

 

二0二三年一月与纽约长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