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历史是由一个个人一件件事来组成的,涓涓细流汇集成波澜壮阔的大海。
正文

回国杂记(二)

(2023-04-10 04:18:43) 下一个

回国杂记(二):东京二日
第一次来东京,为了尽快浏览一下东京市容,我们就乘坐地面单轨列车来了一次走马观花。正如以前所获知的一样,东京地区尽管有着3700万的庞大人口,却依然给人一种秩序井然,交通便捷,生活方便并且卫生整洁的良好观感。恰逢樱花盛开季节,处处粉红色的花树点缀,给这个高楼大厦林立的现代化都市营造了一丝浪漫气息。首选之地便是久负盛名的浅草寺。去直接换乘其他地铁还有一番小小的折腾:东京地铁系统发达,有三个互不隶属的公司经营着多条既有交叉又分别拥有不同路线的庞大的地铁系统。有一个专门针对外国游客的优惠车票:Tokyo Metro和 Toei subway两家公司所提供的48小时多次使用车票,每张1200日元。为了拿到这种车票 我们跑了两个车站才终于买到,这也是此次东京之行最大的遗憾:语言问题。东京做为国际化大都市,却在英语交流方面与之地位不太符合。无论餐馆,超市,还是机场酒店,地铁服务,大多数人不能用英语顺利交流。也许是日本人的文化自信使然吧。出来浅草地车站,是一条非常窄小的巷子,巷子旁边就是一家小小的餐馆,饥肠辘辘的我们顾不得其他,就进去了,里面厨房只有一位中年妇女在忙碌着,店里也只有一对老年夫妇在就餐。我直接进去想要叫餐,结果就被挥手推了出来,正不明就里,旁边的老妇人走了过来,用手指指门口角落的一个像是六七十年代产品的老式点餐机,废了好一会儿,才成功点了一碗类似于阳春面的荞麦面和鱼米饭。从小巷出来,便是一条车水马龙的大道,随着人流很快便看到雷门,以及雷门后面远处的浅草寺 。寺前甬道上,人流如织,我们随着人流穿过雷门,寺前一株偌大的樱花树吸引了无数人在此留足。甬道两旁是长长的求签房。此前虽然游历过无数寺庙,却从未求过签烧过香,这次鬼使神差却求了签还烧了香!没有想到的是儿子居然表现的很虔诚。三签两凶一吉,凶签可以绑在旁边的架子上(是否就是千千结?),吉的可以带回去。寺里诵经声余音不绝,隔着帘子,可以看到大殿里如来金身闪亮,与国内寺庙相比,维护之差异十分明显。三个和尚背对着信众虔诚的诵经,背后如潮的善男信女似乎与他们完全隔绝在一个简易的帘子之外。身处繁华闹市以及人山人海,能保持那一份定力与安然也非易事吧!

如期等来了昨天飞机上刚刚认识的田中,一起在寺院的周围漫步,处处樱花翠柳,以及安静的游人,好惬意的春光啊!
从浅草寺坐地铁,两三站便是上野。这是一个更大的中转站。拾阶而上,但见满目粉红色的樱花灿烂的招摇着,树下满是席地而坐的人们,在人流中惬意的喝茶吃午餐。微风吹来,一片片花瓣细雨一样飘落在人们头上,身上甚至茶杯里,多么浪漫的景色啊!辗转路径,繁花不断,在花海中漫步,在花雨中享受着这份烂漫的春光,诗情画意不过如此吧!樱花的尽头是一处雄伟的建筑:东京国立博物馆。看了该馆的建馆时间颇有些令我感慨:1938年!抗战刚刚开始,战争正逐步扩大,日本居然此时有时间和精力财力来建筑如此规模的博物馆!可见其当年的狂妄与自信。馆内文物最值得日人骄傲的应该是他们的冶炼技术吧,一把把精钢制作的历经数百年仍然光泽如新锋利无比的武士刀曾经是中韩两国将士的噩梦。博物馆出来,在路边吃了相当丰盛的一餐之后,儿子说还有其他同学要去见一见,让我自己回酒店。我一时有些茫然:以往出门,都是我在找路安排行程,这次出来,我有意让18岁的儿子来安排一切,自己干脆头脑懒得动了。现在自己回酒店,居然还有一点点恐惧,不知所措。但是,自信还是有的吧!于是我们两个分别,我就一个人去银座看了看,高楼大厦之外,似乎也没有什么可看的。于是决定回去,就到地铁处询问,在站长室,好不容易让耐心的站长听明白我要去Costco,以及回机场酒店。他又是比又是画,又是查时间,足足有十几分钟,他才如释重负。此时下班高峰期已到,望着潮水般的人群,以及还要换乘不同路线的Costco,我望而生畏了,还是回酒店吧!时差加上一天的奔波和劳累,到了酒店就控制不住了,倒头便睡,儿子什么时候回来的都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振声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去年11月刚刚18岁,仅仅经过大学几个月的锻炼,就发现有很大的进步!这次回国是个很好的锻炼。临走之前,离飞机起飞还有四个半小时,本来是要一起吃午饭然后一起去机场,结果他坚持要自己再去逛逛然后坐地铁去机场,纠结了好一会儿,最后还是狠狠心答应他了。结果还好,在最后一刻终于赶到机场了。当时就想,万一赶不上飞机,就权当给他一个教训了。还好,他自己还是有把握的。所以,该放手的时候还是尽量早点放手,这样他们才能成熟的更快更好。


后开车去机场,结果他要求自己再去逛逛,然后坐地铁去机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今年考完大学,和7/8个同学去日本,其中有个同学是日本人,现在早惦记玩了,考大学都没这个上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1好棒,我儿女儿也想去日本呢,正在规划:)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出来,我有意让18岁的儿子来安排一切,"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