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Sky女士的日记

从我记事以后的某个时候, 就开始我人生的拼搏, 而我的方式就是拼命的往外飞. 总以为飞的越高越远, 我就会摆脱困境而得到我想要的自由天空
正文

美国人的中国印象

(2006-02-11 19:28:01) 下一个
我来到美国已有四年半了, 可依然有些美国人不时的问我一些关于中国的问题, 而这些问题往往局限于他们对中国的点滴印象. 我每天早晨和我的指导教授一起讨论问题. 有一天, 我突然问我, 你听说过bird flu (禽流感)在中国的情况吗? 我知道中国的禽流感在国际的印象不太好, 可是我既不想就在外国人面前丢了中国人的面子, 又不能说过火的话得罪我的指导教授, 所以我就说: 在我来美国的时候, 我从来没有听说过 bird flu, 大约两三年之前, 我在新闻上看到了一些报道, 中国政府关掉了很多的工厂, 杀掉了很多的禽鸟. 他接着说, 杀掉了总比感染给人好. 昨天, 我和一个黑人师兄, 现在也是我们系的教授谈话. 他问到, 听说印度的本科有硬件芯片设计的课程, 而且他们认为他们的博士教育比美国的好, 所以他们不到美国来读博士. 我心里笑了, 首先, 我想那里的教育好, 那里的教育不好不是你自己说好就好, 说不好就不好的. 其次, 这位印度学生这么说大多是因为大部分的印度人只是读硕士, 不是读博士. 而且, 如果你真的没有别人好, 为什么不可以认真的向别人学习呢? 所以我答道, 当我在中国读本科的时候, 在我们学校, 在我的专业光电子技术, 我们学了很多的数学, 学了很多有关于物理的基本教育, 和学了各种各样的光的课程, 所以中国人的理论基础比较好, 这也是你能看到很多的中国博士生的原因. 我在中国从来没有做过research (研究), 我所有的 research ability (研究能力) 是在这里学的, 所以我也不能比较中国和我们这里的研究水平; 我也不知道美国别的学校的研究水平, 所以我也不能和这里的别的学校比较. 我的那位师兄, 同系教授点了点头. 然后他又问,报告我听说有很多中国学生毕业了都回去了. 我说, 是的, 有很多人都选择回去了. 有些人比较喜欢这里稳定的工作, 所以选择留了下来, 如果你想做些事情的话, 中国有很多机会的, 而且中国的政策也欢迎我们回去. 他又问, 你打算回去吗? 我说, 我可能是ambitious (有野心的), 可能我就是个普通人, 不过我是期望我的劳公是 ambitious 的, 可是我觉着他不是, 虽然他自己认为他是ambitious的. 不过我们打算工作几年再回去,因为中国在学习外国的经验, 所以喜欢有外国工作经验的人. 其实我们也不知道以后的我们会怎样. 也许只是想在美国过平静稳定的生活了, 也许想回去有所为. 所以就这样答了. 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们总问我有关中国的问题, 而并不问从小国家来的学生很多问题. 也许是因为中国的越来越强大,如果这么想, 我还是很骄傲的. 我不是有意护着中国, 可是我是不会允许别人无缘由的自动诋毁中国. 我不喜欢在美国不断的标榜中国, 可是内心的自信和自爱是不允许别人这样说话的, 而且, 不管你愿意不愿意, 有些人总是要把你和你的国家联系在一起的. 我爱我自己和中国, 自然就有答案了. 回想起来自己还觉着自己的智商还不不差啊, 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