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布拉格(Prague),整座城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2024-09-14 00:59:37) 下一个

捷克首都布拉格是全球第一个享有这样殊荣的都市。单凭这一点,就一定要去布拉格看看。
同时捷克也是当今世界极少有的国家,通行两种货币,殴元和捷克克朗(本地货币 )。

24年7月11日下午从柏林乘车来到布拉格,顺便在车站用$100,换得2200克朗。有出租车(Taxi)在车站外,问去预订的旅馆,要价几何?答“700克朗”。好家伙,一下就要收走三分之一换来的捷币,感觉太贵了。等了一会儿,来了一辆Bolt(殴洲的Uber), 只收200克朗。当然就要Bolt送我们去旅馆了(事后想起当我们上车后,司机把记时记价的设备撤了。说明Bolt也多收了路费)。

在布拉格只定了两个晚上。住进旅馆,稍作休息后,黄昏时分在旅馆周围随便走了走。整个区域都是建在山坡上,住宅大楼连着住宅大楼,无空间间隔,远看,像是无缝连接;近看,楼与楼之间还是有缝隙,各自独立。这样的建筑群显得独特,别居一格。住宅区都整得像世界的唯一,风景游点就更可期了。

天还未黑尽,路人稀少。走着走着,居然在一个房门上还看到了孔子学院的招牌。门开着,却不见人影。过一会儿,一个西人老头出现在门口,张望了一阵,然后就把门关上了。

第二天,7月12日上午坐29号有轨电车仅三站就到市中区,首先到达的是新城区。随意地逛了逛新城街景,建筑楼房也都是一幢连着一幢,把地皮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在新城区既可感受到现代的城市气息,也可感受到它的古老。

在新城区街边,看到一个商场门前立有换汇招牌,顺手拍了照片。没想到,一会儿当我已离开那个换汇店时,一个高大的年轻人,拿着手机靠近我,说他可以为我换汇。我当时还以为他是这个换汇店的员工,感到有点诧异,说“不换”。他走开了,而不是回到店里。原来他也是个路人而已。又走了几十步,又一个非白非黑的年青人靠近我,问要不要换汇,我说你太晚了,已换过了。真有意思,难道每个换汇点,都有人守在附近,看看有没有潜在的换汇客,可做点小交换,赚点外快?

午后我们才正式迈向老城区参观游玩。从火药塔开始,穿过或饶过它,一直向西行游。布拉格老城区的魅力与魔幻式的人文景观渐次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好像在观看一部精彩的电影,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让我们目不遐接,直到夜幕降临。

7月12日下午的温度高达三十度以上,行走在外,非常炎热,但广场上仍然是川流不息的人潮;街巷里,人肩相擦,特别是在查理大桥上。可见布拉格老市区的热闹程度。我们热了,累了,来到河西岸桥下公园小息片刻。这时突然来了一场雷阵雨,好一个及时雨。倾刻间,凉风吹散了身上的疲劳,天上乌云也遮盖了太阳。雨后,剩着凉风带来的轻松感,又继续朝桥西丘陵高处的历史城堡前行。

沿着缓缓的石梯登上了山顶上的圣维特大教堂所在地。这时回头眺望,居高临下,神奇,古老,美丽的布拉格,像一幅无任何笔墨修饰的大型天然油画,展现在眼前。红瓦,绿树,桥梁,河流,游船,还有远,近不同的教堂尖塔建筑,等等,构成了这幅天然油画的艺术元素。此时此刻不禁感叹,布拉格的老城区,无与伦比的旅游胜地,人类不可多得的瑰宝之地。

 

用尼采的一句话来概括布拉格吧:“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欧洲有太多的城市让人响往,叫人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