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风

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
正文

杭州

(2022-01-08 07:36:18) 下一个

大学毕业时候有单位来学校招人。毕业生可以服从国家分配,也可自主找工作。来我校招聘单位跟军工有关,地址偏远,有些在大山深处。我知道班里有几位同学去了,隔了几年受不了内部环境单调封闭和外部商业大潮的冲击诱惑,最后还是辞职下海到大城市找工作。

我毕业后到了杭州,落户口是件大事,至今没有明白官方流程,名额啊,指标啊,事儿很多。到最后依靠姐姐所在外资企业与下沙管委会的关系,与杭州人事局牵上了线,做了形式上的雇佣合同,拿到指标。人事局的介绍江干区某人事科下属某一个私企用人,老板上虞人梳着背头,拿着大哥大,中国第一批将集体企业私有化的先行者。他看中的是我的本科学历,委任我为开发部品管部经理,因为企业在转型,原职工不少,业务属于半停止状态,每天上半天班,工资400,包住。

落户还得找到接受户口的,我姐外企说只负责做雇佣合同,下沙管委说只负责拿一个指标,我实际工作的地方没有资格落户,人事局找的人说要再看等机会,除非我有亲戚我朋友可挂靠,我问遍公司里本地职员,都怕麻烦,没人愿意,把我这个愣头青搞晕了。最后机缘巧合,有位在杭州华立冰箱搞开发的四川朋友 过来指导我工作,我请他吃饭说起这事,他说他姑姑家在江干区闸弄口,帮我问问,说需要先看看我本人。我去了,他姑姑家有三位闺女,待字闺中,他姑姑姑父很满意,当场敲定帮助我落户,就说是远房亲戚,还留我吃饭。过不久,总算搞定了杭州户口。至今20多年我的身份证上还是江干区闸弄口新村的地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落花风 回复 悄悄话 这家公司在机场路里街,员工20来人,大部分来自杭州本地。原属于街道办集体企业,因效益低,在90年代末期改革大潮下,转型为私人企业,老板可能承诺继续接收原员工。老板上虞人,西服,皮鞋,大哥大(摩托罗拉翻盖模拟机)不离手,还有一辆双塔纳,说话时候习惯用大哥大的天线指点,犹如交响乐的指挥家。全公司上下可能就我学历最高了,所以被委以重任,单独一个办公室,其实是光杆司令,最多就是车间指导下工人,大学生新手能做的不多,更加贴切点是老板在接业务时候装点门面。记得还跟老板/合作伙伴去过宁波奥克斯空调谈过业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