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加拿大如何预约看牙? (上) (How to Book a Dental Appointment?)

(2021-12-23 11:06:06) 下一个

今天和大家谈谈在加拿大如何联系牙科诊所看牙这个话题。

在国内,大多数患者看牙的程序是这样的:人们在牙齿有症状后,选择一家医院,到了那里首先是挂号。患者自己选择是去口内科、口外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正畸科、口腔粘膜科还是植牙科,然后当天就诊,当天接受治疗。

对于患者牙科方面的需求,在加拿大首先是联系家庭牙医(General Dentist), 类似大医疗方面的家庭医生(Family Doctor)。这里的牙科以预防为主, 人们通常会定期检查和保养牙齿,就像定期去4S店保养汽车一样。因为一些常见的牙科疾病(包括龋齿和牙周病), 最初发生的时候,临床上无症状,所以牙医定期检查很重要,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当然去诊所看牙的人也不排除一些多年不看牙医、口腔内有了不适才想起去看牙的患者。

那么看牙是怎样的流程?

首先需要和牙医诊所预约检查时间。预约方式比较多样:在我的诊所,电话、邮件或者短信都可以,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

约好看牙的时间后,患者按时去诊所就诊。牙医诊所的前台工作人员(Dental Receptionist) 会在等候室接待你,为你建立档案、收集病史、记录目前所服药物的名称和剂量,记录过敏史,记录患者主诉。有的诊所提供为患者申报牙科保险的服务,所以也会收集患者的保险信息。这两年疫情下,Dental Receptionist还负责为患者量体温、查血氧、筛查疫情。

等一切准备就绪,牙医助理(Dental Assistant) 就会引患者到诊室里,按照牙医的要求拍摄X片,然后牙医做牙科检查,明确诊断,提出几种治疗方案。然后跟患者介绍不同治疗方案的利弊和预后,最后前台工作人员和患者谈不同治疗的收费区别,供患者选择。患者根据自己的情况,预约下一次就诊时间。

在加拿大,牙科检查的种类不同。患者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跟诊所预约你所需要的检查。

牙科检查分以下几种:全面口腔检查(Complete Oral Exam),特定检查( Specific Exam), 急诊检查 (Emergency Exam),常规病人复查(Recall Exam)。我现在分别说一下这几种检查的不同。

#1) 全面口腔检查(Complete Oral Exam),简称全口检查。

一般是当患者第一次去诊所看牙,医生需要对患者的口腔状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而做的一次全面的、细致入微的检查。通常需要辅助拍全景片(Panoramic film),一系列根尖片(Periapical films) 和咬翼片(Bitewings films)。这个检查,牙医会检查所有牙科涉及的区域:口外面部组织(包括面部软组织、关节、咀嚼肌肉和腺体)、口内组织(包括软硬颚,两颊,舌头,舌底)、每一颗牙齿的牙体状态和全口牙周组织状态(包括上下颌骨)。

这样的检查通常需要50分钟到一个小时。如果病人有很多牙病,或者很多年没看牙医,牙医或治疗协调员 (Treatment Co-ordinator) 会继续更长的时间跟病人探讨病情和治疗方案。

全面检查又分为三种:乳牙列全口检查,混合牙列全口检查和恒牙列全口检查。

在我的诊所,我会根据患者的情况建议全口检查的间隔。如果患者口腔保健做得不错、牙病少、又坚持定期复诊,全口检查每三至五年做一次即可。如果患者多发龋坏,口腔保健差,我建议每两至三年做一次。

如果患者从没有做过全面口腔检查,我强烈建议做这个检查。凭我在加拿大行医二十多年的经验,在全面检查时,我不止一次发现无症状的、发展很严重的颌骨内牙源性囊肿或者肿瘤。而且,这也是一项筛查口腔癌症的检查。

#2)特定检查( Specific Exam)。特定检查适用于患者自己有明确要求的检查区域,例如某部位牙折、充填物脱落、局部冷热敏感、颞颌关节疼痛等等。患者只希望医生检查该部位,而非全口。检查过程中,拍摄的X片只局限于需要检查的部位。牙医检查完该部位之后,给患者提出针对这个部位的治疗方案。

我想说的是,很多常年不看牙医的患者突然牙齿出了问题,去诊所看牙要求医生做特定检查。实际上患者可能存在全口普遍性的问题,其他部位也许有更加严重的牙病。但是患者没有授权让牙医检查其他部位,因此即便做完检查,医生或许并不知道口内还存在其他更严重的问题。

其实,从检查费用上来说,全口检查和特定检查几乎没有区别,只是多了一些X片的收费。如果多年没有看牙,我建议患者做全面检查。这样牙医对患者的情况既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又不会忽略患者特别在意的位置,提出的治疗方案会更加全面、深入。

#3)急诊检查(Emergency Exam)。

顾名思义,但凡患者急得跳脚的口腔病症都属于急诊范畴。急性牙龈炎、急性牙周病/牙周脓肿、粘膜病急性发作、口腔和面部软组织感染、外伤牙折、外伤导致牙脱落、口唇部位软组织挫伤都属于急诊。当然,也有人因为爆米花皮塞到牙缝里取出不来而抓狂,或者前牙磕个小豁口而羞于见人,寻医看急诊。

在我的诊所,只要是急诊我都会当天尽快处理。即便诊所日程已经安排满了、没有位置再多加患者,我也会抽出午餐时间看急诊。所以,急诊病人在预约时,急诊状态要跟前台工作人员说清楚,不要让人误以为只是简单无症状的牙洞,很可能拿到的预约时间是几周之后,牙痛还得继续忍。

#4)常规病人复查(Recall Exam)。

这项检查主要是针对在诊所做过全面检查,定期洁牙,病历档案完整的客人。每6到9个月,我会定期复查牙齿,检查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没有生新的牙病。很骄傲地说,在我的诊所里,有相当数量的客人,他们在经历了初始治疗之后,口腔护理完善,在之后的很多年里,除了定期洁牙,不需要任何牙科治疗。这样的结果是作为牙医的我希望看到的。

 

(未完待续。下一篇里我会针对患者与牙医诊所沟通上的一些常见问题作答。)

 

注:如果有人希望了解我的诊所联系方式,可以在私信留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