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魔幻时空之美国老头的总统竞选

(2024-07-01 20:04:03) 下一个

魔幻时空之美国老头的总统竞选

7/1/2024

疫情转眼四年过去了,这四年整个世界好像穿越了平行时空,从一个以全球化为引擎,貌似欣欣向荣、岁月静好得让人昏昏欲睡的状态,堕落到一个被疫情、战火和谎言肆虐的噩梦里。这不堪回首的四年说长真长,我们走过了史无前例的疫情;说短也真短,大家不约而同都长了四岁,而相隔四年的两届美国大选居然是相同两个“冤家路窄“的老家伙。川普拜登两个老态龙钟、不受待见的垂垂老翁乐此不疲地追求权力,看的人都累。所以我决定不看了。上周两人预选首场辩论,我就没看。之后看到舆论哗然,大家都在说拜登有老人痴呆症状,就连为民主党背书的主流媒体都哀号遍野,敦促拜登退选。

不受待见的政客参加竞选应该不是美国的“偶发事件”,这应该是每届竞选都会发生的“频发”现象,这我就不多说了。相同的候选人隔界参加竞选以前也发生过。1952年和1956年的大选,共和党的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 (Dwight D. Eisenhower) 和 民主党的阿德莱·史蒂文森二世 (Adlai Stevenson II)就是两个著名的狭路相逢的冤家,共和党的艾森豪威尔两次问鼎白宫。另一对主要总统候选人连续两次竞选总统是1896年和1900年共和党候选人威廉·詹宁斯·布莱恩 (William Jennings Bryan) 和民主党候选人威廉·麦金莱 (William McKinley)的两次对决。最终共和党的麦金莱获胜连任,两个都是共和党赢。

就连像川普这样当过总统,败选后再接再厉的狠人,美国短短的两百年里居然也有两个:1836年当选总统的马丁·范布伦 (Martin Van Buren),1840年败选给输给威廉·亨利·哈里森 (William Henry Harrison),1848年老范再次参选,又败选。 另外一位是1884年当选总统的格罗弗·克利夫兰 (Grover Cleveland),1888年输给本杰明·哈里森 (Benjamin Harrison),1892年克利夫兰再次参选并获胜,成为唯一一位两次非连续任期的总统。这两个川普的前任狠人再选一输一赢,现在的川普是输是赢,能否再现克利夫兰的两次非连续任期总统奇迹,无论现在的民调如何忽悠,任何预判都还为时过早。

川普今年作为被定罪的总统候选人,居然还能参选也是一个奇迹。据ChatGPT说美国历史上,没有总统候选人曾被定罪。然而,有几位总统候选人在其政治生涯中面临过法律挑战或刑事指控,但最终未被定罪。最著名的要算理查德·尼克松 (Richard Nixon) 因“水门事件”丑闻在1974年辞职后,面临可能的刑事指控,但他被继任总统杰拉尔德·福特赦免,因此没有被定罪。

另外曾分别参加过五次竞选总统的尤金·德布斯 (Eugene V. Debs) ,1918年,德布斯因在一场反对美国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演讲中违反了《间谍法》被判刑十年。他在1920年竞选总统时仍在监狱中,并获得了超过90万张选票,但他在法律上没有被定罪,因为他的行为是行使言论自由的政治活动。

更奇葩的是美国印第安运动(AIM)的领导人之一伦纳德·佩尔蒂埃 (Leonard Peltier)在2004年作为和平与自由党的候选人竞选总统。但他1977年为两名联邦调查局特工的谋杀罪被定罪,并被判处两次终身监禁。然而,他的竞选活动更多是象征性的,旨在引起对其案件的不公正处理的关注。

不知道拜登会不会退选。ChatGPT说美国有三个在任总统选择放弃竞选连任,但还没有在任总统在准备竞选的情况下又决定、或被逼弃选的。最著名的例子是林登·B·约翰逊 (Lyndon B. Johnson)。1963年在肯尼迪总统被刺杀后,约翰逊继任总统,他因深陷越战泥潭于1968年3月31日宣布不会寻求连任。此外,1844年的总统詹姆斯·K·波尔克 (James K. Polk)明确表示只会任职一届,并在1848年没有竞选连任。另一位是林肯的前任詹姆斯·布坎南 (James Buchanan),他也选择不竞选连任,成为美国内战前最后一位总统。话说三个未求连任的总统,两个都是和美国战争相关,如今拜登面临退选的可能,那么不久的未来会有和美国相关的战争发生吗?我的背后不觉有点隐隐的冷风习习……

纵观美国总统竞选的历史,真是让人感慨万千,而今年“重罪罪犯”和“老年痴呆”竞选总统,应该给美国竞选史添加了又一个史无前例的怪相吧。刚刚还看到美国最高法院作出裁决,给了川普有限的总统豁免权,在这也记一笔。今年的美国总统竞选是不是空前的激烈,从这么多的怪相连连里,也是可窥一班啊。

今天我看到有人说今年的美国老人竞选是美国衰落的表现,也有人说谁不退选,或者谁当选了,美国就注定坠入失败国家。其实他们不是想多了,就是别有用心。美国总统从来就不是美国实力的代言人,美国的实力来自三权分立的竞选制度。我忽然想起之前城头有人说国内手机支付的先进就注定人民币会取代美元,而忽视国内无法自由兑换美元的事实,这和总统竞选美国衰落是不是有点如出一辙呢? 区区两百年的美国,居然有过如此之多见怪不怪的总统竞选,而以五千年文化为自豪、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居然拿不出一例总统竞选的历史花絮,何其悲哉啊!

 

魔幻时空之毒年鬼月

10/31/2020

今天是鬼节,孩子们没有回家,我也没心情去买糖,就决定关上前门的信号灯,不准备给小鬼们发糖了。

傍晚六点半我向窗外张望两眼,居然街上一片荒凉,没有任何神出鬼没的迹象。想起往年邻里之间鬼节盛况,这又是一条毒年欷歔事。也许下个星期包几包糖悄悄丢给对面邻居家的小孩子吧……

 

十月一转眼就过去了。世界瞩目的美国大选就剩下了几天时间,很多人都已经提前投票了,而我要拖到最后关头去投决定性的一票。虽然鬼节小鬼们都没有出门,但这毒年鬼月的选举舞台上可以说是鬼影幢幢,让人看得心惊肉跳、眼花缭乱!

 

在新冠病毒的背景下美国今年选举角逐也许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胶着和分裂的状态。被病毒隔离,被选举煎熬,很多人都患上了政治焦虑症了。下周二午夜,美国、甚至世界将何去何从,这是多么沉重的压力啊……

我前两天读圣经读到耶稣说“一仆不侍二主,金钱和上帝你不能同时服侍”。 没想到这么接地气的大道理原来出自耶稣之口。不知道那个是美国天主教徒的“大人物”(big guy)和梵蒂冈的教皇最近有没有读过耶稣说的这段话。

想想自己手上的选票从一仆不侍二主的角度来看,对我们这些华人移民来说,拿着美国选票,在中美之间,我们只能选择站在上帝的一边吧!至于谁在上帝的一边,只有明心见智了。但是美国的主流媒体一定是站在了上帝的对面。不过说起来也很有意思,当我发现美国媒体都在说谎的时候,真相就在谎言中脱颖而出了。

毒年鬼月,大选前最后关头,有还是没有选票的人,也许都要扪心自问。你选择上帝还是金钱,在这毒年鬼月你要做人还是做鬼?

后记:美国新冠后记随笔会收录一些我在新冠疫情期间写的,没有收录在新冠日记里的随笔,记录了新冠日记期间之外的生活花絮。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https://bbs.wenxuecity.com/bbs/origin/1135935.html

若蓝小诗油管频:https://www.youtube.com/@lorenpoet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南瓜!文明就是斗争出来的吧,希望正义战胜邪恶吧……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好久不见,同祝节日快乐!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问好潇潇,谢谢光临!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看拜登辩论,心里很难过。本该怡享天年的年纪,却非要过得波澜起伏亚历山大,何必不肯放过自己。很不喜欢看到一个文明民主自由的社会,成为老人当政的社会,并非歧视老年人,而是一生的经历在某方面成为他们的羁绊,结果就是思维固化,墨守成规。祝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若蓝节日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伟大就在于:一个语无伦次的老年痴呆登上了总统宝座。一个四年被打压的败将将重新登上总统宝座。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4any' 的评论 : 哈哈,还是我没说清楚。我是说像我这样比较关注时事的人,忽然不关注了,发现自己容易被别人带节奏了,并不是说普通人和主流新闻:-(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TO”紫若蓝“
呵呵,我觉的你的话反过来说就对了。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问好,这个世界太令人烦躁了:-)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4any' 的评论 : 嗯,见仁见智吧……讲真,我觉得不看新闻的人,特别容易被主流情绪带偏节奏,还是要兼听则明吧……谢谢新朋友光临!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现在我也是已经摒弃了党派之争的想法,满脑子在想,美国没人了吗,非得这两个可怜的老头操心国家大事。难不成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真相就在谎言中脱颖而出”
觉得这句话用在川普身上很合适。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说的有道理,谢谢!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读一下圣经的创世纪就会有答案了!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没有没有漏洞的制度,也没有怎么玩也玩不坏的国家,当极端份子们为了达到目的不择一切手段时,他们并为想到玩坏制度后最终受害的还是自己。此足为美国人戒!
ahhhh 回复 悄悄话 爱上帝的博主,我问一句:上帝创造几种性别?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问好可可。我家孩子太忙,不关心政治:-)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哈,又是我来坐若蓝沙发!
“真相就在谎言中脱颖而出”,非常有意思的想法!其实,小老百姓也许永远不能知道真相,但是可以保有本心。媒体洗脑太厉害了。不知道若蓝家的孩子们什么看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