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日记4: 东京的热浪、交通和街拍

(2023-08-03 22:32:38) 下一个

 

日本日记4: 东京的热浪、交通和街拍

/紫若蓝

8/3/2023

 

东京热浪

 

东京的第二天,烈日炎炎之下,我们热汗淋淋地走了一天的路,去了好多地方。晚上回旅馆一看,走了快有十迈,又是快有半马的距离。我虽然走不快,还是挺能走的,也没觉得太累。

 

东京实在是太热了,尤其是在太阳底下,阴凉地方会好很多,温度应该到了90多华氏度了

 

日本盛夏的热法有点与众不同,不是从脑门上留下来的,而是从浑身上下的毛孔里悄无声息地冒出来的。尤其是你从外面走进稍微有点凉气的屋里坐下来,不及享受室内的微弱的清凉,反而先会感觉大热一阵儿,汗线汹涌而出,之后才会好一点儿。

 

说到热,东京的街头依然是人流涌动,日本人有着各种各样的防晒防热的手段,很多女生打着遮阳伞,甚至爱晒的老外也有不少打起了阳伞。

 

我们每天出门前都会擦防晒霜,所以我觉得东京的太阳也不是很毒。但路上有不少女人胳膊上会带着黑色的紧身防晒袖套。袖套防晒倒也是一个好主意,话说袖套,我小的时候带过家里做的袖套,是为了保护衣服的,冬天才带的。

 

街上好多日本人随身携带小风扇,时不时对着脸吹一下,看着都很爽,下回夏天来日本,我也记得带个小风扇过来。路上还有不少人带着精致的折扇,更有甚者,有人脖子挂着湿毛巾,时不时擦一下脸。

 

说起折扇和脖子上毛巾也是在儿时记忆里的。我们小时候夏天有各种各样的扇子,写着毛笔字的折扇就是其中之一,当然家里还有大蒲扇,不知道北京现在还有没有了。前几年回国,现在家里都有空调,家里好像也没有大蒲扇了。

 

而戴在脖子上的湿毛巾,我虽然没有用过,但觉得应该挺有用的。小时候看的电影里不是常常有下地干活的农民脖子上挂着毛巾,头上包着毛巾,我在东京还看到一两个头上包着毛巾的老人。看来国内农民协会时尚感很是超前啊。

 

我在日本也看到有男人带着垒球帽,后面加上两块布,就像抗日神剧里的日本兵,也是防晒手段,就记一笔。

 

不过说来也怪,日本虽然高温湿热,但热而不燥不闷,本来想着可能是因为他们靠海近,海洋性气候的作用的结果,也许吧,但我后来有点恍然大悟,日本之所以热而不让人焦躁,很大的原因是他们到处都是无死角的干净,没有灰尘异味,虽然人走得热汗淋淋,却无灰尘异味吸附在身上,出汗却没有肮脏的感觉,心里也就不会太焦躁了。

 

最近听说北京遭遇台风暴雨成灾,东京好像夜里听到雷雨交加,倒也没有看到台风痕迹,白天都是大太阳,没见一片遮阳的乌云。算我们幸运吧。

 

我们今天去了不少地方,涩谷十字街头和八公雕像、明治神宫、新宿国家花园、原宿和新宿逛街。我细节下次再聊吧。今天我再分享一些东京的交通和可可想看的东京街头的街拍吧。

 

一言难尽的东京交通

 

说到东京的交通真是让我一言难尽啊。先来更正一下我上次分享误导的有关地铁车票的信息吧。你们上次买了Suica,我说地铁票一般两百日元,其实东京车票是根据车程不等的。短程两百,距离越长,票价越高,你进站的时候,要打卡,出战的时候再打卡,计算车程,扣减车票。

 

东京太大了,地铁公交线路繁多、复杂,而且地铁线路内不太交集,换线要出站,重新计程。不像北京地铁站内交集,可以直接在地铁内转线,无需重新买票。但北京地铁的规模和东京还是不能比的。好在儿子全权负责交通,我就闭眼跟着他走就好了。他全部用手机谷歌地图导航,估计我也能够操作,只是会比儿子慢一点儿。

 

东京街拍

 

繁华如东京,东京街头高楼大厦却不多。因为他们要防地震吧。东京街头的建筑有点他们优衣库的简单朴素的风格。小,密集,即使旧却不破,简而不贱,和日本人整体风格相符,不张扬,却有尊严,简单,却有风格。

 

他们的街道比较狭窄,街边的房子大门离街很近,房门离街道只有不到一米的间隙,很多住家或者门前小店门前都会摆着盆栽的花卉植物,或者种植小灌木,我甚至还看到有人家种了大叶芭蕉,甚是养眼。

 

对了日本不像美国那么执着于修饰草坪,街边狗尾巴草随处可见,但也不是杂草丛生,只是觉得他们不刻意追求完美的人工草坪,崇尚自然。

 

 

 

 

 

 

东京街头的日本元素也不少,到处能看到日本特色的纸灯笼和街头小小的日式花园的装饰,让人随处感受到日本文化风情。

 

 

 

 

日本街头广告不多,偶尔看到一些,甚是莞尔。

 

 

 

 

 

 

 

 

 

我在东京也看到一些美国元素,奇怪的是麦当劳不多。 RayBan墨镜的总部就在我家附近的小城,而甜甜圈和pizza hut是我们常常光顾的绝对带着美国特色,在异国他乡的大都市东京看到,倍感亲切。

 

 

 

好今天就写这么多吧。

 

后记:7/30/2023,星期天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bbs/origin/110424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这本小说我买了好多年,放在书架上还没来得及打开。回去准备读一读:)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我今天早上还在微信群里和同学聊这本小说,朋友介绍我去宇治,这部小说的背景区。我们今天去奈良玩,回京都的时候在宇治停一下,喝杯茶,小逛一下。就在从京都到奈良的路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在读《源氏物语》丰子恺译本,通顺流畅。这是第三次读,前两次读不动,译本太差。这次居然吃出味来,非常喜欢。看到你的介绍,很亲切,每期跟读,有助于更进一步了解日本文化。谢谢分享,太好了。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个,看来丹哥对日本一定很熟悉啊!日本真是超级适合旅游的城市,没有之一!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除了香港澳门,日本是我出国第一站,当年在关西机场下机,一出机场就被震撼,轻轨到了大阪,后到东京。若兰的日本日记把我带回了当年的峥嵘岁月。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谢谢紫楹跟读啊!同喜欢你灵气慢慢的文字!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的文章逛日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