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感动我的歌曲】:感动到我的第一首歌 《月亮代表我的心》

(2023-04-05 12:05:39) 下一个

【感动我的歌曲】: 感动到我的第一首歌

《月亮代表我的心》

 

/紫若蓝

4/5/2023

 

书香在写感动我的歌曲,让我跃跃欲试。这个题目,我可以写一个系列,最后一首,一定会让你大吃一惊。不过如此懒散,又特别爱感动的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写到最后一首,也许要等到地老天荒了吧……

 

从歌曲来说,我应该是属于幸运的一代吧。我有幸逃过了全民只许看样板戏的年代,谢天谢地,《红灯记》和《沙家浜》的革命调子没有进入我记忆的库存。我刚刚懂事的时候,已经可以听到一些流行歌曲了,比如李谷一的《泉水叮咚》,苏小明的《军港之夜》,还有朱明瑛的《回娘家》都给我幼小心灵留下了些许印象。

 

八十年代初,卡式磁带和砖头录音机就像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的存在,可能有过之、无不及。那时谁家买了一个砖头录放机,都是惊动邻里的大喜事儿。就在卡带和录放机登堂入室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时候,以邓丽君为代表的港台歌曲也悄悄在地下席卷了国内。可是那个特殊年代,听港台的靡靡之音是不被允许的,老师说私下听邓丽君的歌曲是道德败坏的行为。我年龄还小,不知道为什么听歌会和道德高低联系到一起。其实懵懂的我对道德也还是不明所以的,只知道道德败坏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那年我大概上小学,哥哥应该上初中或者高中了吧,我家也买了可以放卡带的砖头录放机,爸爸还拿到楼道供邻居验听了一番,好是热闹了一阵子。那个现在看来蛮笨重的砖头成了哥哥的专属砖头。我对音乐和歌曲的感觉比较迟钝,唱歌属于五音不全的一类,走调到我高中同学至今还没有忘记的程度。所以我对砖头也不是特别感兴趣。

 

我隐约知道哥哥在偷听靡靡之音,也看到妈妈会偶尔苦口婆心对哥哥说教。我还挺替哥哥的道德水准担心过。不过说是担心,其实也就是和小闺蜜窃窃私语分享彼此的哥哥偷听邓丽君这样不可告人的秘密而已。年龄毕竟太小,道德的事儿不会太上心的,不久就忘到脑后去了。

 

后来这地下的靡靡洪流太过汹涌,很快就席卷了央视春晚。港台歌星一下子就登堂入室征服了大陆几亿听众饥渴的耳朵。而那年那个瘦瘦小小、对音乐很是迟钝的我也邂逅了第一首感动到了我的歌曲,那就是84年春晚香港歌星奚秀兰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

 

那年舞台上的奚秀兰和她唱的这首歌,那美的冲击真的是震撼到我了。奚秀兰可以说是我见过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美人儿。虽然那个年代国内的演员歌星也不少,前面说的李谷一、苏小明、朱明瑛也都非常美丽大方。不过也许我们太习惯被宣传部门盖章允许,或者军旅高昂、或者农妇淳朴的形象,她们中规中矩的样子还是挺遥远,让人没什么感觉。可是香港来的奚秀兰,一身旗袍、身材高挑,含情脉脉、眉目传神地演绎着我们从来没有正式听过,又如此让人向往的动听情调,实在是太让人陶醉了。奚秀兰后来并没有大红大紫,但她一直是我心中的第一个大美人,而《月亮代表我的心》也成了第一首让我感动到的歌曲,一首永远代表爱情的歌曲。

 

可惜我在网上没有找到奚秀兰版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只找到了邓丽君版的。我现在都有点怀疑奚秀兰当年到底唱还是没唱这首歌了。不过,唱还是没有唱都不重要了。《月亮代表我的心》代表着爱情,永远都是第一首感动到我的歌曲。

 

 

附上歌词: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幾分 我的情也真 我的愛也真 月亮代表我的心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幾分 我的情不移 我的愛不變 月亮代表我的心
輕輕的一個吻 已經打動我的心 深深的一段情 教我思念到如今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幾分 你去想一想 你去看一看 月亮代表我的心
輕輕的一個吻 已經打動我的心 深深的一段情 教我思念到如今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幾分 你去想一想 你去看一看 月亮代表我的心
你去想一想 你去看一看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书香世家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sxsj/16101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握手,好高兴我喜欢的博主也喜欢我喜欢的歌。。。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听!我也很喜欢这首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