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周随笔 2: 草坪上的悲欢离合

(2023-04-25 21:06:35) 下一个

一周随笔 2: 草坪上的悲欢离合

/紫若蓝

4/25/2023

 

 

前一阵子在公司偶遇一只恶鹅无故袭击路人,让我偷着乐了一把,还一吐为快地写了一篇小作文。本来我的一周随笔想接着吐槽一些人间疾苦和城里百态的,不想,在这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四月,我家附近的草坪上却上演了一场生离死别的异样故事,让我唏嘘不已。

 

那我就从头慢慢说起吧。几天前的晚饭后,我带小狗出去散步,看着附近老美邻居在门口聊天,我也凑过去和他们聊了一会儿。这两家其中一家的女儿比我女儿也就大两三岁,原来和我女儿一起跳舞,大学毕业后当了小学老师,早早地和高中甜心结了婚。她的先生在教堂做助理牧师。小两口开始在芝加哥附近的内帕维(Naperville)住,后来因为先生工作需要,两口子搬到加州圣地亚哥去了。那天我邻居告诉我他们的女儿怀孕了,还是同卵双胞胎男孩,让我惊喜、也羡慕不已。

 

我们又说起我家学医的女儿在姻缘的路上还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另一个邻居家有两个学过医,已经当了医生的儿子,他们安慰我说学医的确艰辛,但也是值得的。他们家的孩子终于在35岁左右即开了诊所,也准备迎接小生命的到来了。真为这两家殊途同乐的邻居高兴。

 

儿子学医的那家邻居两口子已经退休了,我和他们其实是以狗结缘的。他家有三条狗,常常看着他们带着狗从我家门前走过。他们告诉我附近的湖边有不少黄鼠狼定居,最近还看到有黄鼠狼在我们门前的街上出没,还嘱咐我留心我家小狗,不要让它单独外出行动。

 

我虽然知道我们附近有黄鼠狼,倒也没有亲眼见过。但一听到黄鼠狼,我就莫名想起黄鼠狼给鸡拜年这个典故。我也有邻居在他家没有围栏的后院养鸡,真让我为他们家不爱回窝的鸡捏一把汗,不过还好,湖边的黄鼠狼至今还没有去他家拜过年。

 

我有点说远了。我和邻居聊完天就带狗接着散步。在回家的路上,我看见一只小野鸭,应该是个母鸭,一动不动躺在路边草坪上,应该是死了。不知道是不是我邻居不久前看到出没邻里的黄鼠狼犯的案。

 

从落难的野鸭边路过,我也没想太多。我们小区外连黄鼠狼都有,各种野猫、野兔、松鼠、甚至刺猬和夜行的浣熊也是有的。附近人工湖里栖息着不少加拿大鹅,绿头野鸭,有时还会有白天鹅、黑天鹅大驾光临呢。偶尔也会看到小动物被车撞死,或者有鸟不幸落难,倒是第一次看到野鸭倒在草坪上。但我也没有太介意就带狗回家了。可是草坪上生离死别的故事隔天就在邻居家的草坪上直播上映了。

 

是这样的,第二天我一早起来带狗去跑步。一出门吓了一跳,我看见几只绿头公鸭围在一起,脑袋一捣一捣,莫名其妙不知道它们在干什么。它们也被我吓了一跳,齐刷刷地飞开了。我这才意识到它们围着的是昨天倒在草坪上的小母鸭。它们一捣一捣的应该是想推醒一动不动的小母鸭吧。没想到一大早会在邻居家门口看到这样一出真情流露的鸭界悲剧啊!让我惊讶的是,我家小狗平时见到任何小动物都会不依不饶大呼小叫一翻,这回却像什么也没有看见一样,默默和我远远地绕道跑开了。

 

我跑步回来的时候,发现那几只绿头野鸭还滞留在那里,有的坐在不远处的树下,有的在邻居家的草坪上徘徊,远远地看着那只一动不动母鸭。母鸭身边有一只公鸭,围着母鸭转来转去,一会儿走到母鸭身边,琢两下,一会走开,尾巴一摇一摇的,还频频回头看几眼母鸭,嘴里还咕咕轻吟,看得让我傻眼动容。我想拍几张照片,可是我稍微走进,它们就会警觉地伸直脖子,迅速走开;我一走远,它们就默默地聚回来。我家小狗应该是闻到了悲伤和死亡的味道,在我身边沉默不语,安静地跟着我回家了。

 

 

 

后来的两天,我进进出出,总是看到那只公鸭在母鸭的身边走来走去,周围还有四五只公鸭在附近默默关望,走路遛狗的路人也远远绕开,不去打扰它们。 今天早晨我出去跑步,没看见绿头公鸭,那只去世的母鸭也不见了,附近散落着不少羽毛。应该是管理动物的组织把它移走了吧。下午我出门的时候,又看到那只公鸭,应该是同一只吧,在附近转来转去。

 

这生离死别、不离不弃的鸭间真情让人动容。我上网查了一下,这种绿头野鸭英文名字叫做Mallard Duck。原来这种鸭子的配偶并不是终身制,它们只是季节性的伴侣。但它们对离去的伴侣或者小时候一起长大的发小的确会有非常强烈哀恸行为。以前在电视上看过动物世界里的种种,可是在家门口亲眼目睹鸭间和人间相通的生离死别的场景,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心铉。

 

看着窗外的草坪,这片草坪上我看见过草木枯荣,花开花落;看见过嬉戏追逐的野兔,闲庭信步的松鼠,看见过翱翔蓝天的小鸟。而邻里之间,好像不久之前我们的孩子们还在草坪上玩耍,现在他们已经各奔东西,出巢奔赴他们的人生;有的邻居搬走了,有新的邻居搬进来;有人生病衰老,甚至突然离开,也有小婴儿出生,成长,在草坪上玩耍。想来无论是鸭间,还是人间,这世间万物,也许隔着地理或者屏幕的距离,也许隔着物种或者维度的距离,谁又都逃得过生老病死的悲欢离合呢……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若蓝小诗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lorenpoetry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bbs/origin/109289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好, 刚刚到你家又读了一遍《加拿大鹅》,特别唏嘘。谢谢南瓜来串门:)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动物中的感情远比我们想象的要纯要真。想起我写的那对加拿大鹅。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可可光临。是我画滴小作业。谢谢可可鼓励哟!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里也躺沙发!
若蓝画的吗?很舒朗大气!
女儿学医啊,真的不容易,考进去就不容易,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