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诡秘的信息和裸奔的宿命

(2023-01-07 09:31:45) 下一个

诡秘的信息和裸奔的宿命

/紫若蓝

1/7/2023

 

过去几个月,我一直在以蜗牛的速度修改我去年写的疫情日记。最近惊奇地发现我在电脑的文稿里有附录链接被“Error! Hyperlink is invalid” 取代。第一次看到这个诡秘信息入侵我的文稿真的是吓了一跳!不知道它们是怎么侵入我私人电脑上的文件里的呢? 更让我不寒而栗的是,我发现我博客上的那些被取代的链接居然是有迹可循的可靠链接……

 

我是不是被长臂监控了呢?想想真是细思极恐。现在这个5GWiFi、云计算的时代,我们居然已经很难逃避被随时联接、窥视的命运了。话说我去年买的私人电脑,居然各种云端自动备份,让你毫无选择。这些云公司实在是傲慢之极,他们以为给你免费自动云备份是一种恩赐,可是却不给你选择放弃的机会……

 

生活在这样高科技的时代真的是福吗?高科技是不是正在蚕食我们普通人的隐私,能够脱掉维持我们心里层面的尊严体面的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或许有一天大家发现我们都在高科技平台上裸奔而无能为力吧……

 

我最近刚刚听了Michio Kaku的《意识的未来》(The future of mind)。里面提到以后会有技术可以用MRI和植入大脑的芯片解读甚至直播你的梦和你的所思所想。科学家出身的Kaku说起这些意识的未来,充满憧憬,而我却兴奋不起来。那样的时代,普通人的裸奔就会是另一个层次,另一个维度了。高科技影响私人电脑的文稿已经让我不寒而栗了,如果你的梦、你的记忆和思绪都可能被直播,甚至被随意涂改、植入,那我们还是正常意义的人吗……我们离这样的梦想也不远了,不是马斯克已经开始探索脑机接口的技术了吗?

 

说到记忆被窜改,思绪被植入其实我们不是已经沉浸在这样的被高科技平台纵容着的舆论环境里了吗?可悲的是你甚至不需要Kaku幻想的和马斯克在探索的高科技就可以被操纵。过去三个疫情年里,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网红群友参与到窜改记忆的洪流里。我也天天在微信群里看着名牌大学毕业的精英引用着不明来源别有用心的自媒体言论,信誓旦旦说着语无伦次、混淆是非的伪命题。现代社会的人越来越害怕老了会得老年痴呆症,那么只有短视频记忆长度,且记忆被不断窜改的社会是不是已经是得了重度痴呆的社会呢?万劫可复吗?生活在一个痴呆的世界,我们还能独善其身吗?

 

我忽然想我需要一个不上WiFi的电脑,可是前两天我在家用来上班的VPN莫名其妙地上不去,那天我抑制不住地焦躁不安。是不是一切已经为时过晚了呢……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睡觉前电脑切断电源和Wi-Fi是个好主意。你的经历也是有点诡异啊。Kaku是当代前沿理论物理学家,他的这本书只是对意识科学的一种未来展望,他也提出不少ethic方面的挑战,倒不好用好坏来定义吧。科学家也许有思维模式的盲点,他们太笃定科学的全能,而忽视科学的局限性了。至于贺建奎之流,他们苟活在ethic的盲区,在没有ethic约束的高科技也许会带给人们可怕的未来,犹未可知……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思考有深度。高科技越来越向着邪恶发展。我有过类似经历,看着我的鼠标icon到处点击,我跟他抢。对方意识到有人,过了半小时又来。我关上电脑第二天才使用。睡觉前电脑断电或者切断wifi等网络链接。Kaku还有郝建奎那样的科学家是坏人,科学家坏起来是毁灭性的。好文!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呱呱,南瓜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蓝蓝,真是够吓人的。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