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罗马游记 2:意大利的前世,罗马的今生

(2022-12-24 13:31:50) 下一个

意大利的前世,罗马的今生

/紫若蓝

12/24/2022

 

十二年前,我们一家感恩节那周意外地去了一趟意大利。先生去出差,一时兴起给一家人买了机票,我们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时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还不太乐意,因为她要错过学校传统的感恩节前五年级学生和老师的排球比赛。不过最后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飞去了最令游人憧憬的欧洲国家。

 

那是我们第一次去欧洲。那会儿即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谷歌地图,更没有油管。那时出国旅游没有现在这么方便。 我买了很多我心仪地区的旅游指南,而一本福多尔版的必要意大利就是我们那次的旅行宝典。

 

爱开车的先生租了车,我们从米兰开到佛罗伦萨,途径比萨,威尼斯和博洛尼亚,一路上领略了不少异国情调。我们徜徉于威尼斯的水城,走过那个如今著名打卡的网红桥,爬上了从小就向往的比萨斜塔,在意大利美食城博洛尼亚品尝了原汁原味的意大利面和意大利披萨,在佛罗伦萨不仅在黄昏的河边漫步,还邂逅了米开朗基罗的戴维,目睹了维纳斯诞生的真迹,也算是一次难忘的旅行。

 

孩子们还小,虽然我一再提醒他们要多看看窗外的异国风情,可是每次开车他们坐在后座上总是专心致志地玩游戏。当时在小孩子们里流行的是Gameboy

 

没有手机微信打扰,我可以目不转睛地看着窗外掠过的风景。我记得意大利高速公路上没有英文路牌,但意大利文和英文比较类似,没跑多远,意大利路牌就能看得八九不离十了。我们开车从北向南,穿过意大利的山山水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路上看到意大利村落里有不少被遗弃的老屋,不知道那些老屋里藏着多少前世今生的故事。

 

说到前世今生,现在再看那年带着两个上小学的孩子去意大利旅游的照片,有点恍惚。那时孩子那么小,手里拿着好像是上个世纪的游戏机,不亦乐乎;我烫着一头卷发,穿着白色羽绒服,眼里都是孩子,有点胖,有点土,却是那么年轻……

 

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去了不少地方,玩得也是很嗨,但也留下些许遗憾。一个遗憾是我们在米兰来去匆匆,没有看到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也没有机会去逛一下时装之都,买一件米兰时装。说起来也是不巧,我们回到米兰的时候恰逢一场急雪,一夜之间下了三四英寸,第二天让我们寸步难行,孩子们倒是乐得待在旅馆里用枕头搭城堡玩着他们自己想象的游戏。

 

另一个让我们一直念念不忘的遗憾是我们开到了佛罗伦萨,但最终还是放弃了一路向南探索奥黛丽赫本的罗马假日。后来我们去了好几次欧洲,去了不少欧洲城市,却一直无缘去罗马。疫情之后,我去欧洲的第一个城市就选择了罗马,终于让我了却一桩滞留心头十几年的心事。

 

现在从罗马回来了我发现,幸亏十二年前我们没有去罗马,因为那时的我们,仅凭一本必要意大利的旅游指南,是无法驾驭负载着两千年历史兴衰的世纪古城的……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07758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同样想念你,想念你的俏皮佳作!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蓝蓝,想你和你的美文。祝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