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新冠日记30: 复活节的空城记,种花弄菜的小日子

(2022-01-26 10:17:52) 下一个

美国新冠日记-来自小城故事思绪30

/紫若蓝

 

复活节的空城记,种花弄菜的小日子

 

4/10/2020,星期五

 

今天星期五,天气虽然晴朗,气温却降到冰点以下。早晨出去跑步,阳光和寒意迎面袭来,若喜若愁的心绪与之俱来。密西根湖边忽冷忽热的春天,从来就不允许你对季节存有惯性期待,就像这肆虐的疫情,你听说了曙光,可是黎明之前,黑暗依旧在反复挣扎。

 

今天是我们回家上班后的第五个星期五,前两天疫情前线传来不少积极信号:新冠病毒死亡预期不断降低,加州州长宣布加州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退还了多余的呼吸机,股票市场频频回升。今天美国却传来了单日死亡的最新记录(1953),确诊病例累积超过重创心理底线的五百万!佛奇医生说美国病例和死亡增长速度已经放缓,社交隔离见到效果,但我们还是深陷于疫情最黑至暗的隧道里。

 

今天其实是复活节周末(Easter Weekend)的好星期五(Good Friday)。复活节是天主教最大的节日,罗马教皇也许是有史以来第一次面对空无一人的梵蒂冈教堂做一年一次的好星期五布道礼拜吧被全世界虔诚的天主教徒崇拜的弗朗西斯教皇独自面对彩色玻璃窗里神圣的烛光,他心里会有多少无奈和慈悲呢? 我虽然不是天主教徒,但看着孤独教皇肃穆悲悯的表情,不觉顿生崇敬。

 

复活节在美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节日,以复活节兔子和让孩子提着篮子寻找藏着糖果的彩蛋著称。它的重要程度达到银行和股市为好星期五关门,而且复活节星期天也是少数几个大部分餐馆、商店,甚至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都关门大吉的日子。美国人会阖家团圆,上午去教堂礼拜,下午一家人画彩蛋,给孩子玩寻彩蛋的游戏。

 

记得那年,我女儿才一岁,先生出差。我还不了解复活节的传统。一个人带着粉嫩的婴儿想出去逛mall。可是跑遍全城,发现诺大的购物中心停车场没有一辆车,大多数餐馆也是紧闭大门。路上车辆稀少,整个小城空空荡荡。那天我的吃惊和失落,至今仍然记忆犹新。今年小城也是一样的空空荡荡,却笼罩着一种别样的心酸。

 

今天微信和网络上最大热点是对日记的讨论。方方日记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最引入注目的大戏倒不是日记的内容,而是自媒体平台上官方伪官方和民间百姓之间文字博弈和逻辑拉锯的游击战。三月封笔的日记,四月不到中旬就已经被翻译成了英文和德文。几天前我还听说有中国际大奖的可能。今天写日记的人名字被改成了两个英文第六个字母(FF)。

 

我只读的几篇,多是批判网文的回应。印象深刻有脑残博士和伪中学生。有一篇标题党批文的题目惊现五六十年代特殊历史时期的词汇,真的吓了我一跳。那是一个用来描述拥有房地产(地),有足够银行存款(反),持不同意见(坏)和观点在右边(右)等类人的负能量词汇。我愣愣地看着那五个不可思议的字组合在一起,心里出了一身冷汗。 网上批文里还有一句臭名昭著的话:正经人谁写日记。 其实正经人谁会怕别人写日记呢? 日记文学并不罕见。以前十四岁的安妮弗兰克在阁楼里就写出了流传千古的安妮日记。

 

她的文字不过如此,只说些上不得台面的小人物的家长里短,除了感情真挚,语言随和,针砭时弊之外,也不是特别出彩。如果不是受到来自四面八方上上下下的委屈,也许就是平平常常的、有则改之 、无则加勉的小文章而已。其实美国报纸上敲打川普的文章比之要惊世骇俗得多。

*******************

后记:

1/26/2022,星期三

 

今天早晨醒来的时候发现外面只有华氏零下二度。外面其实阳光明媚,只是犄角旮旯里有点雪白的残雪,却是彻骨冰寒的日子,就连出门如厕的小狗也是哆哆嗦嗦,不要在外面多呆一秒。我坐在窗前,浏览有关新冠的新闻,家里的暖气烧得让我额头冒汗,而新冠新闻看得让我心事重重。此时此刻,从不抽烟的我真的想点上一根烟,吞云吐雾一会儿,让缭绕的烟雾带走淹没了我情绪的新冠忧思。

 

昨天在海外原创论坛上读到言情小说的作家医生小乐即安分享的她从医生的视角的疫情经历《沉默的伍斯特》,读完让人肃然起敬。小乐医生和所有战斗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疫情两年里当之无愧的最可爱的人。

 

我们星期一打了辉瑞疫苗加强针,先生和我昨天一天都不太舒服,浑身钝疼无力,好像得了重感冒一样,一天都无精打采、浑浑噩噩的。断断续续地睡了一天觉,今天早晨起来,身体感觉好了一点,但还是有点无力。

 

说到疫苗,我前两天瞄到一个新闻说是美国首都华盛顿在寒冬腊月里有上千人游行抗议拜登政府强制疫苗追求自由的游行。我早晨在谷歌油管上研究了一下,发现这个游行发生在上个周末,加拿大的多伦多和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也有类似的游行。之前法国也发生了抗强制求自由的游行。

 

华盛顿的游行,我听了一下几个医生的演讲。他们说他们有17000医生和科学家的支持。他们说这场疫情中有一种强大的反人类的暴政力量。他们在大量数据的支持下,提出几个主要诉求:反对给健康的孩子强制疫苗;否定人体自然免疫能力延长了这场疫情,口罩、隔离对健康不利;政府机构和政策制造者要停止妨碍医生治疗病人,政客不仅阻碍了医生应用有效药物治疗新冠病毒,而且犯下了反人类罪行。他们直接提出了对佛奇的藐视。我想在他们眼里佛奇一定是新冠防疫中犯下了反人类罪的首犯。看来美国的疫情也有暴政。我常常听说脸书推特油管等社交平台封锁相关疫情的异议声音。

 

对比华盛顿的反强制抗疫的游行,在看国内无休止核酸、封条和焊接锁门、孕妇流产、高中生雪夜滞留街头、心脏病无医接诊~这样可以说惨绝人寰的清零防疫高压锅里,噤若寒蝉的国内民众也发出了一些抗议的声音。据说深圳、天津和西安都发生了小规模的抗议。

 

国内冬奥会在疫情清零、外交抵制的背景下变得日趋诡异。美国政府在冬奥来临之际授权在华大使馆因不满清零虐待撤离,中国外交部某发言人表示不解为什么美国外交官要撤离疫情清零的安全国家。我还听说国内还会采取某种不雅手段检测疫情。

 

很多国家担心运动员的医疗隐私得不到保护。国外对医疗隐私的保护可以说是异常苛刻。我们每次看病都要签署隐私协议,只有授权人才能看到病人的医疗信息。在公司里有关顾客的医疗信息的数据更是碰不得的禁忌,给我们工作带来很多不便。这在摄像头比比皆是、数据刻刻时空伴随的国内,他们是不能理解国外对隐私保护认真到苛刻的文化的。

*******************

后记二:

4/10/2022,星期天

 

今天星期天,早晨起来多云,三十多度,早晨带狗出去走了一圈。星期天我遵循圣经的条例雷打不动不锻炼的,但走走倒也无妨。今天孩子们没有回来,我宅在家里,码字,收拾打扫,睡午觉,倒也暇意。

 

午觉起来,听着外面大风呼叫,瞄了一眼窗外,天已转晴,天气预报说气温已达60多度。看着气温高,我出去巡视了一下后院,看看我后院菜园的状况。韭菜已经长出绿泱泱菜苗了。我去年菜季结束后怼的一箱肥土经过一个冬天的酝酿已经变成黑黝黝的沃土了,里面有很多蚯蚓,还有些蛋壳没有完全分解,应该也无大碍。

 

新一年的种植季就要开始了,我心里充满跃跃欲试的希望。在家上班种花弄菜的时间多了,我去年种菜的收成不错,今年我想扩大一下菜园。表姐家种了很多爬藤的玫瑰,我也想搭一两个架子,种爬藤的玫瑰。春天来了,充满希望!

 

晚上我整理了一下地下室的画室。好久没有画画了,今天我在画室里坐下来,已经有点晚了,就顺手涂鸦了几笔,算是重启画画的节奏吧。

 

女儿中午打来电话,说她正准备去看芭蕾舞表演。晚上大二儿子打来电话,丢了一个炸弹说他想换专业。我和他聊了好久。放下手机睡觉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担心他的前途。孩子自己有主意,我只好祈祷他一切顺利吧。

 

今天浏览了一下新闻,心情有点抵触,不想看那些此起彼伏、让人郁闷压抑的上海清零、俄乌战争的新闻。我自己的小日子还是要好好过的,今天就不写世界风云了。我期待更多种花弄菜和画画的时光。

 

对了,我回家后收到我们镇法院的通知要求我下周去做预备陪审员(Jury Duty)。我以前没做过,先生说这是公民的责任,明天就去经历一下吧。

 

今天就写到这吧。愿上帝保佑儿子女儿的前程!愿世界和平,人心向善!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010490.html

后记二: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031793.html

 

附相关新闻链接:

 

海外原创: 《沉默的伍斯特》(一) - 由小乐即安发表 - 文学城

海外原创: 《沉默的伍斯特》(二) - 由小乐即安发表 - 文学城

多国纷纷示警 史上最诡谲的冬奥即将开始了 | www.wenxuecity.com

中国外交部回应美方授权撤离:逻辑令人费解 | www.wenxuecity.com

哈尔滨站台泪别:孙女来自北京,下车即遭劝返 | www.wenxuecity.com

华盛顿新冠游行抗议:

https://youtu.be/tU2VH_S5Bwk

华盛顿和布鲁塞尔的新冠游行:

Thousands protest COVID measures in Washington, Brussels and Barcelona | Euronews

加拿大多伦多新冠游行抗议:

https://youtu.be/Cy6Nn944aiY

法国新冠游行抗议:

Clashes erupt again over COVID curbs on French island of Guadeloupe | Reuters

 

【鐵腕清零】深圳、天津及西安防疫措施引發多地民眾抗議 — RFA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