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新冠日记29: 经久不息的玉兰花,各奔东西的同龄人

(2022-01-25 07:53:34) 下一个

美国新冠日记-来自小城的思绪29

/紫若蓝

 

经久不息的玉兰花,各奔东西的同龄人

 

4/9/2020,星期四

 

今天星期四,早晨起来,阳光灿烂,天蓝云白。只是大风呼啸,把昨天任性一时的热意刮得无影无踪。我顶风出去跑了一圈。小区里更是人迹罕见。社区公园的玉兰花开正旺,但满地落瓣却预示着花期已经过了顶峰。希望美国的疫情也能相应玉兰的花季,快快越过拐点,早日平息。

 

今天世界依旧在新冠疫情的水深火热之中。全世界感染确诊病例超过一百五十五万,死亡人数超过九万。美国总病例超过四十九万,死亡人数超过一万六千。纽约新病例明显下降,但愿这是一个好的预兆。我们小镇加了四例,总数达到69。美国最新冠预测新冠死亡人数下调至六万。希望这个预测能够持续下降。

 

另外白宫抗疫行动小组传染病专家佛奇医生还谨慎预测孩子秋季应该能够开学。今年十八岁的儿子高中毕业。这是孩子走进成人世界的象征,是孩子人生道路上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母亲又掉眼泪又高兴的幸福日子。我由衷希望病毒不要剥夺我们在脸书上发感想,在朋友圈刷屏来见证孩子成长的庄严仪式。

 

今天英国首相转危为安,已经转入普通病房。上帝保佑他。听说约翰逊进了ICU的消息在国内得到四十多万个点赞。我希望那只是一个误会。英国并不是中国的敌人。即使是对待敌人,我们也不应该点赞不幸。物理学有个作用力反作用力原理,你付出去的,你必将收回。我想没有人希望被人点赞不幸吧……

 

说起付出收回。我今天在朋友圈里看到美国最大的汽车保险公司退还给消费者20亿美元的保险费。而我正好是这个公司的员工。我为我们公司骄傲。美国还有十个汽车保险公司采取了同样的行动,总共为消费者,也就是美国人民提供了七十万亿美元的保险退费。你说这是善良也好,你说这是公关也好,我说这是做了正确的事(Right thing to do)。有时候,做正确的事就是善良,而骨子里的善良就是最好的公关。

 

做正确的事情是我在很多年前从美国大学毕业进了这家公司才第一次听说的。那天我们小组开会讨论一个小项目的执行方案。好像是程序逻辑之类无关紧要的小问题。我们小组长说了一句:我们要做正确的事。彼时彼刻,那句话对我们的技术上的选择并没有什么深刻的影响,但却让年轻青涩的我小吃了一惊。这是多么简单而又可执行的道理啊。

 

后来我在公司的会议室里常常听到这句话,也常常用这样的方式去做大大小小的决定。有了孩子以后也常常这样告诫他们。当然我在公司或者家里做的决定,都不是致命的决定,其影响力的范围实在小得有限,即使如此,每次这样做了决定,面对好斗好辩的同事、别有用心的办公室政治,或者青春期叛逆的孩子,在夜不能寐的时候还是多一份心安。有时有的决定错了,也不用绞尽脑汁地隐藏、徒劳无功地狡辩。

 

前两天我才发现原来柏拉图说过:教育是教我们的孩子做正确的事情。难怪我第一次听见这句话会小吃一惊,原来做正确的事儿也是先贤的智慧,是有出处根源的至理名言。如果世人都明白这样的道理,也许我们就不会陷入这样的灾难吧……

 

晚上,我和儿子又追了一集油管吉他网红课。 今天我们学了第八个和弦:C调和弦。原来C调和弦就是那个我一直想不起名字,又一直萦绕在耳边心尖儿的青春和弦。这是上高中的我学的第一个和弦。

 

岁月流逝,曲是人非。我已经不是那个高考前坚决要学吉他的女孩儿,而C调和弦还是一模一样的C调和弦,就像作用力反作用力的物理原理,就像柏拉图的做正确的事儿的警示格言,无论世界如何发展,有的事儿经久不变!

*******************

后记:

1/25/2022,星期二

 

今天星期二,昨天晚上我去跳舞,遇到在医院工作的Michelle, 抓住她盘问了一番小镇疫情近况,收获满满。她说我们小镇的医护人员工作非常繁忙。医院急诊室现在告诉病人非急诊问题不要去急诊求医,并建议大家尽量去门诊(prompt care)就医。镇里的门诊抽调了大批就诊护士(nurse practitioner)应对每天上百来访病人。

 

小镇疫情最近有所缓和,医院ICU病床虽然还是紧张,但已经没有需要等待床位的情况。我告诉她我刚刚打了加强针,但她告诉我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她说医院的护士大部分都没有打加强针,因为经验告诉她们,加强针对防治新冠病毒没有效果。

 

我们还小聊了一下美国疫情政治化,她说她完全不相信佛奇医生,对他失去了任何尊重。她说疫情应该由医生来管理,而不是政客。她说的时候义愤填膺,我同意她的看法,也同意她的情绪。

 

我查了一下我们小镇最近的疫情数据。星期一官方数据是说我们小镇周末(星期五-星期天)有1127个人感染阳性,占检测人数的10%左右;现在有54个人因新冠病毒住院治疗,77%ICU床位和94%的总床位被占用, 最近有3例死亡,160岁,两个80岁;美国昨天有1.03million的人感染,2181人死亡;全世界有3.58M感染,8432人死亡。

 

一大早起来读到上面这篇日记,寂静的清晨,我的心弦又被拨动了一下。再读到柏拉图的做正确的事儿有的事儿经久不变,我陷入良久的沉思。

 

柏拉图的做正确的事儿让我想起海外原创论坛孤岛侠客老师每天都分享的中国先贤孟子和易经注译的博文,我好像也读到了类似的概念。其中一篇讲解易经初九复卦的文章里提到的起心动念要回归正道仁心,不萌恶意,这个理念也算是和柏拉图不谋而合了吧……

 

说起有的事儿经久不变,这个经久到底有多久呢?一年、两年、十年、五千年;一生、世世代代?这不变的事儿难道只是格言警句和C调和弦这样正能量概念吗?从2001年有国人为911欢呼到2020年微博点赞约翰逊染疫,再到2022恶意返乡,二十年算不算经久呢?二十年也算吧?

 

人性的恶也是更古未变,而且中外皆存的。这场延续了两年的疫情演义里,西方社会里其实也不是没有恶意能量:推特上有大把恶意的帖子,媒体里有大把说谎的人,政府里还有大把别有用心的政客。

 

想到中西文化里都拥有先贤的正确理念,也有共同的人性之恶,或许我们可以少点妄自菲薄,而多点遵循先贤圣哲吧;或许我们可以从自己开始,从做正确的事儿开始来拯救这个乱世……

 

从自己开始!我昨天读《战争与和平》正好读到托尔斯泰对历史的哲思。他说历史并不是完全由皇帝、国王和将军决定的,历史也是由每一个渺小的个体决定的。微不足道的小人物虽然不能直接影响王侯将相的决策初心,但来自一颗颗草民起心动念的仁心、做正确的事儿的恒念,这样的力量也是能够聚集成洪流的。我知道这样的话,在这个历史时刻说得有点螳螂挡车自不量力,但我相信经久就会弥坚

*******************

后记二:

4/9/2022,星期六

 

今天星期六,早晨起来,阳光明媚,蓝天的蓝,白云的白,天空的颜色纯得溢出光泽,让人恍惚让人陶醉。我旅行两星期没有做任何锻炼,本来我想周末休息一下,下周再开始,可是今天被早晨的醉人阳光呼唤着出去跑了一大圈。虽然外面只有三十来度,但微寒的空气却是最好的跑步温度,好像冷空气会刺激肺活量,可以呼吸到更多氧气,让倦怠的跑步人更加兴奋。

 

想着四月玉兰花该开了,我就跑到社区公园去看了看。果不其然,玉兰已经含苞待放了。回家后看到我家后院的玉兰也苞蕾满枝、跃跃欲试。看上面的日记里说疫情元年四月九号玉兰花已经大开了。看来今年的花期好像晚了一点。

 

另外我今天不仅跑了步,还去游了泳,大过了一下锻炼的瘾,之后我在休斯敦腰痛都好像缓解了。看来我的腰痛始于缺乏锻炼。另外表姐发来信息说休斯敦天气大好,他们和朋友去公园野餐。我们小镇离公园野餐应该还有一个多月的距离。

 

说起玉兰,我想起北京初春的标志应该是三月粉紫色的桃花和雪白的梨花。那年和大学同学去香山踏春,看到迎面而来的一树桃花、一树梨花,在阳光下静静盛开,出尘绝艳,在我生命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而那年一起踏春的年轻人,当年是多么青春洋溢,意气风发,如今花是人非,又有多少同龄人早已各奔东西了呢?时间无情,可是一年又一年,玉兰、桃花、梨花还是按时开放、凋零、轮回,经久不息……

 

上海疫情继续惨烈魔幻。据说美国驻上海使馆的工作人员也受到了食品短缺的影响。美国大使馆最近还发布了旅行警告和授权使馆相关人员可以自愿撤离。我看到国内微博对此有不少酸言酸语,甚至同学群里个别精英还说不齿美国使馆做作行为。另一个值得一记的是上海求救的推文被正能量粉红举报。就记一笔吧。

 

上海疫情数据至今没有死亡案例,而确认的两万阳性,只有一例重症,就连国内爱国的精英同学都有人怀疑数据真实性。也有人说大概上海人基因强大,奥密克戎无法攻克。可是既然如此又何必如此大阵仗核酸、大规模严防死守呢?

 

说到疫情死亡案例,我看到 新闻说上海东海老年护理医院最近发生多起死亡事件。据说护理人员因为接触病毒被强制带走隔离,致使需要护理的老人无人护理。其中一个71岁半身不遂的沈姓老人去世时身边没有亲人,也没有护理人员。老人死因被定为胸部感染。家属因为害怕被报复,不敢公开姓名。看来老人家的死不算新冠死亡案例。大部分阳性患者都没有症状,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症状的人要被隔离,而遗弃时刻需要护理的老人呢?难道他们只是怕老人死于新冠吗?

 

前两天说过的那个硅谷海归的清华女士也是因为这匪夷所思的护理人员被强制隔离,而无人吸痰在有意识情况下窒息而死。她也应该没有算到新冠死亡数据里。更恐怖的是她死后医院居然直接火化后才通知家属。她那可怜的丈夫该如何面对这样的现实啊?

 

如此严防死守的目的真的是为了清零病毒,不是为了守护生命吧?医院停诊不是也佐证了这个假设吗?昨天冬奥庆功会上说的防疫金牌,这样不顾一切清零防疫也是没谁能比了。这个金牌背后有多少伤天害理耸人听闻的代价啊!对了,今天我还看到钟南山出来说国内封控体现了人民至上。不知道护理院的老人和清华海归算不算得上人民。今天我还看到新闻说上海快解封了,希望如此吧,希望有人会良心发现吧……

 

俄乌方面,布查屠杀之后,欧盟主席、英国首相、奥地利总理相继访问基辅。欧盟女主席和英国首相约翰逊与泽林斯基并肩而行的视频在国内热传。 欧盟女主席对泽林斯基说:你们的战斗就是欧洲的战斗。泽林斯基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捍卫自由民主的象征,受到大部分世界人民的尊重和敬仰。从录像里能看出那些欧洲大佬和大姐大见到泽哥都有点小迷弟见偶像的感觉。而国内的同学群里还是不乏贬低泽哥演员的言论。我不怪他们,但我有责任记录下来。就记一笔吧。

 

今天就写到这吧,愿上帝保佑上海,也保佑我的同学,保佑乌克兰,保佑世界。愿世界和平,人心向善!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010239.html

后记二: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031598.html

附相关新闻链接:

海外原创: 易经智慧-张栻详解复卦初九:克己复礼,天下归仁 - 由孤岛侠客发表 - 文学城

疫情数据:

us covid cases - Google Search

上海解封露曙光 将分三区实施分级差异化防控 | www.wenxuecity.com

面对上海的求救推文,他选择按下了举报” | www.wenxuecity.com

部分上海老人 为清零政策付出生命代价 | www.wenxuecity.com

英国首相访基辅:http://m.wenxuecity.com/news/2022/04/09/11476329.html

上海确认2万余阳性仅一人重症 中国媒体人再质疑清零 | www.wenxuecity.com

冬奥表彰会歌舞升平 上海无人问津 网友质疑声四起 | www.wenxuecity.com

钟南山说人民至上: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2/04/08/11473751.html

上海美领馆海军陆战队食物吃光呼救”:快举不动枪 | www.wenxuecity.com

上海人民发文求救:不想要正能量 只想不饿死 | www.wenxuecity.com

美国驻华使团关于旅行警告和授权撤离的声明 - 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

西方领导访问基辅:

欧盟:https://youtu.be/WeCG5055EEs

英国:https://youtu.be/EcKkHIRNhnU

奥地利:https://youtu.be/gYUs-djLCzo

美国大使馆微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由衷感谢!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跟读到这里,人同此心。再次感谢你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