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寺樱花

走过的路,路上的景,同行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的晚餐

(2024-06-23 22:04:35) 下一个

这个周日高温天气,中午时车子里的温度计显示华氏95度,坐在车里感觉好像是在烤箱里面被烘烤, 空调系统开到最大也很难将温度降低下来。

 

晚饭都到了7点多才开始准备, 突然想起今年的地里有几棵莴苣,看起来很粗壮, 直径大约6/7厘米左右了, 让老妈去挖一棵,看看能否吃它。

 

老妈挖出的一棵莴苣, 直径约七厘米左右,长约三尺左右, 去掉叶子,削去外壳, 切成丝, 拌上橄榄油,芝麻油, 洒上适量的调料,就是一盘夏日清凉爽口的沙拉菜。

说起这些的莴苣, 是几年前朋友从她家地里移植过来的, 特别容易存活,密密麻麻地挤满整个区域,只长叶不长茎。 初春时节它们被挖出来,常常用来烧汤,吃多了也就不想吃它们了。

 

慢慢地就不再管它了,随便它们自由自在地疯长, 开花结果, 种子随风飘散, 落在附近的地里, 开春的时候,它们都会从地里出来,又开始了它们疯长的季节。

 

已经好几个春秋过去了,没有人在意它们的存在。这个 春天到了栽种西红柿时,它们已经挤满了所有的空间, 磊将大部分的苗移植到墙角的地方, 只留下了两叁棵,相距一定距离。我只关注 西红柿,今年以来一直处于健康状态,没有遇到过严重的冰雹。

 

 留下来的几颗莴苣,也许是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它们居然长出了硕壮的茎,它的英文名称叫Celtuce, 是芹菜和Lettuce的合称。 

 

其实很久以前我是很喜欢它们的,已经很久没有吃过它,也就将它们淡忘了。有一年在秀水街附近的一家餐馆里,和朋友一起吃的就是莴苣炒肉片,好美味的。

 

 在过去的几年里,有限的生命空间,限制了它们的发展,因此看到的只是叶和细细的茎。如果给它们营养和空间,也就有了绿叶和粗壮的茎,它们是被忽略了夏日佳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这是有趣的发现,我曾经很喜欢莴苣的茎,好多年没有吃过了,突然发现了途径可以长出我喜欢的样子了,我以后就会试着去改变它的。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鸡鸣寺过客的文章给了我对莴苣的全新视角。不过,让它们自由生长也是很有趣的做法,毕竟它们也有自己的生命。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也是这几年才开始,种菜和种花一样会让人感觉开心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种的真好,我都没有种菜,种的花都被动物吃了。最喜欢绿菜,看着就好吃:)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们用细网把fence都贴起来了,所有的洞,只要发现就坚决杜绝,挺有效果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咋能种,我种啥都让动物吃了,一气之下不再种菜!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吃它,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原来只要有适当的环境,它们是可以实现的夏日佳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莴苣,这棵好大,片片拍得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