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寺樱花

走过的路,路上的景,同行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姑妈的故事

(2024-05-29 05:56:43) 下一个

姑妈今年89岁,不久前摔跤造成骨裂,在医院里住了几天, 看着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就回到了养老院里,过了两天,就在睡眠中走了。 

 

要不要写写姑妈的故事,已经犹豫了好几天,决定还是要写写我眼中的姑妈,因为每个人在别人眼里永远是万紫千红的样子。

 

也许是姑妈小时侯与奶妈和家中的佣人在一起生活过,滋养了她的某些个性跟随了她一生。 最典型的例子之一,她喜欢和门卫或是在做家政服务的人聊天,常常送些礼物给他们,她会很开心。

 

小时侯我第一次知道姑妈,是爸爸的朋友去南京出差,姑妈热情地招待了爸爸的朋友。他眼中的姑妈热情好客,还带给我们南京的美食,香肠、香肚。。。

 

我第一次见到她,是在北京友谊宾馆,她来北京与她在地质所的同事做合作研究。那一年的冬天寒假时我就去了南京,见到了姑妈全家,和表妹成为了的朋友。

 

后来我和她在同一个地方工作,做着不同的研究,生活中也会常遇到她。 她喜欢养生健身的事情,每天早上工间休息的时候,她都会出来在院子里打太极拳,受她的影响,我也加入到了她们的行列中,健身成为了我的习惯之一。

 

她的办公室里总是干干净净的,窗子上挂着几盆吊兰,一年四季都是郁郁葱葱的,地上的红漆看着也总是亮亮的洁净。 那时她在办公室里常常会听各种英语口语节目,是我们那个年代的一种文化现象之一。

 

她非常专注于她所从事的工作,却不善于变通与人打交道时的得与失。其实我们也都是在经历过很多事情之后,才明白得失无常的道理。 生活中的她,虽然许多事情都由姑父承担了起来,她的辣油馄炖也是绝美佳品。

 

我眼中的她,一生执着于做她自己喜欢的事情,从未改变,至她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也许是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许是机能性衰退。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老人摔一跤躺下会致命?我的祖父也是,常听到说老人不能摔跤,是不是摔倒骨折引起血栓?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是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很重要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还好走的时候没有太受罪。。。愿老人家一路走好。这次回去也听说有几个老人走了,都是新冠好了以后,哎。

喜欢你的姑妈,能干,性格也好。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她很有个性。一次小小骨裂,几天就走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性格的人都是这样的。年纪大了就怕摔,躺下就麻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