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寺樱花

走过的路,路上的景,同行的人
正文

拾起久远的记忆:行军拉练

(2024-03-01 19:36:04) 下一个

龙年开始了, 热闹的气氛渐渐恢复到日常生活之中。今年的二月份遇到四年才一次的闰月闰日,这个月有29天而不是28天,一定有人是在闰日这天出生的,想想每年的这一天也会非常有趣的,时间去哪里了?

 

问问自己,时间都去哪儿了,好像还没来得及准备,它们就已经成为了过去时。又到周末了,下午的阳光很温暖,沿着小山坡的小路上到山顶,远处的城市楼群清晰可见,落基山白雪覆盖起起伏伏绵延至很远的天边。

 

在路上聊起小时候,爸爸是很喜欢交友,常邀请他们来我家玩呀,吃饭呀,聊天呀。我的一本画本上,也留下了他们的笔记。其中一个画面一直都在脑海里,一片青草地里,一棵大树,一座小房子,是干干净净的画面。许许多多年过去了,我一直都没有想过也画点什么,直到十年前一个偶然的时刻才开始学习绘画,其实绘画就像写作一样在于自我的感受。

 

聊到现在的我们那些已经形成了的固有习惯:行为的、日常的、思维的、处世的,或许都与我们小时候的一些经历有关。 

 

记得在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次老爸带着我走了很久很久,来到了一个瓜果农场去玩,在那里尽情享受夏日里农场盛产的瓜果乐趣。

 

后来上小学时,我们搬到了山里,爸爸他们在山里建兵工厂。周末的时候他就带着我和弟弟去山上捡柴,坐在山坡上,望着山下流动着的河水,一座座小矮房,在周围寂静的草地上,感受山间的清风明月。山中的夏日很短,有一年的夏天,我终于穿上了裙子,几个小时后就又换上了衣服裤子,气温还是有点偏低。

 

再后来常常会在夜里突然被唤醒,匆匆忙忙之中抓起食物,有时鞋子都没有穿好就随着父母跑出去参加拉练,绕了很久才可以回家接着睡觉。记得父母被要求常备些晒干的馒头,在行军途中使用。记忆中这些的干粮似乎从没有真正被需要过。

 

回到城市之后的那些年里,早上天还没有亮就要起来去学校的运动场参加跑步活动。我不喜欢跑步,绕着运动场走却是很喜欢的事情。

 

长大成人之后走路成为了一种习惯,尤其是在有茂密松林自然的状态下,当呼吸到清新的气息,感受身体里的能量得到了补充,就会想起小时候的情景。

 

小时侯是被动的行走,成人后的我们学会了主动去寻找该走的路,让我们的一生都在拉练之中慢慢体会其中的滋味。

论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