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寺樱花

走过的路,路上的景,同行的人
正文

拾起久远的记忆:幼儿园里的小世界

(2024-03-05 23:26:20) 下一个

自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陆陆续续地写了发生在许许多多年之前的一些往事。说实在的,那时的生长环境非常简陋,物质生活也很匮乏,而我们也单纯地以为生活也许就是如此而已。

 

在去年这个时期写过 南京的北京东路幼儿园。这个幼儿园有专业师范学校毕业训练有素的老师,小孩子在这里开始了他(她)们的早期教育,这个时期的文化物质生活已经相当丰富多彩了。

 

想聊聊记忆中我小时候的幼儿园。在我上学之前,大部分时间都是寄宿在幼儿园,只有周末一天回到家里,很自然地就把幼儿园当成了自己的家。和有些朋友聊天聊到幼儿园的经历,似乎她们都会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记忆中我却是很喜欢幼儿园的这段时光。

 

我小时候的幼儿园是个封闭式的口子型的建筑群,口子的中心位置是活动玩耍的场所,天空就从这里像我们展开。只有一个进出的大门,教室里的窗子很大很敞亮,也许是小孩的眼里看事物都是这样吧,木头地板是深红色的,总是干干净净的样子。我的幼儿园的老师,也许不像北京东路幼儿园的老师有过让人羡慕的教育经历,却是我遇到过的最温柔善良的她们。

 

在我稍稍大一点的时候,我会得到一种幸福的特权,跟着老师一起去幼儿园的食堂,领回来小朋友们的饭菜,然后分发给小朋友们。我喜欢幼儿园的饮食,长大之后也习惯了大食堂的饭菜,曾经一直延伸至很久。 记得幼儿园的食堂里有一位瘦瘦高高的老人,是专门为幼儿园做饭的,他做的包子,红烧肉,其它很多美味,在我离开之后就再也没有体味过了。

 

外面的流行病也会出现在幼儿园。曾经一种叫猩红热的疾病在当地流行,我被感染上之后,一个人被关在了一间教室里面一段时间,一直到过了传染期才出来。在空旷的教室里,在雷电交加夜里我也还是会害怕的,也许这是我唯一能记得的不愉快的时光吧。

 

后来很少有人像我们这样,整个幼年时期都是在幼儿园里度过。这样做是否对孩子健康有益,我不知道,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的幼儿园让我在很小的时候,透过那个小小世界,遇见了生命中那些质朴善良的老师,她们给了我健康的生活环境。

论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流行很广的啊,后来我们就都有了免疫力,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寄宿过幼儿园,也得过猩红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