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寺樱花

走过的路,路上的景,同行的人
正文

拾起久远的记忆:沙包

(2024-02-08 19:03:32) 下一个

这世界许多事情,有时候会让人觉得有点像个圆,你从起点出发,却发现最后还是回到了原地,你丢弃的东西又回到了你的生活中,被重新审视后,发现了它存在的价值。

 

最近中午一直在公司上力量训练课,有一天训练的老师在地上排出了十尺长 三尺宽左右的大小方格, 当我走进去看着地上的小方格,忍不住想要笑出来了,它看起来就是我们小时候玩的游戏格子。 当老师示范如何在上面进行的时候,我更觉得这世界太有趣了,跨越时空这样巨大,却有种游戏,它的规则可以跨越地域文化,彼此是如此相同一致。

 

格子游戏规则是,单数的小格子里是被踢出的沙包停留的地方,然后单脚站立在沙包边上,顺势踢进下一个单数格子里,双数的格子是两只脚分开停留的地方。这个游戏就是在单数和双数之间来回切换中进行。 小时侯在我们敞开的院子里常常聚集着一群小女孩,来来回回地玩这个游戏。

 

沙包的花样很多,四面体,六面体,八面体,或更多面。 那个年代父母一般都是用淘汰无用的破旧衣服, 裁剪出一片片的小布块, 手工缝制后,在里面装上豆子,然后把它的开口处再缝起来,一个漂亮的沙包就可以轻松玩起来了。 沙包里很多的时候不是沙子, 沙子太重容易造成沙包变形损坏, 踢着还很费力,最好的还是豆子类的。

 

曾经看到过别人家极美的沙包,是用一个个小三角型的花布拼接在一起,它是如此完美的样子,拿在手里让人爱不释手。缝制沙包也许曾经是我开始学习使用针线的最初一课,我一直也没能制作出一个完美的沙包,但我始终喜欢那些手工制作的棉布制品,尤其是三角形拼装结构的。

 

世界很大也很小,起点离终点很远也很近,只是不愿与你擦肩而过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祝龙年吉祥如意,期待你更多的作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过客过年好,祝新春快乐!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新年快乐,我的沙包也有同样的经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新春快乐!同龄人,沙包我都自己缝的,经常漏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