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寺樱花

走过的路,路上的景,同行的人
正文

记忆中的南京之七:吃在南京

(2023-03-03 19:06:48) 下一个

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说,喜欢上一个城市,首先是喜欢上它的饮食。我特别有同感。南京让我着迷的还有就是它的饮食。 在中国那些能说的出菜系里,南京未必有属于自己的菜系,但我却非常喜欢南京的饮食,让日常生活中每日三餐都吃的有滋有味。

 

第一次的冬天来南京过春节,从此爱上了南京的饮食。姑妈家做的南京素十锦,那个美味在我离开南京之后,就盼着想着下一次的见面。后来发现这是南京人春节必吃的一道家常菜,一直都很喜欢它。

 

在姑妈家第一次吃小烧卖至今还记忆犹新,它是薄薄的面皮裹着一团蒸熟的糯米,糯米里拌有南京香肠、蘑菇、猪油,其它香料,蒸几分钟后起锅,咬一口糯糯的,余香在口中会停留很久。后来我也尝试过,味道差了很多。 表妹有一年在这里做过一次烧卖,带到新年的聚会里,也好受欢迎。

 

第一次吃春饼是在一个春节后,表妹带我去粮店买回厚厚一叠的面皮,说这是春饼,放在锅里蒸熟,薄薄的一张张撕开,卷着小菜吃,好吃又美味。我后来试着用饺子皮来代替春饼,结果并不如真正的春饼。

 

第一次吃猪油桂花年糕,是从新街口那个糕团店里买来,切成薄片,放在锅里煎至两面金黄,又一道美味,也是无法抗拒的。在我离开南京返校的时候,姑妈去新街口的糕团店里给我买了很多带回学校。

 

在开始南京生活的那个夏天,我和表妹在湿热难耐的晚上,常常会一起步行走到新街口的糕团店,它的附近就是冷饮店,在这里吃完清凉的冷饮后,就心满意足地走回鸡鸣寺,夏日的清凉留在了口中,一路说说笑笑的日子很开心。那时南京是一个非常容易接近的城市,随意轻松,就像爽快的南京人。

 

南京的小馄炖、小笼包、香肠、香肚、桂花盐水鸭、五香牛肉干、麻辣怪味豆、老鼠屎、糯米蒸饭、黄桥烧饼、油炸臭豆腐、旺鸡蛋、鸭血粉丝汤,可以列出许多许多。它们都很容易出现在平常人的生活之中。那个时候从幼儿园接到Lucy,她最想要的就是油炸臭豆腐,在街边吃完了臭豆腐就满意地回家了。

 

在菜市场里,我很喜欢黄鳝,活的黄鳝被清理干净以后和着蒜苔炒出香浓美味。后来听说养殖鳝鱼的人,为了高产高效,不断添加各种饲料,从此让人对它有了很多戒心。已经许多年没有吃过新鲜的黄鳝了。只是有一次买来冰冻的黄鳝,对其味道大失所望。

 

说到吃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的姑父。他是浙江青田人,据说青田人都是非常会吃的,很久以前就有许多青田人走出国门,把中餐引到了国外。我最爱吃的就是他的猪油烧的茄子。茄子一直是蔬菜中我最爱的。 姑妈的红油抄手,是姑妈的拿手手艺,也是非常好吃的。姑妈喜欢腌制的腊肉腊肠咸鱼,我们也跟着沾光。

 

后来南京开始流行吃烤鹅了,每一次来姑妈家都会有一盘烤鹅,我觉得烤鹅比盐水鸭更美味。鹅肉比鸭肉的肉质粗,爵起来口感好。尤其是在成贤街的一家白胡子老爷爷家的烤鹅最被推荐。 后来每次磊从南京来武汉,我都要求带点烤鹅过来。鹅肉在长江客轮里经过两天的旅行 ,早已鲜味尽失。

 

另一位吃家就是磊的姐姐,她是那种动作特别快捷麻利的人,周末我们也常常去她家,那些市场上鲜活的蔬菜鱼肉,到了她手上,就变成了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了。春节期间,在磊的父母家中的过年宴席大都是出自她的手。我好喜欢磊的姐姐,很羡慕有姐姐的人,从她身上发现许多我们没有的东西。

 

多年以后,当我开始回望过去的时候,终于知道我缺少的,正是他们所拥有的,那就是能让生活快乐的能力,让他们周围的人也都被愉悦的能力。 在许多年里我们一直都一味地在享受着他们这份珍贵礼物 ,一直都未能承担起同样责任,像他们那样。

 

如果时光倒流,我想我会努力成为一位能够带给家人和朋友更多愉悦生活的人。 民以食为天,是一条不变的真理。

论坛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说三四句' 的评论 : 你这一说 我也想起来了。
说三四句 回复 悄悄话 梅花糕、鸡汁回卤干、寡妇面,都是小时候的美味。到北美后到小龙虾上市,必买回来去头去尾挖腮炒一盆麻辣小龙虾,老公说味道远远赛过缅因大龙虾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翁观世' 的评论 : 同感
渔翁观世 回复 悄悄话 梅华书香 发表评论于 2023-03-05 15:22:26
是啊,南京真得让人喜欢啊,咸水鸭!还有中山陵,雨花台,,,太多太多美好的记忆啦!!

讲到南京咸水鸭,觉得清真老馆子马祥兴做的应是味道很正宗的一家。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你也会喜欢上南京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去过南京,看了你的美文,非常向往。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翁观世' 的评论 : 哈哈,又是一道美味 。
渔翁观世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忘记,在胜利电影院附近的老广东餐馆里,其熟肉铺上所卖得广式叉烧的滋滋美味哦。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哈哈 ,同感。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南京真得让人喜欢啊,咸水鸭!还有中山陵,雨花台,,,太多太多美好的记忆啦!!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很可惜没有那个时候的照片,它们只在记忆里。现在也许不必去到南京,就可以吃到这些东西,只是不知道是否还是同样的感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来点片片就更好了:)我爱吃素什锦,稻香村有卖的,过几个星期就能吃着了:)有机会要去南京吃好吃的去:)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哈哈, 我以为是鸡的头。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母鸡头是一种野菜 :)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南京的吃,真的让人好惊奇,吃母鸡头还是第一次听说,一定很特别的。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南京,尤其是东郊风景区 :)

喜欢南京的盐水鸭,烤鸭,小龙虾,菊花脑(来加拿大后还种了两年,解了解馋),母鸡头(清炒就很香),糯米饭包油条。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哈哈,人的记忆总是会有选择性的,喜欢留下美好的记忆,淡化了其它。现在再吃未必就能感受得到那种滋味。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哈哈,边吃边聊边逛街对就是一种乐趣,就是现在每天还依然有走好几个小时的习惯。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the taste of food now may be not the taste you were memorizing. first you are becoming old. Secondly the cookers there use exotic ingredients you may not like any more. the point the home town is not what your thought anymore.
elfie 回复 悄悄话 Those two places you mentioned are very far apart. I don't know how you could walk through. It would take at least 45 minutes to walk from the business center downtown to the temple. Why not ride a bike or take a bus?
Or maybe there's a shortcut I don't know of. You may cut through the old wall from the man made lake.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stoncommon' 的评论 : haha 你的回忆更丰满了我的记忆,三星糕团店里的芝麻团真的好吃。
Bostoncommon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后直流口水!那时后,从鼓楼到新街口有很多好吃的:鼓楼百货二楼的鸡鸣汤包,大三园的萨其玛和大肉包,老广东的馄顿,三星糕团店的四喜汤圆,更有那些小店及巷口的油球,金刚奇,盐水鸭和烧鹅!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哈哈,那个时候看着外甥一口气吃了几个旺鸡蛋,那种美滋滋的感觉让人流口水。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你好记性,大三元的沙琪玛让我都给忘了。你说的那个臭豆腐也许就是Lucy一直钟情的味道。南京许多平常人的饮食都让人陶醉。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怒客' 的评论 : 和你一样我也不舍得,我又很幸运有机会去接触到这些南京的美食。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真正地道南京特色就三样:菊花脑,盐水鸭,旺鸡蛋。喜欢这三样“么得命”的人就是南京人。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小时候的大三元的点心,其中撒切玛特别酥软,再没有比这个更可口的了,刘长兴的蟹黄小龙包,四。淮扬菜大师胡长龄切的香肚薄如纸味极美,还有用荷叶裹着的宵肉,太平商场旁一个小摊上的祖传秘方的臭豆腐……太多了独一无二的美食
怒客 回复 悄悄话 真遺憾,在南京當了四年的窮學生,錯過了這麽多美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