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人,不要让角度压倒了高度

(2024-08-16 18:16:07) 下一个

做人,不要让角度压倒了高度

萬沐

角度”一词可以作为方法论来分析问题,但对“角度观”的过分使用,给很多人的偏执或者自私自利找到了借口。其实角度不同其所以造成“横看成岭侧成峰”,甚至“盲人摸象”,就是因为观察事物缺乏高度或者自我的利益观作怪。王安石“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一个人的高度,其实并不完全来自知识,是来自于胸襟,更关键是来自于道德。古人讲:“以德配天”,可能是这个意思。

李白诗有“虎鼓瑟兮鸾回车”,实际上并非完全是他浪漫的想像,更不是他的狂妄,而是表达了他追求的一种道德高度,体现的是自然界的物我一体,比起老子的“万物并行而不悖”的境界更高,体现的是一种忘我后的天道世界,我以为,这首诗有很高的哲学意义。

尽管老虎、凤凰和人的生命角度天差地别,对事物的判断根本就不在一个空间上,但是在这首诗中却能如此和谐,原因在哪里?就在于生命的高度超越了角度。尽管这是一种诗人的理想,但却揭示了生命高处的终极哲学。

孔子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唯上智与下愚不移”,曾在中国大陆一度遭到批判,其理论判断就是孔子轻视劳动人民,其实这是一种天大的冤枉,孔子他什么时候将劳动人民,定义成“小人”了?在孔子的眼中“君子”和“小人”的判断,“上智”与“下愚”的认定,指的都是道德范畴的事。想像日常生活中,有的人自私自利,有的人却能推己及人,更有为他人和社会公共利益做出巨大牺牲者,这不就是“君子”立世,与“小人”立世的分野吗?有的人只讲自己的角度,有人却讲社会的高度,这不就是“上智”处事,与“下愚”处事的区别吗?立足点不同,生命效应不同,这不是高下立判吗?孔夫子何错之有?

九十年代国内报载,沈阳一位老人,靠着自己蹬三轮车资助十多位贫困大学生,结果这些大学生毕业以后,竟无一人再和老人联系。老人晚年贫病交加,却只能靠当工人的儿媳妇的微薄工资来生活。当然,这些大学生也许从自己的角度讲,生活并不宽裕,但如此对待自己的恩人,是不是缺德到了极点?而老人尽管是一个蹬三轮车的苦力,却拿自己的血汗钱,资助素不相识的贫困生,岂止是报纸赞赏的“道德高尚”,简直就是义薄云天。在角度和高度的博弈中,“小人”与“君子”的分别不是一清二楚吗?

再举一个例子说,《桃花扇》中的柳如是和钱谦益,李香君和侯方域,身份不同,但孰为君子、孰为小人,这也不是很明白的事情吗?回到角度和高度,按说钱谦益和侯方域二人都是饱读圣贤书之士,而且世代簪缨,站在民族的高度,应该清楚降清意味着什么?但他们却坚持了衣食利禄的角度;而柳如是和李香君贱为烟花女子,却突破了自己的角度,说明了什么,就是高度完全可以突破角度。

小人与君子的形成,其实就和角度与高度有很大的关系。格局小的只关心自己的角度,格局大的人,自然就有全局观,能推己及人,做事有高度,利益社会,利益国家。所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等,就形成了中国儒家政治的理想和士大夫的人格追求,其所以能成为中国人的政治格言,就在于完全突破了小我的角度,成就了一种大我的高度。

冷战时期,东西方阵营对立,后冷战时期又是各种各样的文明冲突,其实,对立什么?冲突什么?还不是完全站在各自角度,为了自我国家、自我集团利益的自私自利之心在作祟。如果真正做到“和而不同”,不就会避免很多的战争和冲突吗?

现代社会人们的各种贪婪、腐败、偷盗以至凶杀,其实也都是过分执着于维护自我、利益自我的角度。

我在国内某地工作时,在报上看到当地一个新闻,因为筒子楼里楼里一家挂在窗户上的拖布的水滴到了楼下的一家,两家由开始的争执,到最后对骂,继而发展到撕扯。由于当天是周末,两家又都有亲朋好友来聚会,结果在火锅和老白干的作用下,双方男女和亲友团全部都义愤填膺,个个奋勇向前,而且菜刀、铁棍一起上,短兵相接,血肉横飞,一场鏖战下来,总共造成七人死伤,侥幸活下来的,也有好几个人因此进了监狱。大战过后,当事方其中的一个孙二娘,曾接受电视台采访,我看到,他已经完全没有了此前新闻中描述的那种河东狮吼的气概,只是用当地话弱弱地说了句:“就是因为一滴水!”随之,便泣不成声了------

其实,要是当时双方不是“老子整死你”、“老子不得憈你”那种无法无天的想法占了上风,恐怕也就不会有最后那种可怕的后果了。想想,还不是都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稍微考虑一下对别人的尊重,看问题稍稍有点高度,有点容人的胸怀,哪里可能会有血案的发生?

现在,只要打开电视,大部分新闻都是炮火连天、瓦砾遍地,国际上很多极端主义者,其实和愚夫愚妇夫人“老子整死你”的想法也是一个路子。最让人头痛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几十年来你死我活,人民死伤无数,活着的人仍然生活在血泊和战火中,难道双方的极端分子不该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思维角度吗?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同类的私人和公共事件,或一地鸡毛,或进退维谷,困在自我角度的蜗角里咬牙切齿,仇恨他人,却不知道提升认知高度后带来的云淡风轻,放下自我后“一览众山小”的自由自在。人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根本原因就在于“君子”有高度,没有心理负担,而“小人”执着于自我角度,坐井观天,被“我执”彻底捆绑了。所以,我以为,要实现“自我解放”,跳出既有的角度,提升认识的高度,才能完成精神升华,得到人生的大自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