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根静静躺在林子里的木棍

(2022-03-29 20:25:10) 下一个

 

那根静静躺在林子里的木棍

 

     万沐

 

今天下午没事,便去了东边红河谷的林子里徒步。

人行道上雪还没有全消,有些地方还有冰,但更多的是刚刚融化的软泥。

越往林子里面走,便越觉得静,光线也比外面暗了很多,而且周围还看不到一个人影,心里就暗暗有些发怵,怕突然遇到什么野兽,便在路边倒下的树枝上折了一根木棒下来,同时也可以作为手杖,防止在山路上滑倒。

这临时的手杖自然粗糙,下半部还有因潮湿而长出的许多斑点,拿着心里有些嫌弃,但因为怕麻烦却也再没有去另折一根来用。就这样拄着它爬山、过河,并跳过了许多烂泥潭,在红河谷的山路上来回走了两个多小时。只觉得自己的手将木杖暖得热乎乎的,拿着这根粗糙的木棒,既没有了一个人在林间穿行的恐惧,也少了摔倒的担忧。独行中,竟渐渐地觉得这手杖成了自己的伙伴,成了自己的朋友,成了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夕阳西下的时候,终于从山上的林子里回到了停车场附近的大路上。自然,手杖是不需要了,但是我却产生了一种不愿割舍的感觉。觉得它像是陪着自己走过了一段危险历程的战友,分手时感慨万千,但又不能不分开。于是,就将手杖像人一样头朝上、脚朝下轻轻放下,让它躺在一个小山坡上,面朝小径,与周围的树木作伴,然后才依依不舍地往停车场走去。

中国人讲究“天人合一”,我想大概大自然由于它的无私付出,才可能使人在精神上与自然的合二为一,并对自然产生深深的依恋。唐代诗人王维在辋川隐居的时候也是“兴来每独往”,无非就是为了一个人静静地体会大自然带给他的独有的亲切。而柳宗元的心灵与自然融为一体,肯定也是体会到了红尘中无法体会到的,人和山水草木的精神契合。

回家已经很久了,却还在想着下午徒步的事,红河谷感谢山的静穆,感谢红河谷溪水的欢畅,红河谷漫山萧索中隐隐的生机,让我想到了北宋时的一幅画《早春》,让人仿佛感受到了一千年前东京郊外早春的气息。更感谢这根带着我的体温,现在静静地躺在林子里的木棍,它曾无私伴我度过了一个安静祥和的下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