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文人的”文学相残

(2021-12-21 12:44:03) 下一个

说说“文人”的文学相残

万沐

先声明,我不是文人,只是文人的粉丝。

第二,我很反感文人相残的恶习。

尽管曹丕说:“文人相轻,自古而然”,似乎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我觉得这是一种陋习,一点也没有社会的正当性。我也非常看不惯那种能写几个字,就装逼,就风景这边独好的人。而如果上升到文人相残,是一种人格龌龊和扭曲。

文人偶尔有点博弈,如王羲之的曲水流觞,王昌龄等的旗亭赌唱,或可怡情娱性、逗趣取乐。但鲁迅与郭沫若、海明威与福克纳,等等,等等的瑜亮情结就令人厌恶了。而如果到了曹丕逼弟弟七步成诗,以及隋炀帝杀薛道衡、宋之问杀外甥刘希夷,以至49后文人以政治问题落井下石,就已经不是相轻,而是谋诗害命、谋名害命,以至于谋权害命了。既破坏掉了文学应有的美感和社会意义,也失掉了文人应有的人格境界,已经将文学绑架到魔鬼的世界了!

当然过去的事情我们管不着了,但身边的很多文学现象依然令人感到十分龌龊。

有个感觉,就是现在文学又陷入了一个怪圈,越来越失去了应有的精神价值,而成了一种谋取政治经济利益的手段。已经到了一种跑马圈地、占山为王、抱团取暖这样一种境界,全然就是一种个人功名利禄的操作。大文人的黑幕令人心惊,小文人的动作也经常让人的眼镜一地玻璃。

作为贫下中侨,我发现,我所在的城市,这种文人相残的恶习就特别盛。或者拉大旗作虎皮,或者挟天子以令诸侯,或者李代桃僵,或者假途灭虢,或者借刀杀人,更有美人计、苦肉计的把戏出现,直看得老夫心惊肉跳。虽然是隔岸,却不能安然观火。唯恐火星一朝燎原,烧到了我们这些认识几个字的半文盲粉丝。

也许有人说,你在拿三十六计的条目故弄玄虚!其实我老老实实地告诉你,实有其事。因为有所顾忌,我不能将事情展开叙述,只能发一下感慨。因为隐藏本文背后的故事实在太能引起人性丑陋不堪的惊叹。

也许有人还要问,尔乃粉丝,于你何干?其实,我不在乎那些文人的那些无聊拱斗,而是惊诧于人心的险恶!人为一点小名小利,竟然能把三十六计玩得那么纯熟。

这其实已经是文人与文学相残了。文学把“文人”搞疯,“文人”糟践文学扭曲世态人心。

我曾经写过这样一首小诗,曲折地反映我的观察。

 

《那王,那后,那国,那诗》

 

心里装着古人夸张的诗句

把脚步推向云端的虚妄

敲了几下回车键

便有了仰天大笑出门去的疯狂

 

在一个战国的时代

每个都是王和后

身后幻化着辉煌的宫殿

宫殿上是自己加冕的影子

 

王与王攻杀不停

王与后也从没有过激情

诗国土

诗人民

诗政府

诗军队

诗宇宙

梦中永远抓狂“君临”的追求

 

在一个集体发飙的时代

每个人都是杀红了眼的骑士

每个人也都是以命相搏的独行侠

力拔山兮气盖世

车错毂兮短兵接

艰难地行进在那邯郸路上

 

这是一个膨胀的时代

又是一个孤独的时代

诗王、诗后们越来越大

世界越来越窄、越来越小

 

地球被挤压得到处是火山和地震

银河系被堵得大汗淋漓

宇宙,你准备好了吗

诗人膨胀的梦

很快就要将你撑破

 

诗人,妄想着、狂笑着

颠倒着

把不是诗人的人弄得昏昏沉沉

没有了东西

也不辨南北

 

诗,被阉割着

已经挖走了大脑

还要割下诗的生殖器

再镶一道金边

放在他家阔气的供桌上

就这么,就这么

香烟袅袅

 

君不见,文学姑娘被一群疯狂的名利野兽给绑架了、强奸了,留下了一堆故弄玄虚,没有思想、没有意境、没有美感的文字垃圾。却让小民摸不着东西,一片狂欢。

文人与文学相食,文人与文人相食,制造文学的饥荒,却要弄成五谷丰登的文学盛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