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猫

诸多美好,一瞬间,也是永恒。
正文

相见恨晚 (五) - 周末有时间多写一些:)

(2021-11-27 07:50:24) 下一个

初冬的傍晚。思茹取好托运的行李,学生会来接机的男生帮忙把行李装上了车。就这样,她搭上了顺风车,一路直奔学校。阴沉灰色的天,感觉有些凄凉。在夜晚的黑幕彻底落下来之前,他们的车已在高速路上行驶了快半个小时。在闲聊了一会儿后,可能倒时差的关系,大家都安静了下来。车里只剩下沉默的呼吸声。阵阵的困意袭来。思茹觉得眼皮重得像两快石头一样,不停地往下沉。无论她怎么用力地向上推,它们还是马上又合上了。她第一次体验到了眼皮打架的滋味。

她想睡,却睡不着。有一种失落的情绪涌上她的心头。这一路上,望向车窗外,满眼都是光秃秃的树林。间或经过几个牧场,草地都黄了,见不到一匹牛羊马。我到底来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怎么会如此的偏僻荒凉。思茹在想,是不是因为冬天的原因。万物凋零的冬季,总是让人心生苍凉感。

思茹突然急切地想知道学校到底是怎样的,会不会让她失望?

下了高速路,车子又继续在公路上开了几分钟。当驶近校区的时侯,景像开始转换。整齐规划的街道。一栋栋房子立在路的两旁,房子周围是绿油油的草坪。屋前花团锦簇。美丽的风景处处可见。大学校园的建筑大楼是维多利亚式的古典风格,高雅又气派。刚才还笼罩在思茹心头的那团迷雾,悄然散去了。

汽车载着他们,往校外的方向开去。先送那两位同学去她们已联系好的住处。

接机的那个男生知道思茹没有安排好地方,途中打了一通电话,把思茹临时的落脚处也安排好了。思茹深深地感到自己好幸运。第一次出国就遇到了这么多的好心人。她真的没想到会这么顺利的。

男生把车开回了校内的一栋学生公寓大楼前。思茹和他拖着自己的行李箱,来到了一楼的一间房门前。门从里面打开,两个女生出来打招呼。安顿好之后,男生就离开了。思茹和两个女生聊了起来。女生碰到一起,总是免不了八卦一下的。从她们的口中得知,接机的那个男生是成了家的人。他是在读博士,妻子也在这所大学读硕士。思茹心想,这个人看起来很面善,很阳光,是个热心肠的人,是个不错的人。

两个女生中,一个胖胖的,戴着一副大大的黑框眼镜,北京人。一看就是个学霸。她也才来一年,怎么长这么胖啊。思茹心里开始犯嘀咕。看来美国的食品真催肥,她会不会是炸鸡吃多了。原来美国真的是没什么好吃的东西,就连炸鸡也成了美味。我势必要抵抗住这炸鸡的诱惑,要不然一年后就变这样啦。其实思茹从来就不怎么喜欢吃油炸食品。但是防患于未然嘛,她还是提前给自己敲了个警钟:绝不碰炸鸡。一块也不能碰!

另一个女生长着一张娃娃脸。她的年龄和思茹相仿,来美一年。她和思茹还是老乡。可能是那位男生刻意安排的。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思茹和这个女生聊得可开心了。她们说家乡话,聊家乡的美食和好玩的地方。思茹完全没有想到,来美的第一天是这样渡过的。她一点儿也感觉不到身处异国他乡的孤单寂寞。

孤单寂寞只是迟到了而已。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会面对多少这样的日子,她怎会在第一天就知道呢。

当晚思茹和老乡挤一个床睡。其实那算不上一张床,只是放在地上的一张床垫而已。思若心想,这女生为什么连一张床都舍不得买。又不是新生,可以临时凑和几天。老乡来了都一年了,还在睡床垫。思茹看了觉得既心疼又心酸。老乡是读理科的硕士生,是有很多奖学金的。为什么她要这样委屈自己,思茹想不明白。思茹只是开始隐隐觉得,留学生的生活没有她想象的那么简单。

思茹听到老乡在通电话,眉开眼笑的,很开心的样子。等她打完电话,思茹打趣地问道,和男朋友讲电话呢,好甜蜜的样子。老乡连声说道,不是的,她只是和别人电话聊天而已。思茹的好奇心被勾起来了。她问,和不认识的人聊吗,那可以聊什么呢。老乡也不想细说,脸上的表情有点尴尬。她支支吾吾地说,就是你和别人聊天就可以收费的那种。想到老乡刚才打电话的暧昧神情,思茹可以想象得到聊天的内容。她没有再说话。心里有一种怪怪的感觉。

思茹自己都还没想好下一步的打算。学生会的人却已经开始帮她安排了。第二天一大清早,就有人打电话过来。北京女生接了电话后,告诉思茹,早上有人会过来带她去找房子和买生活必需品。思茹想着我得赶紧吃完饭,收拾好,不能让别人等我。

过了一会儿,有人在外面敲门。老乡打开门,一个男生站在门外,高高的个子,二十八九岁的年纪,有点潇洒不羁的感觉。思茹和他互相介绍了一下。他来美半年,是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男生和两个女生寒暄了几句,就带着思茹出门了。上车之后,思茹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一路上,男生都在和她聊天。

他不但没有理工男的木讷,反而是很有幽默感。理工男最吸引人的那种酷劲和不拘小节,他也全都有。这个男生给思茹的感觉是一个颇有经历的人。他告诉思茹,来美国之前,曾在日本留学和生活过。他有个女朋友在来美之前分手了。难怪,思茹想,第一眼就觉得他看起来和一般的中国男生不一样。原来他身上有一种日本人的气质。

思茹觉得,男生一见面就和她聊比较隐私的话题,可能是因为对前女友念念不忘,想找人倾诉一下吧。从他谈话的表情里,思茹看到了几分落寞。思茹的婚姻名存实亡,但毕竟和单身是不一样的。她告诉男生自己已经结婚,但是没有提到婚姻不幸福半个字。

他们又聊到签证的话题。男生说,今年签证特别难,我知道好多人都被拒签了,有的换了好几个大使馆,签了七八次才签过。思茹说,我的签证算有惊无险,我挺幸运的,只签了一次就过了。她把签证的过程详细的描述了一遍。

签证当天,签证官一直面带微笑。思茹回答完两个问题之后,他没有继续提问。思茹心想自己多半通过了,因为他一直冲着我笑。在等待结果的几秒钟里,突然之间,签证官就像玩变脸一样,一下子就变了一张严肃的脸出来。思茹想,是我说错话了吗,为什么他的脸色这么难看。思茹想不出是那个环节出了错。

签证官盯着思茹的眼睛,冷冷地说道,很抱歉,我不能给你发签证。这突如其来的剧情反转把思茹吓了一大跳,打得她措手不及,一下子就被蒙住了。但几秒钟之后,她恢复了理智,脑子飞快地转动起来。她想自己总是要讨个说法的吧,死也要死个明白。她直视签证官的眼睛,有点懊恼和委屈地说道,那你能告诉我,你不能给我签证的原因是什么呢。签证官只说了一句话,因为我相信你不会再回中国来。

一听这话,思茹的脸上立刻露出被冤枉的无辜神情。她理直气壮大声地说道,我肯定是要回中国的,我到美国唯一的目的是拿个MBA的文凭,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留在美国。你看我的先生在中国,他有很好的事业。我在中国曾经是个金领。拿到美国的MBA回到中国发展,对我来说是最好的选择。我以后在中国可以大展宏图,因为美国的MBA学位必将助我一臂之力。我相信我在中国必将前程似锦。你看我的家人和我未来的事业发展都在中国,我有什么理由不回中国呢,她反问道。

说完,思茹用坚定的眼神注视着签证官的眼睛,内心却波涛汹涌,小心脏上下翻腾,感觉再过几秒就快要从胸腔里蹦出来了。她从来没有这样紧张过!签证官的善变让她失去了判断力,她真的不确定结果是好是坏了。他们相互对视了几秒钟,恍如一个世纪那么长。思茹在心里默默祈祷,签证官,签证官,你快告诉我结果吧,Yes or No?几秒钟之后,签证官又变了一张灿烂无比的笑脸出来。他呵呵笑起来,对思茹说,你不要担心,我会给你签证的。我刚才是和你开玩笑的。他笑得好开心。可能是捉弄思茹得逞了,让他觉得很有趣吧。思茹深吸一口气,只能冲着他笑。签证官现在不需要继续扮演他的角色了,思茹已成功拿到了签证。思茹也从自己的角色中抽离出来了。在两人的说笑之间,签证手续很快就办好了。

男生带着思茹到超市买了生活用品,厨具,被褥、枕头等床上用品。他把思茹载到他和别人合租的公寓之后,他说他现在得去实验室工作了,下午回来带她去找房子。午饭他已做好,带到实验室去吃。他留了一半给思茹当作午饭。他说,你下午的时候可能需要倒时差,你可以到我的床上休息。

男生的室友是一个20几岁的香港人,精瘦、斯文的样子,港味十足。他学酒店管理硕士专业,还有半年就毕业了。思茹和他互相打了一个招呼。他和思茹之间没有多少关联。只是在半年后的夏天,他们的人生,有过唯一的一次,短暂的交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