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异乡的复活节 |我们的一年(74)

(2024-10-10 06:59:54) 下一个

3/31/2024

 

三月的最后一天,是复活节。 

 

一早去洗手间,我发现案板的毛巾上放了一只巧克力蛋,还有一块迷你巧克力。再往房间的边边角角看过去,只见沙发旁、电视后、床头柜上、电脑桌前、甚至安放行李箱的角落里,到处都着巧克力和其他零食。

看来,趁我们熟睡时,复活节的兔子悄悄来过了。

 

我赶紧把孩子们叫醒。蒋小诗很兴奋,满房间逡巡,卖力地寻找巧克力。蒋大核毕竟大了几岁,对巧克力的兴致也不如妹妹,他只是将就着到处看看,找到了就一声,拿起来放裤兜,像是在路边捡了片树叶。不过,说起复活节的兔子特意远道而来,他还是满面喜色,问:我们离家这么远,它是怎么找到这里来的?你们给它打了电话吗?

蒋先生睡眼惺忪,说道:不用打电话。复活节的兔子就像圣诞老人,只要你是好孩子,不管走到天涯海角,它都能找到你。

这只大兔子应该工作到挺晚。记得我凌晨两点去洗手间,他还在一旁看手机,那时候卫生间的案板上还没有巧克力。

 

这一天的计划,是前往华盛顿,看一年一度的樱花,然后夜宿巴尔的摩。蒋先生说,昨夜在网上,他给孩子们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复活节去处。那地方离我们酒店不远。大核和小诗可以与当地的孩子们一起,参与寻找复活节彩蛋的活动。

他是一个好爸爸,从来不会让孩子们的童年错失任何可能的色彩与乐趣。

 

我带孩子们去餐厅吃早餐,蒋先生说他收拾好行李再来与我们汇合。

吃到一半,他肩扛手挑地走了过来,说,行李基本上都装车了,房间也check out了。如果想带孩子们找蛋,现在就得走,去晚了人家活动就结束了。

我赶紧招呼孩子们跟上,盘里的两根香肠都没吃完,做了一半的华夫饼也来不及拿。早餐每天都有,复活节一年一度。孰轻孰重,我还拎得清。

 

我以为找蛋的地方是个社区公园,下了车才发现是个小教堂,名叫Winsor Hills UMC,距离酒店不过五六分钟的车程。

我说,既然找彩蛋,总得给孩子们买只复活节的篮子吧,不然捡到了蛋装哪里?

蒋先生说,不能带篮子。去到别人的地盘,带上篮子目的性太强了。捡三两只蛋放手里,乐呵乐呵就行。重在参与嘛,给孩子们一个与当地小朋友玩耍庆祝的机会。

 

教堂外面停了不少车,前庭的草地上已洒满塑料彩蛋——这就是孩子们要找的蛋。

 

以前我总觉得,让人寻找某样东西,总得附加一些难度值吧?譬如这找彩蛋的活动,不是应该把塑料蛋藏到假山背后,花草夹缝间,或者廊檐的阴暗角落里吗?就这样一目了然地躺眼皮底下,算哪门子寻?充其量叫捡。但是,这些年与蒋先生共渡了所有节日,眼见他家里家外费尽心机地起小礼物,只为博得孩子们醒来那一刻的笑容,心里多多少少对如何用西式思维滋养孩子有了大体的概念:让孩子们做向往的事,不用设置太多关卡,或人为添加难度系数,我们的目标,不是让孩子们机关算尽后获取微薄的回报,而是尽可能最大化他们的快乐。吃苦、闯关、竞斗,不是人生的必要配置,不是人人都需要赤手空拳为自己杀出一条血路。他们有幸成长在衣食无忧的环境里,我那须得练就十八般武艺方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陈旧意识对他们已不适用,何必凡事劳其筋骨空乏其身,让他们没苦硬吃?

 

我们穿过铺满彩蛋的前庭,步入教堂。里面是一间开阔的活动室,设有一张张圆桌,方便以家庭为单位入座。教堂提供免费早餐,主要是孩子们喜欢的饼干甜甜圈等,另有果汁咖啡等饮料。

 

这是一个典型的社区小教堂,谁都认识谁。义工们骤见我们这几张生面孔,有些吃惊,但也还是热情接待了我们,招呼我们吃喝入座。

我跟一位叫Jennifer的义工聊天。她说,这个活动是教堂回馈社区的一种方式。我怪不好意思,说我们只是旅游路过。她说,来到这里,就是我们大家庭的一员,不许见外。

见我们没带篮子,旁边一位叫Tom的义工还专门跑去储藏室,拿出两只递给了大核和小诗。

感觉教徒们的善良值,要比普世百姓高出一筹。

 

孩子们以六岁为界,分作两组。蒋先生陪同女儿,跟随年轻一组的选手去了后庭。我负责陪大核去前院。Tom负责招呼前院的孩子们,带着他们呼啦啦涌出了门外。

 

我喝了口茶,比孩子们稍晚起步,也就半分钟左右。跟到前院,发现草地上的彩蛋已经基本上被捡光了。

 

跟同组的其他小朋友比,大核的篮子空荡了些,只有三五只蛋,在篮底铺了薄薄一层。大核却很高兴,迫不及待给我展示他的战利品。与早晨时在酒店房间捡巧克力的漫不经心相比,此刻的他判若两人,已成功开启了兴奋模式。

母子俩正说话,Tom招手让大核过去,说西厢角落里还有蛋,专门等他去捡。看来,那些藏在角落里的蛋,是义工们特意为落了下风的孩子们准备的,旨在均贫富。

 

等草地上再也看不到彩蛋的影子,孩子们返回活动室,清点战利品。教堂显然做足了功课,几乎每个孩子都拎了满满一篮子。

 

大核虽然只捡到11个蛋,其中一枚却是金蛋。金蛋不是指外观色泽,而指内部的实质——其他彩蛋里面都是糖果巧克力,金蛋里却装了一元纸币。根据Tom的内部消息,本次活动共有五只金蛋。不知道大核这一只,是被藏在了角落里的慈善蛋,还是他运气好自己捡到的。

 

蒋小诗则像其他小朋友那样,捡了满满一筐。她从彩蛋中剥出一块她最爱的白巧克力,兴奋得当场舞蹈,说她是全世界最幸运的女孩。

 

她的喜悦,成功吸引到了一位老太太志愿者的注意,她走过来跟我们寒暄。蒋小诗眉飞色舞地跟人分享开盲盒的惊喜。老太太也很配合,见小诗从彩蛋里取出一枚糖果,假装吃惊:哇,这可是我最喜爱的棒棒糖啊!小姑娘不带磕绊,丝滑把它送给了老太太。

 

这么大方,是因为手头货源丰足。本届活动最不缺的就是巧克力了。除了孩子们在草地上捡到的那些,教堂还另外给每个孩子派发了一手提袋的糖果。蒋大核那只半空的篮子也被Tom补进了不少存货,整个儿都冒尖了。

 

这次活动设有竞猜游戏:两只2L的水瓶里塞满巧克力,让孩子们猜瓶子里的巧克力数量,数字最接近者获胜,奖品就是那只装满了巧克力的瓶子。

让我意外的是,蒋大核竟然赢得了其中的一瓶。那瓶巧克力总共53颗,他猜了52,真是无限接近。这孩子,总给一种我不声不响办大事的感觉。就像之前在邮轮上,跳跳舞也能得个第一名,我们完全没有期待过。

 

 

活动临近结束前,我清空了孩子们的糖果篮子,把它们还给Tom。他笑眯眯地摆手,说:我们不回收,篮子跟着糖果走才有意义。

 

真是一个特别温馨特别友善的异乡复活节。

 

 

Roanoke到华盛顿,一路要开四个小时。我们在车里玩起了猜数字游戏。

 

这个游戏是蒋小诗特别要求的。哥哥在教堂猜巧克力数字的游戏中赢了奖品,蒋小诗自然不甘示弱,也缠着要我们跟她玩同样的游戏。我们发明了一个小儿科版,大致规则是:庄主在心里挑选一个数字(在1-100间),其他人轮流猜,庄主会根据给出的数字,提示多了还是少了。玩家猜的次数越多,庄主就越成功。

 

轮到蒋小诗坐庄时,我们不论猜什么数字,她都说不对,不是多了就是少了,给出的反馈又全无逻辑,譬如35太多,68又太少。每个人猜了三五轮,都还不对。我们集体放弃,问她数字究竟是哪个。

她问:你们猜25了吗?

我说:猜了。

她又问:那你们猜100了吗?

我说:也猜了。

她问:哪个数字你们没猜?

蒋先生眼一翻,随便说了个数字:“41

蒋小诗说:对了,我心里想的就是41

有这样作弊的吗!要不念你是亲闺女,谁还跟你玩儿。

 

说笑间,也就来到了华盛顿。

 

这个城市马路开阔,建筑精美大气,颇有首都的雍容尊贵。

蒋先生给孩子们上起了地理课: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而华盛顿,则是这个国家的政治中心。那些有权有势的政客们都聚集在这里,让这个地方显得重要无比。

科普这类信息时,他当然掺带着讽刺的语调。这个老男孩与钱财权势八字不合,喜欢对强权说不。主要原因,是没被生活打过脸。

像我,就凡事恭敬,虽然没有宗教信仰,提起真主佛祖上帝,全带敬语,还要在心里默默鞠上一躬。天知道我死后会落在谁的手里。

 

我和蒋先生来过华盛顿好几次,但樱花季还是头一回。每年三四月份,朋友圈和BBS上总能看到华盛顿樱花的美照,这一次顺路,想着一定要亲眼瞧瞧。

这是一个艳阳天,又逢复活节星期日,感觉全华盛顿的人都聚集到了这里。樱花盛放的潮汐盆地/华盛顿纪念碑/杰斐逊纪念堂附近人山人海。马路上挤满了汽车,停车场满满当当,我们开着车在潮汐湖畔转了三圈,也没能找到停车位。

 

蒋先生找了个靠近樱木林的路口,把我放下,让我自己赏花。他说,他会带着孩子们在车流里兜圈,半个小时后原地pickup

 

我走到潮汐湖畔,例行公事般地拍了几张照片。家人不在身边,美景大打折扣。我感觉自己是家里派出的党代表,只为拍照留存,当作旅途的记忆。

 

往前几步,在樱花丛中看到了马丁路德金的巨型雕像。这是华盛顿特区第一座向有色人种致敬的纪念碑。

 

 

历史由人民创造,然而人类社会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需要依靠伟人推动。金博士坚信,人人生而平等。他主张用和平抗议的方式为非裔美国人争取平等的权利,他说,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昔日奴隶和奴隶主的后嗣,可以在乔治亚州红色的山峦上同席而坐,情同手足。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生活在一个不是以肤色,而是以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

可以说,非裔美国人能取得今天的地位,离不开金博士的远见、执着与勇气。

 

衷心希望金博士和平正义自由平等的信念千古长存,至天下大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同感。回看日记与照片,写游记,还是一次次被温暖到。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非常喜欢。这个教会的社区服务community outreach很棒。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没读过《圣经》,但听说过不少好像不是那么仁慈的故事。在欧洲的黑暗时代,宗教占据统治地位,相信那个时代/或之前写出来的东西并不能代表现如今的人文观念与思潮,一切都需要与时俱进,再往后,可能还会顺应时代有更大的变动。
我觉得,教人向善向美,就是好的信仰。很多没有信仰的人,做事无法无天,只顾眼前的利益,完全不考虑长远的后果,因为他们不相信任何超自然的力量可以束缚自己,也不信来世报应之类。我也不见得相信这些,但是,我也不相信肉体死去之后真就灰飞烟灭,那些意志,那些能量,它们去了哪里?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往事_如烟' 的评论 : "有朋友相伴,学习尽力“,真的就够了。说到底,我们希望自己和孩子们有快乐的人生,快乐的定义,极需要在”努力“和”享受“之间找到平衡点。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教徒们的善良值,要比普世百姓高出一筹。】
宗教是我了解最少的领域之一。我对宗教的了解都是看电影、电视得来的。
就“善良”评论几句,完全可能不专业。

先从神学的角度说两句。
在我粗浅的知识里,《旧约》里的上帝是一个严厉的上帝。
例如,在旧约里,上帝认为 Sodom 和 Gomorrah 这两个城市的人很坏,就降天火把这两个城市的人都烧死。
而《新约》里的上帝是一个善良的上帝。
例如,当一个女人通奸要被众人扔石头砸死的时候,基督对众人说:你们当中没有罪孽的人先扔。
(根据 Trinity,上帝和基督是一个人。)
显然,《新约》里的上帝比《旧约》里的上帝更宽容。

再从历史的角度说两句。
有两个时期,基督教徒是善良的反面。
第一个时期是基督教刚压倒希腊、罗马的多神教,基督教徒对多神教展开了疯狂的迫害。
一个例子是埃及的基督教徒把希腊图书馆的书全烧掉,把希腊女天文学家 Hypatia 的皮肤剔掉,然后把她的四肢从身体撕扯下来,在全城游行。
电影《Agora》描述了这一事件。Rachel Weisz 主演。
第二个时期是十字军东征,死了很多穆斯林。

现在,美国富裕的人多,有善良的本钱,正好和《新约》的教义相通,就通过基督教会行善。这就是本篇博文见证的。

听说在西欧,信教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
天主教神父大规模性侵男童的现象可能使这个趋势加快。
电影《Spotlight》讲这回事。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也' 的评论 : 确实,番桥和蒋先生互相找到宝了,两个人都是非常暖心善良的人。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番桥' 的评论 : 我的童年少年时期也不差,都是和朋友伙伴们一起玩着长大,物质上贫乏一些,但是精神上比较满足。所以我对自己孩子也是比较散养,希望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最好有朋友相伴,学习尽力就可以了。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也' 的评论 : 多谢文也,这么多的赞美,够我陶醉一个长周末了。:)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往事_如烟' 的评论 : Co: 愿所有的孩子都有幸福的童年。
其实,我的童年好像也不差,那会儿还没开始卷。现在的孩子最辛苦。
文也 回复 悄悄话 蒋先生真是好父亲,能体察孩子的心理,和孩子的欢乐共情。 这个异乡的复活节美好而温馨,普通人的善良慈爱不分彼此特别令人感动。
非常赞同你的评论对孩子“尽可能最大化他们的快乐。吃苦、闯关、竞斗,不是人生的必要配置。” 一路跟读,桥妹妹文采非凡,夹叙夹议娓娓道来,把日常生活写得趣味无穷活灵活现。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教堂的这段经历好温馨,愿所有的孩子都有幸福的童年。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多谢夸奖。被你一说,我觉得我的生活怎么那么美好,哈哈。:)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世外桃源在我们心里,可能。
有一次我跟蒋先生讨论过这个问题,为什么移民们都那么努力。他讲的话不是很动听,但是事后我想想有点道理。他说,移民们来到陌生的国度,其实是缺乏安全感的,一砖一瓦都要靠自己打拼,不像他们土著,祖上就算不阔,总也带点安身立命的根基。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都要上名校,也逼着孩子们上名校,等等。这是我们为数不多的证明自己的方式。就譬如面试个工作,当地人很多都是手到擒来,蒋先生的表妹一年换好几份工作,都是自主跳槽。我们投几十上百份简历,不见得有一个面试机会。就算得了面试,也可能因为语言问题,缺乏local工作经验问题而被淘汰。这些,土著们甚至没有意识到他们的优势。
但是,我们的生活都是自己的选择。所以,只要是自己认同的。只要不逼自己太狠,就能像保尔柯察金所说的,不因碌碌无为而后悔。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有没有温暖到孩子们我不清楚,我肯定被温暖到了。是啊,我觉得这种陌生的善意,真是光一般的存在。我甚至想,如果以后信教,就信和他们一样的教了。:)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ip00' 的评论 : 还真没有。当初放手机里,也没觉得有多好看。你们这么集体一夸,我就后悔了,真不应该放弃这个展示才艺的机会呀。:D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浮生若梦2001' 的评论 : 是,放平心态,让孩子们愉快地享受童年,我觉得是对大人和对小孩都是win win。有篇网文说,大家都去练葵花宝典,都自宫了,也都练成了,结果还是分不出高下,哈哈。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蒋先生真是一个温柔的好爸爸,看大核和小诗过了一个美好的复活节心里觉得暖暖的,爱的力量。还有你拍的樱花的景色太棒了!聪明的桥妹妹,干什么像什么。
dev 回复 悄悄话 教堂认真的节日准备很暖心。 很怀念这种慢悠悠心存欢喜为社区准备的心情。在湾区二十年了,感觉压力越来越大,好像浪费时间不用在赚钱上面是无法接受的,实际上忙忙碌碌也只是温饱而已。希望美好的东西可以留住。 在美国二十多年,亲身经历这个国家的变化,不过世界都在变吧,哪里都不会有世外桃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复活节过得太有意思了。看两个孩子眉开眼笑的。

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会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温暖他们小小的心灵。这种言传身教胜过一切说教。

乔妹很会拍照,随手匆匆拍下的樱花,把精华都拍到了。
Trip00 回复 悄悄话 看樱花发朋友圈了吗?你这个党代表拍的照片太棒了!
浮生若梦200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异乡的复活节过得真不错,教会的人很大气。喜欢你的议论,孩子们没有必要没苦硬吃,大人也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