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音乐之城,他说他出轨了 |我们的一年(72)

(2024-10-08 07:00:03) 下一个

3/25/2024 3/28/2024

 

之前去洛杉矶,我说:那些怀揣电影梦的青年男女们,会选择来天使之城,因为这里有好莱坞,明星导演制片人都近在咫尺,机会多多。但,如果一个人想要在音乐方面出人头地,他/她会去哪里逐梦呢?拉斯维加斯?还是纽约?

在我看来,纽约的百老汇,拉斯维加斯的舞台剧,都举世闻名。这两个城市应该是音乐人很好的出路。

 

蒋先生摇头,说不是。那些有音乐天赋的人,会选择去纳什维尔(Nashville)。那里是美国的音乐圣地,整个城市音乐氛围极浓。著名的音乐一条街(Music Row)上,驻扎着全美几乎所有知名的音乐制作公司,伯乐们每天都在大街上行走。所以有才华的年轻人更愿去到那里,哪怕在街头驻唱。

 

音乐人如此,音乐迷也是如此。对于奔向这座城市,热爱音乐的蒋先生有些迫不及待。

跟读博客的朋友们都知道,蒋先生的爱好着实不少,从球类到太空到科幻到吉他。用他的话说:把时间快快乐乐浪费在毫无意义但自己热爱的小事上,人生便没有虚度。

 

我们住在莱巴嫩(Lebanon)。它是纳什维尔的卫星城,两地间隔了二三十分钟的车程。

 

大概是知道我们要在同一家酒店连住五个晚上,孩子们一到莱巴嫩,就放心地生起了病。

 

先是蒋大核鼻子堵了,白天夜里都得张大了嘴巴才能呼吸。很快,蒋小诗也生出类似的症状,半夜惊醒无数次,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喝奶,全家跟着没法睡。折腾到早上,孩子们终于睡踏实了,老俩口头晕乏力,别说出去玩,连免费早餐也懒得下楼去吃。

 

所以头两天,我们几乎足不出户,纯休养生息。好在酒店有泳池,还有热水池,一家人的一半时间都有了去处。

 

一只四四方方乏善可陈的室内泳池,除了我们一家,几乎没人用。这种乏人问津的大众设施,孩子们却是玩出了加勒比的乐趣。

蒋小诗戴起浮潜装置,埋头在泳池底下寻宝。刚开始她找出一根绑头发的皮筋,我随她去,没发表任何意见。结果第二轮,她找出一团灰白的头发来,宝贝似地捏着,跑到热水池来让我欣赏。我赶紧让她扔垃圾桶,说不要再去碰类似的东西。

她一脸严肃,说:妈妈,我这是在保护地球。

好吧,是为娘觉悟低了,没跟上下一代的环保意识。我表扬了她,但还是强调,以后看到类似的东西,尽量不要拣。

 

有一天,泳池里来了两家人,大大小小六口,个个都是大胖子,包括抱在手里的婴儿。大一点的孩子看着也就十岁左右,肚皮上的腩肉已经从泳裤裤口垂落下来。

六口人齐齐步入泳池,水位线即时抬升。

 

两家人看着极熟稔。小婴儿互相换着手抱,大人们也三个两个随机组合着嬉笑密谈。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我在一旁看得出神,不知道像他们那样的体型,是先天基因主导,还是后天饮食/生活习惯所致。又或者,某种生活习惯保持久了,会转成基因密码,生出新一组基因来,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当晚去沃尔玛,店堂里有卖Krispy Krimy的甜甜圈。这是他们父子仨最爱的甜食,看见了,自然走不动路。

我想起泳池里肥胖的两家人,开启nagging模式,说,这东西不健康,糖分那么高。吃多了,会肥胖,会得糖尿病,还会得高血压心脏病。

江湖郎中的话,自然没人会听。他们买了三只。

结账时,蒋小诗抢着扫描,一只甜甜圈掉到地上,我毫不犹豫把它扔进了垃圾桶。

回到酒店,蒋先生打开甜甜圈的盒子,叹口气说:只剩两只了。好吧,大核一只,小诗一只,我就没得吃咯。

本意,他是想听孩子们说点好话,譬如:爸爸你真无私,感谢你之类。

蒋小诗说完谢谢,接着说:爸爸,你不吃是对的。这种东西不健康,吃了对你的身体不好,会肥胖,会得糖尿病。

说完,她大口把分给自己的那一只吃掉了,连糖珠都没给她爹剩下一粒。

 

 

到达纳什维尔的第三天,一家人集体放风,去了城西的世纪公园(Centennial Park 

公园里最著名的打卡点,是帕台农神庙(The Parthenon)。这座建筑是希腊雅典帕台农神庙的原尺寸复制品。

 

神庙外表介于土黄与金黄,顶部是希腊神话式的人像雕塑,天花板的金色木框里嵌画了蓝黄色星光图,细节到位,栩栩如生。庙堂四周,有46根合人抱的Doric大柱子——每侧17根,两端各6根。柱子与外墙使用了同等材质,都是混凝土嵌裹着碎石,极富质感。

 

听说神庙里面,是个艺术博物馆,花十块钱门票就能进去参观。只是,艺术馆不是遛娃的好地方,孩子们的注意力,早被牵引到了几百米开外的playground,能陪我们来神庙外围转上一圈,已是天大的面子。

 

春光明媚,就当出门踏青了。那些神庙,那些艺术与历史,就留待去了欧洲再看吧。

 

第四天,我们去了位于肯塔基州的猛犸洞国家公园。从纳什维尔开到那里,只需一个半小时。

 

那几天,我们一直纠结要不要去猛犸洞。听说那里有着全世界最长的地下洞穴,拥有超过四百英里的被勘查过的通道,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地下迷宫。但是,进洞要参团,要预约,而我们在Nashville的那几天,所有导游团在网页上都是灰色,没法选购。我打电话询问,公园管理员说,因为美国春假,整个星期的导游团都订光了,而且被订光好久了。只剩自助团,先到先得。

话说,美国的春假怎么那么长?在邮轮上,我碰到的那对父子休春假,这会儿来到了田纳西肯德基,美国人民还在休春假。

 

那是一个阴雨绵绵的早晨,还挺冷。一路都是绿色的草地或山坡,间或红顶屋,在蒙蒙烟雨中别有情致。蒋先生说,这里像极了欧洲的乡村,尤其是英格兰和苏格兰。

 

从游客中心到入洞口,有挺长一条小径。

 

进洞前被告知:要注意安全,不要脱离栈道,不要触摸石头和边边角角,以免损坏洞穴的原始风貌;出洞时,还需把脚底的尘灰水渍在软垫上蹭掉,因为洞里的蝙蝠有种(对其他蝙蝠)致命的病菌,公园不希望游客无意中把这种病菌带出洞去,危害其他生灵。

 

比起Carlsbad,猛犸洞很开阔,顶够高,路也宽。步道两侧的平地上落满了黄褐色的碎石灰土,像一个没有完工的建筑工地。两侧墙面和头顶都是青灰色的石壁,齐整得像是人工开掘出的隧道。大堂最开阔处,有一片巨石穹顶,顶上的圆圈纹路,刻意得像人工雕琢出的花纹。

 

 

感觉这片大自然,长了一张整容脸。

 

所谓的自助团,只是走一条约莫一公里的栈道,里面有纪念阵亡士兵的碑文(这个肯定是人工添加的),还有4000年前人类在洞穴探险和居住时留下的证据,譬如草鞋,碗瓢刀具等。

隧道尽头有个蘑菇房遗址。据说,百多年前,有家公司买下了这块洞穴,用来栽培蘑菇,但是没等蘑菇长成,这个地方就被人为毁坏了,至于原因,那是桩百年悬案,至今无人破解。但是洞穴里还保留着两张蘑菇床。我用肉眼根本看不到,问了Ranger才知道大致方位。

 

然后,我们的tour就结束了。

游了个寂寞!

 

最大的亮点,是出洞前有人告诉我,头顶有两只蝙蝠宝宝。

 

不知道导游团会多精彩,就我们的自助体验。。。以后应该不会来了。

 

在纳什维尔的四天就这么结束了。

 

有耐心读到这里的朋友们,应该看出来了,明明我们来到音乐之都,怎么连音乐的影子都没沾着?

恭喜你,看透了这拉垮一家人的本质。只要我不张罗,蒋先生总能把最重要的事拖到最后一分钟。

 

最后一天,急迫感终于上来了。一早,蒋先生宣布:这是属于他的一天!他计划带大家走一场纳什维尔经典的音乐之旅:先去参观乡村音乐的灵魂之地,大奥普里剧院(Grand Ole Opry);接着去市中心寻找他神往已久的Music Row;然后逛他最爱的吉他店,Gibson Garage

 

出师不利。到了大奥普里剧院门口,转了三圈没找到停车位,只能掉头离开。附近的Opry Mall倒有一片开阔的停车场,我们就逛街去了。

 

Mall里有一家著名的牛仔靴店,上千双靴子排在一起,蔚为壮观。

 

还有这家店,专门给人的瞳孔照相,放大成为艺术。

 

Mall里吃喝完毕,我们开车前往纳什维尔的市中心。

 

市中心有一条百老汇大街,两侧全是音乐酒吧,人潮汹涌。打开车窗,震天的乐声扑面而来。这还只是工作日下午的一两点钟,要在周末的夜晚,这里会热闹成什么样子?

 

这座城市被称为音乐之城,名不虚传。它是乡村音乐的发源地,也是其他多种流派音乐的故乡,如蓝草(Bluegrass),蓝调,摇滚等。这个城市吸引了无数有才华的音乐人,著名的歌手泰勒斯威夫特就常居此地。她算得上是当今流行乐坛的半壁江山了,自带呼风唤雨的力量,连总统大选的候选人都希望得到她的背书,以增赢面。

 

这之后,我们驶过了著名的Music Row。是的,神往已久,只是驶过。这叫君子之交淡如水。

 

在纳什维尔的最后一站,是蒋先生心心念念的吉他店:Gibson Garage。这里是美国著名的手工制作吉他品牌Gibson Brands的旗舰店。对于像蒋先生这样的重度吉他爱好者来说,这不是一家店,更像一个朝圣之地。

 

店堂看着相当气派,与蒋先生之前常去的Guitar Center Sam Ash有着挺大的阶层跨越感。漫步其间,你会发现商品的摆放也是一门艺术。这里既有华美的舞台式展示,也有回转寿司般的半空亮相。格间,包间,你能想得到的陈列方式,都能在店堂里找到。每把吉他都被摆放得像是一位骄矜的王子和公主。

 

蒋先生把玩起其中的一把,爱不释手,久久不愿离开。我和孩子们待了一会儿就出来了,他还专门把我叫了回去,让我给他和他最爱的那把吉他合了张影。

 

回酒店的路上,蒋先生心驰神往:那把吉他,实在太棒了!他扭头,挂上一副歉疚的表情,说,我得坦白:玩那把吉他时,我头一次感觉到,我在咱俩的婚姻中出轨了。

 

我抚了抚他的胳膊,说:那小三儿美貌,又系出名门,才情兼备,难怪你迷恋。本糟糠大度,这次就原谅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往事_如烟' 的评论 : 不出来游一趟,我都不知道Nashville在音乐人心中有这么崇高的地位。对,我只对读书写字感兴趣,蒋先生兴趣就多了去了,后来去到日本,我才知道他对厨房用具也那么感兴趣,这是后话。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我同意,不只孟母才会三迁,外国人一样会。我记得加拿大上上届奥运游泳冠军,是一个江西弃婴,加拿大父母为了迎合她的游泳爱好,还给自己后院挖了个泳池。父母爱孩子的心,全天下都是一样的。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如果男人爱出轨,那就多出几次这样的轨吧,我应付得来。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这种人生态度是会传染的。以前我总觉得投入地做一件事,是为了提升自己,让人生更加美好。现在也躺平了,开心就好。:)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记得看过一部电影也提到过纳什维尔,但是忘记是哪部了。

看了你的游记,我想纳什维尔应该是做音乐的存粹地方,只因为兴趣,就像蒋先生对吉他的兴趣,番桥对文字的兴趣。

小诗太可爱精灵了。
dev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忆里对Nashville 第一次有印象是一篇报道说Taylor Swift 小的时候热爱唱歌,她的父母干脆把家搬到了Nashville。 美国的父母真的也有很多为孩子做牺牲的。还有那些游泳,体操运动员,都是巨大的时间和金钱的付出。

小朋友旅行或者秋冬每天服用一定量的VC真的会提高免疫力。

春假不同学区都是不同时间,不过估计都在三四月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得好妙!有这种出轨经历,就有其他的免疫力了lol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桥妹妹写得还是那么生动,生活中的小事经你手都变得那么有趣儿,非常同意蒋先生的观点,能享受生活中那些毫无意义的小事人生就算没白活。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Hug~ 每次都能看到菲儿让人眼前一亮的背影!看来农神庙太有名,不知道世界总共有多少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番桥' 的评论 : 哈哈哈,写得太好玩了,大作家的文就是好看,回来了又可以跟读了!

我们这次是在罗马看的The Parthenon。音乐城很久以前去的。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标题党,逗大家一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