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佛罗里达流水与见闻 |我们的一年(69)

(2024-10-03 07:27:00) 下一个

3/17/2024 3/20/2024

 

不管对邮轮有多不舍,终将告别。17号一早,鹿特丹号停靠迈阿密港。

蒋大核一步三回头,问:我们什么时候再回来?

蒋小诗直接就哭了,她说:我不想离开这条船,我要永远住在船上。

 

住在船上,是个不错的选择。我打算,等俩娃高中毕业,我会鼓励他们休个间隔年(Gap Year),上邮轮打工一年,既可以吃美食看世界,还能攒点大学的生活费。

 

舅舅再次盛情邀请,让我们去他家住几天。这一次蒋先生没再推辞,大概是担心女儿来世去到新家会受苦,想提前让小诗跟来世的妈培养培养感情。

不过,去舅舅家之前,我们决定先往南,到Key West逛一逛。

 

Key West,中文名西礁岛,地处佛罗里达西南角,是美国本土最南端的城市,距离古巴仅90英里。那里有迷人的沙滩,华美的落日,漂亮的老城区,丰富的夜生活,还出了无数文人乐士政治家。把Key West当故乡的大文豪海明威曾经说过,它是梦一般的地方。

 

蒋先生说,Key West一直都在他的遗愿清单上。从14岁起,他就梦想着要开车带心爱的女孩来这里。他觉得世上最浪漫的事不过如此。

看来,中西文化自有相通之处,这个Key West,放在中国,就是海南岛,自带天涯海角的绵长隽永,太适合想要海誓山盟的小情侣了。

沧海桑田,心爱的人换了好几茬,总算成行了。

 

沿途水色青绿,间杂黄,有时还透点粉。想来,这里的水和加勒比同款,都清澈见底,不同的色彩,只是反应了底部水藻和矿物质的颜色。

美是美,只可惜,既生瑜,何生亮,我们刚刚见识过加勒比深海浅滩的神仙容颜,此刻再难心动。古人说,曾经沧海难为水,是真的。

 

沿途遇见许多佛罗里达特色吊脚楼。刮飓风发大水时,此楼只会湿湿脚,并不伤筋动骨。

 

所谓的Key,是指珊瑚礁上方的低海拔小岛。佛罗里达群岛,由800个大大小小的Key组成,绵延超过180英里。从迈阿密开到Key West,沿途会经过40多个Keys

 

开到小火炬岛(Little Torch Key),开始堵车。GPS显示,我们距离Key West还有40分钟。蒋先生说;正逢周末,又是春假,这一路开过去,肯定堵得不行。不如回头,以后坐了邮轮来逛?

那哪行!我们都开了快三个小时了,眼看着临门一脚,就要到天涯海角。你现在放弃,是等着以后换个心爱的人儿,重新过来圆你14岁时的梦吗?

我说:接着开吧。咱们今晚的酒店又不fancy,早早回去干嘛?你要不想开,我来。

 

我们当晚要住的酒店,在佛罗里达城(Florida City)。所以去完Key West,还得再开三个小时的回头路。本来,我是打算在Key West订间房,网上一查,发现这个城市贵出天际,最便宜的旅馆也要400美元。没办法,只能选周边。

 

Key West是个典型的旅游城市。港口泊着巨大的邮轮;路上开着彩色的观光车;城区古树小巷,到处都是特色酒吧和纪念品商店。街道上的行人熙来熙往,步伐悠慢,一看就是不急明天的一群。

我说,在纽约或香港那种大城市,看到行色匆匆的人群,你会觉得他们正努力谋生。到了这里,一派酒色笙歌,只觉得大家都在享受生活。

 

但是,我不会选择来这里生活。这里什么都贵。

 

我去路边买一只椰子,要价$6.45。刷卡付款时,发现刷卡器屏幕上显示$17.45

我问:这椰子到底多少钱?

店老板看了看屏幕,说,哎呀敲错了。赶紧改了回来。

 

之后,我去FiveGuys买了一只汉堡,一盒薯条,一杯奶昔,也就一个套餐的份量。加上(被迫)支付的10%小费,竟然花了28美元。

蒋先生说,椰子店的老板没有得逞,到了汉堡店你还是栽了。

 

 

第二天,从佛罗里达城开回舅舅家。

中途我们停靠奥兰多的outlet mall,进去转了一圈,连双袜子都没买,就只吃了顿饭。感觉旅游久了,每天拎只carry on,住旅馆,(很多时候)吃快餐,慢慢就没了购物的欲望。

 

一路上又湿又热,车子的空调彻底罢工了,我们只能开着窗。

临近舅舅家时,蒋先生忍无可忍,去路边的五金店买了罐修理空调的喷剂,大概是氟。说来也怪,一买那东西,还没来得及安装,天气立刻就凉了。到舅舅家是晚上七点,竟然冷到哆嗦。

舅妈说,当晚气温会降到7度。

 

 

19号醒来,又是一个大晴天。这一天的计划,是去Tampa看底特律老虎队(Detroit Tigers)的春季训练赛。

从舅家到Tampa也就一个小时,蒋先生上午十点就催我们出门。我问球赛几点,他说下午六点。我酸溜溜地想:对心爱的棒球队倒是很上心嘛。当年和我第一次约会,怎么就迟到了五分钟?

 

出门实在太早,路过一家影城,我们就进去看了场电影,《功夫熊猫4》。当天是星期二,影院半价。四张票,外加可以refill的巨大一罐爆米花,总计32美元,比加拿大便宜一半。

 

看完电影,路过KFC,孩子们点名要吃鸡,我们就买了只全家桶。蒋先生把车停在Guitar Center的门前,说我们慢慢吃鸡,他去逛一逛吉他店。

 

这一路,去到每个城市,他都能在方圆二十公里内找到乐器店,什么甜水,Sam Ash, Guitar Center。但是,他只看不买。他说,他最想要的那把吉他,此刻正在日本某小店等着他。逛北美的店,只是想货比三家。

只看不买这种事,实在没什么乐趣可言,我们跟他逛过一两次,就不愿进店了,每次只是坐在车里等他。

 

这一次,蒋小诗跟着一起下车了,因为她急着找洗手间。车里只剩我和大核。我俩都不爱说话,安安静静,各自吃鸡。

 

天气很热,我们只能开着车窗。

 

一个黑人女子朝我们的汽车走来。她大约三十多岁,穿红黑格子的圣诞款睡衣,头发像是很久没有梳理过了,鸡窝一样蓬在头顶。女人屁股很翘,肚皮很大,看着像有孕在身。

她从主驾一侧的窗口俯下身,跟我说,她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了,问我能不能帮帮她。

 

两天没吃东西,还有孕在身,肯定是饿坏了,说不定是循着肯德基的香味而来。

我的第一反应,是递过全家桶,说:给你吧。

她说:我不要肯德基,我想买点东西带回家,给我女儿吃。

家里还有女儿!那一刻,感觉简直是现实版的《悲惨世界》。

可是,我背包里只有银行卡,没现金。扶手箱里倒是有一些硬币,因为过路过桥,或drive- through买食品时,蒋先生会随手把找零放进去。 

我抓了把硬币给她看,说:对不起,我没有零钱,只有车里的这些硬币。

 

女人单手扶住脑门,不可思议地喊:老天,为什么每个人都说没有钱?我和我女儿都快饿死了,难道就没有人愿意帮帮我们吗?

肯德基她不要,硬币她也不要,我不知道怎么帮她。我想起去年发游记时,有网友说,美国穷人都有白卡,不必担心生存问题。我建议:要不,你去申请政府的福利试试?听说有一种白卡,可以提供经济资助。还有food bank,他们应该可以给你提供免费的食物。

女人翻了翻眼,说:你相信吗,我的food stamp要到27号才能用。这一天,是19号。

我也不知道要不要相信,我又没领过food stamp,不知道它有没有日期限制。

 

我说:我们车上有几袋饼干,还没开封。要不,你带回去给你女儿吃吧。

女人不耐烦了,说:我不要饼干。你把零钱给我好了。

她几乎是抢着抓过了我手里的硬币,放进裤兜。她一摇一摆着,继续去别的车讨钱去了。

那一刻,我明白,她大概率是职业乞丐了。要我,如果饿了两天,早就饥不择食了,你给肯德基也好,饼干也罢,一概来者不拒,哪还有讨价还价的力气?

 

这之后,我们去了球场。

进门就是老虎队的吉祥物。

 

和上次一样,我们是带着签名棒球过来的。但这一路又是电影院又是吉他店,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等到达球场时,球员们已经不再四处走动给人签名了。

 

蒋先生拉着我们去了场地左侧的球员休息处。他说,这里经常有球员走动,运气好说不定能截住他们签名。一家人因此趴在栏杆边,守株待兔。

大核是个有使命感的孩子。我们等不了,纷纷找了位置坐下来,就他一个人抓了球,老老实实一直站在栏杆边,伸长了脖子等。 

我身边站着一位年长的工作人员。他看着像是从墨西哥来,肤色黝黑,笑容慈祥,穿件橘色的老虎队T恤,应该是场地的座位引导员。他指着大核问我,这孩子有没有等到签名?我摇了摇头,说今天貌似不是幸运日。他立刻俯下身,从自己的随身行李袋里取出一只棒球,走到前排,递给了大核。

 

那是一只比赛用球,上面还盖着球队的印章,非常有意义。

 

蒋大核爱不释手,各种花式炫耀。

 

 

我感觉,那个工作人员就是球场里的圣诞老人。后来比赛时,有个被抱在怀里的小孩(大概只有一两岁),伸手抢球没抢到,老人就从自己的包里又掏出一只球来,递给了小男孩。再后来,场地一位负责拖地的工作人员累了,靠在墙角休息,老人又从自己的百宝袋里掏出一袋零食,递给了他。事后回想,我都不记得那场比赛是老虎队vs. Who,倒是深深记住了那个穿橘色T恤的圣诞老人。

 

 

在佛罗里达的最后一天,我们去Weeki Wachee州立公园看了一场美人鱼秀。

 

舅舅说,他小时候就收到过这家公园的美人鱼广告,那都是五六十年前的事了。公园至今屹立不倒,看来有它的过人之处。

 

入口处竖着一只牌子,写:全美国最好的州立公园。

 

门票也不贵,大人$13,小孩$8 

 

公园里的美人鱼表演,每天两场,全年无休。演出时间分别是上午十一点和下午三点。 

我们十二点到的,错过了上午场,离下午场又太久。因此决定先出公园,找孩子们爱吃的必胜客。

出门时,守门的老太太跟孩子们开玩笑:喔,披萨也是我的最爱,记得给我留一块哦。

蒋小诗就当真了,坚决不让哥哥吃掉最后一块。她小心翼翼把那块披萨摆在了盒子正中间,然后屁颠屁颠捧着这只巨大的只装了一小块披萨的盒子回到公园。

老太太还真收下了。吃没吃就不知道了。

 

回到公园,是下午两点,美人鱼剧场前已经排起了二三十人的长队。我们赶紧跟上。2:45进场,有人抢占二楼的座位,有人飞夺一楼最前排。稀奇的是,最前排正中间的位置居然空着 ——长条凳的两端分别坐了两家人,留着中间的空档,可以容纳四五个人。我们一家子就不客气地挤了过去。座位正对舞台,妥妥的C位,排队排第一个也不见得能有更好的选择。

舞台的幕布很老旧了,宝蓝色的天鹅绒,带迪士尼公主袖似的泡泡褶纹,写满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舞台剧印记。之前看过大致介绍,说这美人鱼秀,从一九四几年就开始了。

表演却比想象的要精彩许多。美人鱼们都很年轻,颀长柔美,身姿动人,长长的秀发如水藻般飘来飘去,再配上迪士尼梦幻娃娃音,以及华美闪亮的美人鱼服饰,让观众挪不开眼。

 

我的位置实在太好了,录起像来毫无障碍。遗憾的是,玻璃幕墙让色彩失真,像是打了蓝光的黑白影片,比肉眼看到的要逊色许多。

 

 

当晚,舅舅舅妈带我们去当地一家名为Blackwater Fins的餐厅,为我们饯行。

 

我点的是黑水沼泽著名的一人份煮海鲜。服务员上菜前,给我的桌子铺了两层厚厚的白纸,并让我把身体一侧的纸张边缘扶起,说是食物份量大,要兜着点儿。

我想,这得多大份,需占用一整张桌子?但还是照做了。

少顷,服务员端来桶一样的一只锅,上面冒腾腾热气,看来是刚下炉子。她侧身,哗啦一下,把锅里的东西都倒在了白纸上。

 

份量之巨大,把所有人都惊呆了。

食物中有虾,蛤蜊,青贝,小龙虾,还有一只雪蟹腿,四五根香肠和玉米,以及六七只红土豆。食材新鲜,样样美味。

我开足马力吃,又盛邀周围人一起帮我吃,还是没能吃完。剩下这一大盒,留着第二天路上吃。

 

拎着沉甸甸的一盒剩菜走出餐厅,我感觉,佛罗里达之行圆满无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fit' 的评论 : 是,有时候陌生人的一点点善意,能让人开心很久,我相信那个圣诞老人每天都会因为这种小小的善意给周围人带来快乐,希望他因此也变得开心,长命百岁。:)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快乐分享出来,就是双倍,多倍的快乐。谢谢你的kind的话。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这种事,当时过着艰苦,事后想起来真是很浪漫呢,在美国大陆最南端(那个点)睡一觉,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历。可能自从那一晚,你的身体开了某个窍,所以时常入梦来。:D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芬小蕙' 的评论 :哈哈,都一样,我们这边来人,都去尼亚加拉大瀑布。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晶蓝' 的评论 : 这个我得夸夸博主。她老人家事无巨细,都写进日记,且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五年。都说,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五年称王,十年封神,让我们期待博主封神的那一天。:D
Kfit 回复 悄悄话 番桥文字功底真好,写的惟妙惟肖,能让读者走进人物的内心。没拿到签名前我都能能感受到大核的失望,“圣诞老人”小小的举动给了孩子莫大的快乐。读你的文字,能感受到善良和温暖(虽然前面的文章也有不开心的)。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游记十分详细,既有对景色的描写和介绍,还有旅行的感受和趣事。读者似乎在和作者的一家一同旅游,分享出游的乐趣和享受。
dev 回复 悄悄话 忽然想起来,我和领导(还没有小朋友)2003年底2004年初在弗罗里达跨年。也去了key west, 也是发现住宿太贵了,晚上好像就停在那个黄色的最南端气球标志附近,在车里睡了一个晚上。(我们家是老公很节约)第二天早上睡眼惺忪晨曦微露的时候在那里拍照留念然后就往回开了。

印象最深的是从闹市区里车里醒来的时候真切的感到了一个城市的苏醒很奇妙的感觉。

我后来经常会做梦,梦里发现自己在教室或者公共场所睡觉,醒来周围都是人,不知道是不是这次的后遗症。哈哈
大芬小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番桥' 的评论 : 第一次去的时候没做功课,就是跟着一群朋友去的。后来去就是为了带父母孩子打卡了,毕竟是美国大陆最南。再后来也是邮轮去了加勒比各国。听了你这样一比较很有同感。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得连细节都写得周到! 送pizza这段写得印象深刻。写游记挺辛苦的,面面俱到还情感饱满。赞一个!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芬小蕙' 的评论 : 哈,你也为了天涯海角而去的吗?是,我们顺序颠倒了,应该先去Key West,再上邮轮,这样就可以一路wow wow wow了。
大芬小蕙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Key West本身是没什么意思,特别是去过了加勒比各国后。但为了打卡情节还是值得去的。我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是学生,花不起住宿的钱,和朋友在酒吧通宵喝酒后,晕晕乎乎的开回大陆,真是不知道死字怎么写。。

一人份海鲜量可以啊,一家人吃都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