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次出发 |我们的一年(52)

(2024-09-10 08:29:17) 下一个

2/12/2024

 

再次出发,计划发生了挺大的改变。

可以说,之前具体到每一天每一晚的行程与路线,在经历了维多利亚三个月的沉淀与反思之后,已被悉数推翻。世上并没有必走的路,也没有必看的风景。一家人健健康康在一起,心安从容,才能织就看世界最美的底色。

所以,我们的这一年,下半场行程的指导方针,就像功夫熊猫中鸭爸爸的面条配方:秘制面条的秘密配方,就是没有秘密。

而我们的规划,就是没有规划。

世界很大,我们很闲,走到哪里算哪里。

 

制约因素还是有的,譬如保险。

 

之前仗着还算年轻健康,我们对海外旅行险并未足够重视,更没有研究过与之相关的细节。我想当然地以为,每个月按时缴纳蒋先生单位的日常保费,一切就都cover了。直到蒋先生在韩国病倒,我才认真翻看起保险公司的具体条款与政策。

合同上说,我们每个月缴纳的保费当中,确实包含了海外旅行险,但只cover离境后两个月内所发生的状况。之后若想涵盖,就要跟另一家外包的保险公司额外购买。具体金额,会根据在境外的时间长短来决定。

我们无知无畏,第一次出发前完全不知道这两个月之说,当然也就没有额外购买。好在,蒋先生在离开加拿大一个半月时就病倒了,刚刚赶上了被cover的尾巴。

再一次感慨:若有神助!

 

前车有鉴,再次出发就不会如此莽撞了。我认真咨询了外包公司的保险费率,积极引进了风控分析,力求把成本控制在性价比最高的范畴之内。鉴此,我们把下半场又细分成了两个部分:前半部分,亮点为蒋先生心心念念的加勒比;后部分,则去我热爱的欧亚诸国。中场休息时段,可以肉身回多伦多点个卯,重新激活一下保险原单的两月之限。

 

BC到加勒比,有一条脚踏实地的线路:穿越北美大陆。所以,我们再次登上了说好要报废好几回的小破车。我们打算一路向东南,沿着一条未曾走过的路开去佛罗里达,从那里前往加勒比,之后再开回多伦多。叶落归根,回故乡再报废我们的小破车?

感觉这一年,计划来计划去,终究摆脱不了山姆大叔的磁引。我暗自思量,不如给我们的一年改个名,叫走遍美国,可好?

 

只是这一次,蒋先生说了,他再也不想露营。他说,哪怕每晚找个小破旅馆,在床上铺自家的睡袋,也比住帐篷强。

好好好!链条的强度,取决于最弱的一环,他的身心健康尤其要照顾周全!况且,二月份天寒地冻,当家主母再怎么苛俭,也没有大雪天带着老弱病残钻帐篷的勇气。

 

再次出发,是2024212日。

并没有查看黄历。选择这个日期,纯粹只是根据保险公司的要求:病后要在加拿大待足九十天,海外险才能重启生效。

说实话,三个月无所事事的休整,对我和蒋先生来讲,有点够了。所以,尽管前路忐忑,我俩还是迫不及待地想要离开这临时歇脚的巢穴。

孩子们不一样。父母在的地方,就是他们的家。每天不用上学,有大把时间斗嘴腻歪玩游戏,他们想不出生活有任何需要改变的地方。为了点燃俩娃重新出发的兴致,我们把第一站定在了西雅图以南一个小时车程的Grand Mound大狼屋。

 

这是一个灰蒙蒙的二月天。早上八点半从婆婆家出发,九点差十分已经来到了位于downtown的黑球轮渡站(Black Ball Ferry Line)。以往去美国,我们会从Swartz Bay坐船前往温哥华,再由陆路入境。黑球线从维多利亚市中心出发,直达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Port Angeles港,多快好省。港口附近还有一个我们几次过其门而未入的奥林匹克国家公园,我买的National Pass刚巧又还没过期,没有不坐这条线的理由。

 

驶入站内,工作人员过来敲窗,要求每车派一位代表进到正前方的站内小屋,接受过关盘查。

可能是到得早,队伍不算长,我前面也就排了十来个人。我进屋时,负责接待我的官员正扭头跟一旁的同事谈论上一位过关客,大意是那人拿了个过期证件,想要入境美国。官员问他有没有携带其他文件,他说落家里了。

我心里哗然:现如今的过关客都这么漫不经心吗?直把海关当边境,啥有效证件都不带就勇闯美利坚?我以为我们一家够松弛了,这次出行,标榜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但至少我会提前几天买好船票,出行前反复确认护照信用卡正当季。这是最基本的准备工作,不是吗?

大概世上有许多人,嘻哩马哈的程度有着我等中式思维程序人探不到的底限。很早之前读过一篇微信文,忘了是蒋勋还是刘墉写的,说他当老师时,考核内容里有一项全勤分。也就是说,一个学期内,学生每天按时上课,就能得分。期末一结算,80%的人都拿不到这项分数。貌似这还不是一年的个例。。。之后每次执行稍微长远一点的计划,不管执行得有多烂,我都会安慰自己:还好啦,至少没烂尾,这就完胜了80%的人群!

我内心里的阿Q就是这样强大起来的。

 

镜头回到海关小屋内,我乖巧地道了声早安,脸上挂起讨好的笑容。

不记得这是第几次出关了,但每一次面对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内心总还带点笨学生被老师召见的忐忑,怕哪句话没说对,会被罚站小黑屋。这心态,也是在中国生活很多年被设置的又一道程序?

工作人员接过我递过的一摞四本护照,用仪器逐个扫描,紧接着就盖章放行了。真是一个问题也没有问。他递给我一张粉色的停车牌,让我放在车头。

出来时,我看到先我进去的那个人垂头坐在屋外的长椅上,一动也不动,像一尊丧气的雕像。

希望错过了这趟船,他以后不会再错过任何一趟船。

 

 

黑球轮渡站位置顶好,就在维多利亚市中心的海港,正对著名的Fairmont大酒店。从甲板望去,帆船古堡,就算天幕灰蒙蒙,树桠光秃秃,也倔强支撑起了维多利亚的精华之美。

 

10:30开船,12点准点到达Port Angeles

 

海关那一侧,我们只被问了两个问题:

1)去哪?Grand Mound的大狼屋。

2)以前去过吗?去过。

就被挥手放行了。

二月中的华盛顿州,凉风嗖嗖,细雨蒙蒙,海关官员就站在路边办公,又接地气又有效率。车队刷刷而过,从下船到出关,不过三五分钟的工夫。这样的好公仆,就算闯王重新执掌白宫,聘请翼龙当首席效率官,也不会被开除吧?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离Port Angeles的码头不过七八分钟的车程,小小拐两个弯就到了。只是,时值二月,公园里有名一点的自驾车道都没开。工作人员说,靠西边的两个自驾道已经关了好几年了(原因我没记住),最著名的飓风崖(Hurrican Ridge)则因天气原因,已经关了一个星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重新开放。

久闻大名,结果来了也白来。

我问:如果我们有两三个小时,您会推荐我们去哪?

工作人员说:那就沿着101国道往西走,看看Lake Cresent吧。那里比较美。

 

我们依言朝101国道往西开,很快就来到了Lake Cresent。只见湖区云雾缭绕,美貌度尚可,寒气却太过逼人。我下车拍了两张照,赶紧躲回车里去了。一家其余三口更过分,连车都没下。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之游,就这么潦草地结束了。

 

一家人去附近的Costco吃吃逛逛,下午五点到了大狼屋。第一天的奔波就此画上句号。

 

有必要讲讲床上这只戴了大狼发箍的玩具。

这方脸黑面,通体翠绿的毛绒玩具,是Minecraft里的一个游戏角色,学名Creeper。别看我家这只Creeper又木呆又僵板,形状还不可描述,却有着一个很女性化的名字,琳琳。

 

琳琳是蒋大核的随身宠物,算上它的前世今生,几乎陪伴了我们一整年的旅程。

回到故事的开端:去年七月从家出发时,我们让孩子们各挑一只玩具宠物,作为随行伙伴。蒋大核从上百只或可爱或英武的毛绒玩具中,独独挑中这么丑陋的一只,取名琳琳,与他在二年级时最喜欢的同班女生同名。

琳琳陪着大核走南闯北,却在日韩之旅中不慎丢失。当时兵荒马乱,大核也没空过多想起。等在维多利亚安顿下来,重又玩起Minecraft,蒋大核的思琳之情开始泛滥成灾,且每次都会稍带上祥林哥的怨幽语调:我说过我不要去旅行,你们非拉着我去,这下我的琳琳不见了,呜呜呜。。。

 

孩子丢失最心爱的玩具,这种伤痛,老父老母岂能坐视不理?我们翻遍旅行照片,试图定位琳琳可能被遗落的场所,最后锁定了日本的几家旅馆。一一发邮件过去询问,都说没有见到。不得已,蒋先生在网上海淘,终于在一家网络玩具店买了只一摸一样的Creeper

真是长舒一口气。

我们对大核谎称:我们在日本的酒店找到琳琳了,她此刻正在被邮寄过来的路上,预计圣诞节那天会与你见面。不能跟大核说重新买了一只。这孩子专情,如果知道这只是琳琳的一个替代品,他会拒收。

 

圣诞前三天,我们收到玩具,却傻了眼:这只creeper,比大核丢失的那只起码大了一倍,看着像Creeper界的绿巨人。这可怎么糊弄?!

接下来两天,我俩着急慌忙逛遍了维多利亚所有的玩具店,试图重新买一只尺寸看起来不那么离谱的,可就是没能找到小号的Creeper。事实上,不管什么型号的Creeper都找不到。大概它太丑了,店家都看不上。

眼见圣诞临近,老俩口只能在一个谎言的基础上炮制另一个谎言。我们打算到时候跟他一起猜测:为什么琳琳看起来这么大呢?是不是因为日本酒店觉得大核是个好孩子,所以免费给琳琳做了保养和升级,现在的她,已经是更新更好的版本了?

如果大核不信,我们就说,可能是太平洋风高浪急,天气变幻无测,琳琳在越洋而来的旅途中,遇热发酵遇水膨胀了?

我们也预备着,如果大核对以上猜测都不买帐,那就只能老老实实托出真相:这是新买的。希望看在圣诞老人的面子上,他不会有过激反应。

 

圣诞那天,在举家拆装礼物的嬉笑喧闹声中,我俩惴惴不安给大核递上了琳琳

哇哦地一声接了过去,满面放光,激动说道:你们看,有段时间没见,琳琳长高了,还长胖了呢!

这完全不是我们期待的反应,却好过我们期待的所有反应。我们赶紧陪笑:是啊是啊,和你一样呢。好朋友就要一起长大。

这个晚熟的八岁男孩,依然相信世上有圣诞老人,和复活节的兔子。他眼角的童真,他心底的童话,在一天,我们就会小心守护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pen01' 的评论 : 哈,同款娃。孩子们的深情,有时候我们无法理解,只能尊重。
Aspen01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桥妹回归文学城!
我家孩子小时候也过有“失而复得”的绒毛玩具。上天入地地到处找,最后是在ebay寻到的。因为卖家是打包销售的, 我们不得不买回来一大包小玩意儿。那个替身忠诚地陪伴着,甚至还跟着上了大学。现在想起来还想笑。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多谢lucky,这一路,我们用到了很多的luck,哈~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回你私信了,祝你们旅途愉快~:)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usequery' 的评论 : 问好老朋友~ :)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桥妹妹,好久不见。很高兴你又开始写游记了,很享受阅读你的文章,我们的大核还那么可爱。喜欢你们的“滑西瓜皮”式旅行。。。拿好小板凳等着看下一篇。祝全家都好。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美眉的游记新篇!还是一如既往地油墨哈。看着那张渡口的照片非常亲切,恍如隔世实为昨日 ;-),我们也上路了(见私信)。

问大核小诗,还有琳琳,好!
Uusequery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又见番桥.问全家好!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那就使劲抱一个!!:)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哈,得写几个月呢,到时候看得你烦。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这孩子晚熟,像我。:)
dev 回复 悄悄话 重新相逢,无比惊喜。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哇,很高兴又读到番桥的游记,又可以见到大核和小诗]。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游记,蒋大核嗯太可爱了,他认为琳琳长大长胖了,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