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球迷的养成 |我们的一年(57)

(2024-09-17 07:07:32) 下一个

2/23/2024

 

MLB,全称Major League Baseball,翻译过来,就是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

 

棒球,不是让中国观众着迷的球类。我本人更是,到现在连比赛规则都没搞清楚。但是常来我博客的朋友们都知道,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提起棒球这个话题了——所谓哪壶不开提哪壶,而且以后还得硬着头皮再提好几次。

这么一而再,再而三折磨自己,主要原因,是东方红,太阳升,我家出了个蒋先生。在他眼里,棒球是世上最高雅最迷人的运动:全程没有野蛮的推搡,没有粗鲁的咒骂,球员们沉默不语彬彬有礼着就把赛给比完了,但是体育比赛所需要的让球迷们澎湃的元素,譬如速度,力量,技巧,激情(passion),等等,一样都不缺。

 

MLB的常规赛,每年从三月底/四月初开始,持续到九月底/十月初。然后是季后赛(playoff)。整个赛季,通常会在十一月初结束。

那,这二月天的,又没有常规赛,又没有季后赛,蒋先生激动个啥?

 

他跟我解释,虽然大联盟的比赛要等到三四月份才开始,但是常规赛季开始前,还有季前赛。也就是说,球员们从二月份就会开始集训,俗称春季训练赛(Spring Training)。这个训练赛很重要,不仅让老将们为即将到来的赛季热身作准备,还是新秀们争夺名册位置的重要时段。而训练赛的某些比赛,和正规球赛一样,会对公众开放。这是球迷们与自己喜欢的球队近距离接触的绝佳机会,更是收集球星们签名的大好时机。

说起他最爱的运动,蒋先生眉飞色舞:春季训练只有两个地点。通常来说,球队会按照所在城市的地理位置被划分,东部球队集中在佛罗里达的坦帕(Tampa),绰号柚子联盟Grapefruit League)。西部球队,则集中在在亚利桑那的凤凰城(Phoenix),人称仙人掌联盟Cactus League)。两个联盟各有十五支球队,训练赛就在各自的联盟内部进行。

他喝口水,接着给我扫盲,佛罗里达和亚利桑那州的气候都属热带。球迷们在经历了漫长的冬天以后,可以飞去温暖的地方,和自己心爱的球队近距离接触,顺便渡个假,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件值得盼望的大事。我们很幸运,这次出行,可以把东西两岸的球队一网打尽。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没有直接飞去加勒比,而一定要在佛罗里达停留的重要原因。

 

蒋先生的野心,是在凤凰城住上十天半个月。每天带娃看一场比赛,争取cover所有的球队。

只是凤凰城让他失望了。根据我在订房网站上查到的信息,凤凰城二月的住宿贵上天,最便宜的也得每晚两百美元左右。

我把这个信息告诉他时,可把他惊呆了。他嚅嚅说道:怎么会?我年轻时来过凤凰城,很便宜的呀。自己上网搜了一圈,死心了,说:那就只订23号一晚吧。至少我们可以看一场洛基队的比赛。

科罗拉多的洛基队(Rockies),是他除底特律老虎队之外,最喜爱的一支球队。据说在他的Fantasy Baseball名录里,有好几名洛基队的球员。

 

计划好的十天半个月,就此被浓缩为一天。而这,也是我们在拉斯维加斯一住六天的原因。我们得迁就洛基队的比赛日期啊。凤凰城的住宿,我们高攀不起。

 

 

从拉斯维加斯往南,一路都是山。风景怡人,像是驶入了一个走不到头的国家公园。

 

进入亚利桑那境内,马路两侧的仙人掌渐渐增多:有些像小花树,有些像擎天柱,姿态各异。

我说:这么多仙人掌,当地人是不是可以动动脑筋,开发特色餐饮?

这就是典型的中式思维中国胃。世间万物在我眼里,先简单分作两大门派:可食用,或相反。

蒋先生说,某些仙人掌确实可以切开喝汁,某些果肉也可以食用,但是你别看仙人掌都是带刺的一坨,或一条,它种类多着呢,而且很多自带毒性,是不能入口的。你必须用专业的眼光辨识出可食用的品种,不然,很容易中毒,甚至死亡。

听起来,仙人掌比不过柚子啊。

 

我们要观看的比赛,是亚利桑那钻石背队(Diamondbacks),对阵科罗拉多洛基队。比赛在盐河球场(Salt River Fields)进行。这里也是两支球队的春季训练赛主场。

钻石背队去年战绩很好,赢得了国家联盟赛的冠军(National League Championship),但在与美国联盟(America League)的总决赛中,输给了得克萨斯Ranger队。

这话听着烧脑,又是国家联盟,又是美国联盟,我都不知道有一天我可以如此专业地讲解棒球知识。大概,这就是嫁鸡随鸡的魔力,潜移默化中,我也成半个棒球专家。通俗易懂讲,钻石背队就像是一支杀进了超级碗(Super Bowl)决赛的橄榄球队,但是,是输掉了比赛的那一方。

 

钻石背这个名字,也够拗口。用英文写出来,倒是容易理解得多。Diamondback,是北美西部的一种响尾蛇,它在攻击(strike)时,会向对手注入大量毒液,因此闻名。为球队起这个名字的人,就是巧妙运用了“strike“这个词:响尾蛇的strike,是致命的。棒球也讲求strike取胜,人们耳熟能详的三振出局,其中的字,在英文中就是strike

光听听这名字传递出的气势,我就觉得钻石背队要赢。但是,我家夫君支持洛基队,我得摒弃直觉,给他提供道义上的支持。

我问:咱们的洛基队,过往表现如何?

他说:很差。摇了摇头,又补充一句,大概全联盟最差。

那你为什么支持它?

支持,是自己内心里对球队的一种信念,相信它会变好。这与它过往的表现没啥关系啊。

 呃,有希望,固然美,但是,他选择垫底的队伍不是一次两次,是一贯如此。如果总是支持underdog,套用现在的流行语,是不是就叫没苦硬吃?

 

我们在中午11点就到达了盐河球场,却被告知,12点才会开门。只能在门前排队等候。

场馆前的仙人掌,不说一人高,是比人还高。

 

凤凰城艳阳高照。热带沙漠气候名不虚传,这才223号,这里树也绿了,花也开了。阳光热辣辣地照下来,灼灼逼人。体测,正午的温度得有三四十度。排队的观众集体穿短袖,就我还没来得及换下拉斯维加斯的行头——长袖套头线衫。这会儿热到直想裸奔。

 

跟队伍中的一位凤凰城土著聊天。他说,在我们亚利桑那,季节是这样划分的:一到四月很愉悦,五到六月很炎热,七到九月很煎熬(他用了“brutal”这个词),十到十二月能缓过点儿劲来。现在,正是风和日丽的二月,一年中最宜人的月份。

哦。知道了。以后不来了。

 

说是训练赛,活动还挺丰富。开赛前,小朋友们被邀请到球场一侧的儿童训练场,击球跑垒,沉浸式体验棒球运动。蒋小诗大呼过瘾,立刻要求我们给她置齐装备。看来,不管当球星,还是当球迷,都要从娃娃抓起。

 

 

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找球星签名,让孩子们体会一下追星的快感。为此,蒋先生做足功课:昨晚路过体育用品商店时,特意买了两只带有机玻璃罩的珍藏版棒球。他说,签过名的球,要用罩子保护起来,才不怕日晒风化。今早前往球场时,又去staples买了专门的签字笔。他说笔不好的话,球员懒得给你签字。

 

我想象中的签名阵仗,是明星球员走出来,大家苍蝇叮蛋般,呼啦一声围过去。。。

现实中,签名仪式要有条理得多。我们所经历的,是洛基队派了两位年轻(但据说潜力无限)的球员出来,坐在桌子跟前,拿着他们自己的签名笔,大家排队上去签字。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两人中的一个,或两个(如果你带的棒球足够多)。

 

有一瞬间,我以为两个小朋友会选择同一位球员。还好,大核选完,小诗就自动站到了另一边。两只球因此有了两个不同的签名。

 

 

我们买的球票,是相对便宜的草地票。大家席地而坐,不分几行几座,看哪里舒服,就在哪里坐下。

草地上有很多带小娃的家庭。比起正规坐席,草地席离比赛的扇形区略远,视野略差。我倒觉得,对于有小孩的家庭来说,草地票更好。孩子们坐不住,在草地上跑也好,躺也好,完全可以把这当公园,自由自在。球员们换场练球之际,通常会把手边的训练用球抛给站在栏杆外翘首等候的小朋友们 ——这似乎也是训练赛的一部分。所以草地这边时常欢呼连连,气氛不知有多热烈。

 

 

总体看来,棒球是一项很白人的运动。球员白,观众也白。整个场馆就像被过滤了一般,几乎看不到其他族裔的身影。要不是蒋先生拉着,我也是不会来的。看又看不太懂,还晒,凑这种热闹是需要带点自我牺牲精神的。

 

靠近我们的一侧,是洛基队主场。球员们紫色上装,白色长裤,个个英挺。他们的managerBlack,却是个白人老头。队伍里有三位让蒋先生说起来就兴奋的球员:22Jones12Bouchard,还有44Montero。这后者,倒难得是个黑人小伙子。

 

 

被蒋先生打过预防针,我以为钻石背队会大胜洛基队,没想到我们在现场观看了两个多小时,洛基队得了三分(其中还有一次home run),钻石背队却一分未得。幸好只是训练赛,不然球迷们要吐血了。(现场观众,多数还是凤凰城本地人。)

 

在球场的纪念品商店,我们如蒋小诗所愿,给她买了一支儿童击球棒。在之前的儿童跑垒中,她表现良好,受到称赞,她的梦想因此转道:从黑客变成了hitter

 

 

怕车辆太多,人流太挤,我们提前半个多小时就退了场。吃喝过后,我们去附近的Scottdale商场转了转。那里有个挺大的体育用品店,叫Dick’s 。这名字,嘻嘻。

大核挑了件印有“2023年国家联盟冠军的灰T,小诗则选了顶带有钻石背图案的黑色棒球帽,外加一只小棒球。未来的球迷/击球手已在路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Phoenix 这个怪地方,旅馆一直很贵,$200多的像Motel,还是差的那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