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一年(43)京都两日

(2023-12-22 18:49:04) 下一个

10/3/2023 10/4/2023

 

一早,蒋先生精神振奋,边打包边跟孩子们说:今天咱们去京都。我们会在那里住上三天

他睁圆眼睛咧大嘴,盯住孩子们的脸,期待他们齐声欢呼。

孩子们没反应,蒋先生收敛表情,修改了言辞中重音加粗的部分:我们会在同一个地方住上三天啊!三天都不用搬家!

孩子们这才此起彼伏地了起来。

那我可以连玩三天超级马里奥吗?蒋小诗也跟着重音加粗,眼碌碌望着她爹。

当然可以!蒋先生不假思索。说完觉得不妥,飞快看我一眼,干咳道,不过呢,我们白天还是要出去逛逛,晚上回到酒店才可以玩游戏。

我小声纠正他:不是酒店,我订的青旅。

蒋先生没有收回笑意,说:谁在乎呢!就算青旅,电源插座总还是有的。

那倒是,现如今,点蜡烛的客栈不多了。

 

中午抵达京都。我订的Pocket Hotel,在京都乌丸五条。谷歌说,走路需要17分钟。

都住青旅了,况且时间也还早,我决定将节俭贯彻到底,指挥大家步行前往。

 

京都的城市建设真是漂亮。我们走过的一路,应是京都繁华地段,但水泥丛林式的高楼并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匠心独具的东亚气息,处处低调华美。譬如,日式庭院门前的一丛翠竹;古董店门口的武士雕塑;餐厅门前的水池里,用琉璃彩石摆出的几何图形。

 

我们还路过一座古寺,东本愿寺。据说,它是京都最大的木造大寺院,也是世上最大的木制建筑群之一。之后几天,来来回回好几次,近距离在夕阳中欣赏过它的雅致与庄严,却始终没能抽出时间进去一拜。

京都不仅景致怡人,生活成本貌似也非常可控。一路上,我们经过好几家地产中介,门口挂出的招租价目表上,一居室的月租折合成加币,也就七八百元。各式餐厅的价格似乎也比其他城市要便宜,许多套餐价格在十元左右,太适合我们这样的穷人过活了。我决定,不管蒋先生愿不愿意,我以后一定要来京都住上几个月。

 

一路走走停停,中间还绕了几次弯路,17分钟的路程,被我们走出一个小时。行到青旅,到得还是有点早,旅馆三点才check in

我们寄存好行李,去附近吃了顿中午饭。不得不说,青旅的位置就是好,方便背包客,不管是饭店超市,还是地铁公交,都在举步之遥。

这是青旅大堂里的导游图。

 

吃完午饭,我们回大堂上上网,等待check in。蒋先生发现青旅的洗衣间就在一楼,干脆洗起了衣服。真是一手抓娱乐,一手搞卫生,什么都不耽误。

我们订的四人间。房间很小,胜在空间利用得好,一个萝卜一个坑,并不拥挤,还挺宜居。

 

在房间磨蹭到四点,我们出发,前往伏见稻荷神社(Fushimi-Inari Taisha)。

青旅门前就是Gojo 地铁站的入口,坐乌丸线(Karasuma Line)一站地到京都站,再转奈良线(Nara Line),两站到达稻荷站(inari)。前后不过十五分钟。

 

伏见稻荷神社是日本全国各地大约三万所稻荷神社的总本社,也是关西一带参拜者最多的社寺。我们去的那天,适逢国庆长假,神社人山人海,起码有一半游客是中国人。从车站进到神社,我听了一路中文,太亲切了。

 

神社被装点得五彩缤纷,主色系是亮眼的朱砂与橘红,明丽照人。

 

 

 

伏见稻荷神社最著名的地方,是一排排像门一样的橘红柱子,学名鸟居

 

鸟居,是传说中人界与神界之分界线。穿过这道,人就进入了神仙的结界。这种鸟居,在日本多个地方的神社都可以见到,又以伏见稻荷神社最为著名。这里的鸟居,被称作千本鸟居

 

刚开始看到一排排鸟居组成的甬道时,我们非常激动。这是在网络和影视上见过无数次的画面啊,终于轮到我们前来实地朝拜了。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我们总想找个人少的地方拍照,奈何人流摩肩接踵,但凡你停下几秒,后面就聚集了不少等候穿行的人群。我们既担心挡了别人的道,又担心小孩会走失,还不甘心就此错过,怕过了这村没这店。。。也是有点multi-tasking

(应读者要求,本篇上几张作者照片。此类请求比较分神,以后就不受理了哈。)

鸟居正面是圆溜溜光秃秃的空白木柱,颜色介于橘色与朱红之间(比图片上要红一点,可能手机遇见黑不溜秋的我,习惯性曝光过度)。回转身,却发现背面写满黑字,看着更具层次。

 

鸟居上的字体内容,大致是某年某月谁谁谁奉献了善款,特树此碑。据了解,伏见稻荷神社供奉的是商业之神,来这里祈求生意兴隆的人,就会敬献一座鸟居。用中式思维解释,鸟居,就是不一样的香火。

以为那些大红柱子,也就象征性地排上几百列,走走就过去了。没想到,爬完一段,又来一段,无穷无尽的感觉。看来,来此地敬献鸟居的商人特别多,也侧面印证了此地的大神非常灵验,所以香火源源不绝。

附近的山头上,还有迷你鸟居。不知道是不是商业之神想要雨露均泽,给不那么财大气粗的地摊从业者一个致富的机会。

 

过了刚开始的新鲜劲,穿越鸟居就变成了完成任务式的点卯。一路走,天越来越黑,游客也越来越少,想要拍出在鸟居里独步武林的空旷感,随处可以取到景。

 

一路遇见好几只猫。更觉猫通了神性。蒋小诗每遇见一只,都要停下来与TA们聊聊天。

 

鸟居延绵不绝,又呈不停爬升的势态,比较考验体力。本妇女年老体衰,无数次想要退场,蒋大核倒是一马当先,蹦蹦跳跳在前面领路,我只能跟上。蒋小诗爬着爬着,就爬到了她爹的肩膀上。一家人走走停停,好不容易才爬到一个能看见京都半景的平台。我打听了一下,说再往上,还得走15分钟才能登顶。

 

听到这个消息,蒋大核也泄气了。他坐在台阶上,脑袋差点垂到地面。我们决定就从那里打道回府,终究没能登顶。

 

回到山下,神社的正门已经点亮了灯火,夜色正雍容。

 

再坐区间车回城,京都塔也已点亮,绚丽华美。

 

第二天的安排,是去岚山游竹林,看猴子。

实践证明,旅馆业整体水平到达一定高度之后,睡眠的质量与旅馆的档次就不再呈线性关联。在日本,哪怕住个青旅,我们一家人也总是睡得心满意足。在京都的第二天,我们十点过后,才陆陆续续醒来。

 

岚山有点远,从京都站换城铁,需要四十分钟左右。

岚山站附近,有家卖棉花糖的小店,叫Zarame。小店就像一块磁铁,把走过路过的小朋友悉数吸了进去,大核小诗也不例外。

这一簇纷纷嫩嫩的童趣,我们没法替兄妹俩错过。

 

 

 

只是这棉花糖,好看是好看,口味实在小众,俩娃各舔一口,就罢吃了。一路上又找不到垃圾桶,我们不得已一路举到竹林,才找到一只垃圾桶。

 

找竹林费了一番工夫。买完棉花糖,我站在小镇的丁字路口翘首眺望,四面八方完全没有竹林的影子。

路边有一群秋游的中学生,穿一式蓝白校服,正聚在某个小店跟前买小吃。我把问路的句子写到Google Translate上,找了其中一个孩子去问。一个老师模样的中年人立刻走来,挡在了学生面前。大概,减少与陌生人接触,是带头大哥,啊不,领头老师的职责之一。

老师看了我的问题,用英语跟我说:你跟着我们走就好,我们会同行一段路。

我赶紧招呼一家大小跟上。走了大约有十分钟,来到另一段丁字路口的交界处,师生们都停了下来。老师的手朝向右边,高高举起,落在一个遥远的方位。他说,你们从这里往前走,不远处会看到一个小店,店旁插着竹林的路牌。你们在那里往左拐,就能看到竹林。

 

话说,日本人对海外游客很友善,基本上有问必答。后来到了竹林,找猴子公园时,我也是随机抓住一对讲日语的夫妻问路。两人应该不是本地人,只是来京都旅行,对猴子也不感兴趣,但是,他们耐心停下来,用手机给我找出了猴山的地图,又跟我描述大体的路径,说,你们沿着这条道路往前走,找到一条河,过了那墩著名的渡月桥,就到了。

 

在日本时,每次我问路,都会在谷歌翻译输入英文,译成日文找当地人,一问一个准。 蒋先生就没那么好运。他第一次在日本开口问路,是我们到达京都的第一天。我们在一个岔路口迷了路(没及时下载Maps.ME的京都地图),他拿着手机走向路边的一位老伯。还没张口,就被老伯摆手挡了回来。我都替他心头一颤,只能安慰他说:老伯看他是白人,以为他要用英文问路,徒费力气。我是亚洲面孔,他们分不清中日韩,所以不会在我没开口前就把我推开。

不过看得出,蒋先生还是受了打击,之后在亚洲,他一次也没找人问路,彻底成为了我这名女导航背后的男人。

 

岚山竹林很漂亮,蜿蜒起伏的道路两旁,全部是参天大竹,有种出尘的情致。

 

就是人山人海。

像其他许多传统的日式景点那样,路上好多穿和服出行的游客。和服虽美,配着木屐,走在弯弯绕绕不见尽头的坡地,和服客们应该会后悔穿成这样吧?怪累脚的。

走到世界文化遗产天龙寺的入口处,我们掏出自拍杆,跟门前的竹林合了个影。

 

天龙寺过门不入,因为孩子们急着上山看猴子。

 

岚山上是成片的枫树。再晚一两个月,应该是层林尽然的美景。不过,我们来自加拿大,错过枫叶季并不遗憾(VIP级的阿Q,有没有?)。

渡月桥畔,有人划船,也有人玩遥控玩具船。

 

上猴山,爬了起码20分钟的坡,再次考验体力。

孩子们一个接一个要罢工,每走三步都问一次:我们什么时候能看见猴子?我们什么时候回旅馆?我们什么时候能玩iPad

老母亲唱了一路的劳动号子。临近山顶,看见一座儿童游乐园,蒋小诗冲上前去,再也不想离开 ——猴子也不要看了,旅馆也不想回了。她说,这里很好,还有个小房子,今晚就住在这里了。

 

 

我和蒋先生只得轮番上山看猴子,另外一个留守看娃。

 

 

蒋小诗自己玩得不亦乐乎,对其他人还强硬霸道,抓住不认识的小朋友一通乱指挥:玩翘翘板,你要坐在这个位置才能翘起来;在滑梯上,你可以用肚皮贴地头朝下地滑下。。。

这一天山上好多中国游客,他们在一旁说些什么,我尽收耳底。蒋小诗指挥一个同龄小姑娘去玩滑绳时,非得给对方示范,怎样单脚踩绳滑过去,才能顺利跌倒在地。一个带着京腔的男孩从旁叹息:平生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灭霸少女啊!!!

灭霸少女,这个名字太酷了,有没有!我忍不住笑了,想给蒋先生翻译,又不知道灭霸的确切英文是什么。回到旅馆一查,原来是漫威里的反派,膀大腰圆,满脸凶悍。

 

立刻又觉得这名字也没那么可爱了。我一直以为是日本卡通片里的角色,就是那种双眼圆睁头发倒竖的可爱少女形象。看来,自家娃,可爱只在被父爱母爱蒙蔽住的双眼之中。

 

================

 

节日季,暂时停更(也没几篇了)。

祝各位朋友们圣诞快乐,新年幸福!

咱们节后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祝lucky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你去成京都,我也多拍几张照,哈哈。话说,这个决心下了好多次了,面对相机就camera shy了。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节日快乐!那以后我们再去的话,要避开夏天。我先生肯定是受不了炎热,我倒是无所谓,蒸笼一样的江南气候里长大的。我们认真讨论要在明年再去一次日本呢,希望能成行。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好养眼的一家人。灭霸少女,笑翻了。小诗估计要气的撅嘴了,LOL。。。让大核多给你照点儿照片吧,那么漂亮多留点儿回忆。京都的介绍我也收藏了,第一次知道那些门的意思,谢谢分享。祝你全家有个平安健康快乐丰富的2024.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番桥写京都让我倍感亲切啊。京都哪都好,就是夏天遭罪,盆地气候,早晚没啥温差,就是一个闷热。孩子们如鱼得水,一下子就融入了日本的雰囲気,看着好开心。幸福的一家人,养眼!
节日快乐!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u_薇' 的评论 : 蒋先生的朋友们会说女儿像我,但多半是从老外分不清亚洲长相的角度。眉眼方面,是有点像我,至少是同款眉毛,哈哈。Lulu节日快乐~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也' 的评论 : 谢谢文也~孩子们可爱是真的(在妈妈眼里)。现在想起来,一路都是欢乐。祝文也节日快乐!
LuLu_薇 回复 悄悄话 桥MM,感觉小诗长得挺像你的,尤其是脸的上半部分。
祝聪慧的桥MM一家节日快乐!
文也 回复 悄悄话 一次补齐几篇,番桥妹妹果然是美眉,自然大气,所以有这样美丽的儿女。 两个孩子太可爱了,行走的欢乐!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公园' 的评论 : 多谢美言。有缘/空就过来坐坐,不粉也不会错失什么,只是一段一段的记录,并没有连贯性。:)
海边公园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文字很好,远胜过城里三天两头霸占首页的那几个所谓“热门博主”。可惜这里没有“关注”的选项,想当粉丝也无缘。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祝可可圣诞快乐,新年心想事成,早点把名字里的“可能”去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开心在岁末看见美丽的番桥!一如我的想象,充满灵气和率真。祝你们一家平安健康,圣诞快乐!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sc' 的评论 : 我俩相对挺高的,但没你说的那么高,矮一点点。
kittensc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很高,应该有6尺3+。从合照看,那你也很高,应该有5尺10以上。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谢默默美言。我也时常提醒自己多拍几张,越往后越不可能变美了。但有时候真是超级抗拒。记得在加州酒庄生病那天,蒋先生抢过我手机,说这里风景美,一定要给我来一张。我真是甩了他一个白眼,心说,拍你妹啊,没见这整个一东施效颦。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她行动太快,每天不摔个跟斗就不能call it a day。创可贴是她的常备装饰。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谢谢Canto。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番桥' 的评论 :

太好了桥妹,期待插播。三代团聚,一定有很多温馨的故事。不急,等有空再写。

对了,上一段留言忘了说,桥妹很美很有英气,带着大气舒服的气质。一定要多拍照啊!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小诗的膝盖贴了药膏。小精灵受伤了吗?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可爱的一家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这个要求还是可以满足的。日韩的记录应该很快就能收尾了,五六七八篇差不多了。维多利亚也有不少值得记录的东西,如果之后没有安排太多节目需要跟上,会单独开个一两篇出来吧。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凡如我' 的评论 : 不敢当,抓狂的时候没有写下来。在京都旅行,虽然比较费腿,开心是真的。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我觉得上过一年幼儿园帮助很大,至少知道要背书包。但也没敢给她行李箱,只是有兴致时帮助哥哥拉一下。
你们都会选时间,不是看了樱花就是看了枫叶,或是雪景。就我选的这个时候,感觉去了个假日本,哈。不过也是满开心的。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是个好地方。朋友圈里,去过京都的都说喜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京都好玩的地方真多,风景优美,真好!

大方的桥妹,这次让我们这些唧唧哇哇的读者照片一次看个够!花裙子和纱裙都又好看又适合旅行,全家福好温馨。

祝桥妹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三代人好好过年。最好年后再插播一下美丽的小岛上过年的快乐情景和好吃好喝好玩~

(我)要求太多,得去罚站!
平凡如我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生动,风景优美,一家人的照片最好看。
平凡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是啊,桥妹两口很会教很会带孩子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又见桥妹子,挺佩服5岁小诗的,这么小还背着包,一路走着。我女儿5岁时到迪斯尼玩,我们带着简易stroller,动不动就坐。京都也是我最喜欢的城市,我们是樱花季节去的,下着小雨,哲学小路,岚山公园、渡月桥周边的樱花和倒影。。。。。太有诗意了。Happy Holiday to u all!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京都确实是个适合一家人快乐游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