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一年(33)宅男的选择

(2023-12-01 07:37:45) 下一个

9/20/2023

 

游记变成日记,又觉得没有那么多话要讲,照片倒是很多,这就展开看图说话的东京第二天。

 

早上,蒋先生例行问我:今天去哪里?

通常,安排行程预订酒店这种功课由我来做,到具体执行时,我还是会尽量保证全过程民主,以照顾烙在蒋先生基因里的自由意志。我把电脑推到他跟前,说:昨天没去成浅草寺,今天得去。剩下的,你自己挑选吧。

电脑屏幕上,有我制作的东京攻略

 

他眯眼看了一会,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只说:去完浅草寺,由我来安排后半天的行程吧。

如此甚好,他有他的选择,我也能当一回甩手掌柜。

 

所以,我只是查了查从旅馆去往浅草寺的路线。Google Map在日本非常好用,输入目的地,它会告诉你需要乘坐的地铁线路,在哪里换乘,什么站台,几点的班次,等等。在日本的二十多天里,我的感受是,日本的公交系统非常值得信赖,说好几点走就几点走,说好在哪个站台就在哪个站台,你想坐错班次都没有可能。所以,但凡涉及公交线路,譬如地铁,火车,甚至公共汽车,我都会用Google搞定,全程几无波折。

 

浅草寺地铁站内的壁画

 

从地铁站出来,我们四面八方地寻找浅草寺的入口。毕竟只是到达东京的第二天,没有完全摸出门道,只能靠着谷歌翻译一路走,一路问。

蒋小诗背后那金色的一坨,是啥?

 

浅草寺是东京最古老的寺庙,主佛,供奉观音像。雷门是浅草寺的象征,它的左右两侧分别是风雷两大门神,镇守浅草寺。

只是,两个小朋友貌似情绪不佳,这让摄影师的焦点有些跑偏。

 

进入雷门后,是浅草寺的仲见世商业街,它是从雷门通往宝藏门的一条通道。

 

这是一条商业气息非常浓郁的小街,销售各种具有日本特色的小商品,也有许多食肆。

 

 

店铺的门帘上,都是日式绘画,就算店主不营业,也不会扫了游客的兴致。但如果游客本来就没有游玩的兴致,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在仲见世的一角,可以看到被誉为世界最高塔的东京晴空塔(Sky Tree)。

 

逛完仲见世,本应直奔宝藏门。蒋先生不走寻常路,领着我们拐到浅草寺西侧一条安静的街道上。这里有个星光广场(Stars Plaza),地上留有许许多多手印,多属日本演艺界知名人士。

 

 

 

对于日本的影迷来讲,这里的地位等同于好莱坞星光大道之于世界影迷。 日本的偶像剧我看过不少,也认识很多日本演员,帅的帅,美的美,且极具辨识度。只是,光认识也没啥用,我并不知道他们的日本名字,来这星光大道,总还是有眼不识泰山。

 

那就试试手掌有没有星相吧!

 

每次经过星光大道,蒋小诗为什么都在专心吃冰激凌?

 

拐个弯,来到浅草寺西区商业街。这里有许多江户风格的暗色木质町家与长屋,很多游客穿着和服木屐在街上行走,沉浸式体验日本传统民族文化。

 

店铺的卷帘门上,同样画着日式国画。

 

安心家的炸鸡排很好吃。不过,貌似是台湾品牌?吃鸡排的地方也别具一格,就在店铺旁的空地上,没有屋顶,食客们自己打伞遮阳。

 

 

 

绕了一大圈,终于来到宝藏门,浅草寺本寺。

 

天气太热,赶紧吹吹土制空调。

 

往后走,就是浅草寺本堂,也是本尊观音像的供奉之地,俗称观音堂。

 

堂内有个游客,把求签的金属筒哗啦哗啦摇得震天响,引全场侧目。这巨大的动静,成功吸引住了蒋小诗的注意力。她跑到男子身旁,趴着栏杆,专心致志观看男子摇签。

一旁有女士全程录着视频,看样子像是男子的拍档。俩人不知是赚流量的网红,还是生活真的遇见了自身化解不开的郁结,亟需佛菩萨指点。无论何种,希望他们好运!

 

孩子们觉得好玩,也要亲自求签。我们选择的方式比较温和,只是投掷了几个硬币,从放满签文的小抽屉里随机抽出一张。

一路苦瓜脸的蒋大核不负众望,拿到一个凶签。寺庙建议,吉签拿回家,凶签就直接挂在签房旁的金属栏杆上了,据说这样就不会把坏运气带回家了。

看着空空荡荡的栏杆,想来,拿到凶签并不容易。

蒋小诗就求了个吉签。她喜滋滋地一路捏着,逢人便挥舞招摇。回到旅馆,发现丢了,这是后话。

 

从浅草寺出来,蒋小诗喊累,又坐上了她的专用宝座。

 

能够拯救蒋先生的肩膀的,只能是蒋大核了。别看两兄妹一天到晚斗嘴争输赢,但凡蒋大核抛出橄榄枝,蒋小诗总在第一时间接在手里。大核一说要牵着妹妹走,蒋小诗麻溜儿从蒋先生肩膀上滑下来,屁颠屁颠跟在哥哥身旁,再也不会喊苦喊累。

 

 

我惦记着SIM卡,寻摸了一路,都没能找到卖卡的店铺。倒是看见一个麦当劳,孩子们飞奔而进。

 

麦当劳可以上网,不会说找不到我手机的IP地址。我赶紧上Maps.ME,下载了东京地图。

事实证明,Maps.ME的离线功能非常棒,它帮助我们顺利走完了后半天用脚丈量的行程。

 

蒋先生带我们去了东京都千代田区的秋叶原(Akihabara)。

秋叶原,俗称电器一条街,卖各种走在时代尖端的电器商品。秋叶原最出名的地方,是那里有许多动漫店铺,卖各种游戏人物模型,大街上也时常有cosplay游戏造型的推销员。用蒋先生的话说,那是一个让沉溺动漫电玩的御宅们挪不动腿的地方。

 

据说,日本的御宅男有个专有名词,叫Otaku。它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诞生的称呼,专指流行文化爱好者。而所谓的流行文化,又专指动漫,科幻,电玩,模型,格斗技等嗜好性极强的领域,并且是以青少年和年轻人为主体的非主流次文化。在Otaku面前,英语中的“geek” 极客)和 “nerd” (怪咖)都差了点意思。维基解释说,极客未能包含次文化,而怪咖又多了点性格上的刻板,无法复制Otaku的神髓。

 

我本身是一个蛮宅的人,物以类聚,感觉身边的男士们,刨去年龄的限制,大都担当得起御宅男的称呼,小到下一代,譬如外甥侄儿,大到同龄人,譬如闺蜜家的执秘,个个都对日本动漫电玩或模型青睐有加。我眼中最典型的御宅,当然是蒋先生了。这些年被他熏陶着,我也看了不少日本漫画,以及由此改编的电视剧,慢慢品出了乐趣来。感觉日本在文化输出方面还是蛮厉害的。

 

秋叶原上的小店和情调

 

路过一家卖二手相机的小店,门口筐子里摆了几百台小型的傻瓜机,地摊式销售。

蒋大核正处在对照相痴迷的阶段,每天拿着蒋先生的手机拍天拍地。当然,他最喜欢的,还是对着油管频道翻拍各种游戏视频,或者拍摄家庭成员的一举一动,不管我们是在厨房还是在浴缸。有时候,他还会把手机随机对准大街上的游客。。。我和蒋先生一致认为,虽然兴趣爱好值得重视,值得栽培,但是,蒋大核确实还没到能够单独拥有自己手机/相机的年纪。

 

看到二手相机席地而摆,蒋大核犹如发现了宝库。他蹲下身,专心致志挑了一只相机,抬头问店老板:我可以要这一台吗?

店老板说:当然可以。

蒋大核说了声谢谢,拿起来就走。吓得我赶紧把他拦下,说:你不能就这样走啊,这是要付钱的。

蒋大核说:我问过老板了,他说可以让我带走的呀。

这是后续的动作片

 

蒋大核的脑回路一向清奇。在他动不动就闹失踪的这个春天,有一天,我前院后院都找他不到,急得头顶冒烟。对门邻居说,他好像看见大核在我家左邻门口徘徊来着,让我去那里找找。

左邻是一对教授夫妇,德高望重,但深居简出。我们从未见他们参加过任何邻里举办的派对或活动,他们也不邀请别人去他家玩耍,只在路上遇见时,点头寒暄。客气,但带着深重的距离感。简言之,他们的生活方式非常私密,显然不会喜欢被小屁孩打扰。

我硬着头皮去按他们家的门铃。

男教授过来开门,我看到蒋大核就坐在他身后的客厅里,与女教授一起,边吃零食边看电视,一派宾至如归的模样。

我大窘,说:大核,未被邀请,我们不能来打扰别人的呀。

蒋大核说:我被邀请了呀。

我有点意外,问:你怎么被邀请的,什么时候?

蒋大核说:我过来按门铃,问我可不可以在这里玩,他们说可以。 And that’s how I got invited

老教授倒是一脸慈爱,打圆场说:是的是的,我们欢迎他在这里玩。

我的尴尬,可以塞满邻居家的整间客厅。

 

哄劝住拳打脚踢的蒋大核,我们继续往前走。蒋先生目标明确,又查地图又问路,摸索来到一家并不起眼的电器商店的四楼。他把我们带到了Cure Maid Café

 

 

女仆咖啡厅(Maid cafés),是台湾和日本比较知名的角色扮演餐厅(cosplay restaurants)的一个附属分支,因为深受欢迎,据说已在世界多个地方开有连锁分店。女仆咖啡厅的特色在于,里面的服务员,清一色作法式女佣装扮。网络介绍说,这里的服务员行为像女仆,把客人当主人,整个餐厅氛围更像私家宅邸,还时常伴有歌舞演出。秋叶原的这家Cure Maid Café,算是女仆咖啡厅的开山鼻祖,成立于20013月。

Reddit上说,去女仆咖啡厅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如果日本男人说自己去了女仆咖啡厅,那是会被同事笑话的。这大概和北美的Hooters差不多,主打满足男人们的某种幻想。Hooters里的服务员,个个年轻貌美,又短衫短裙,竭尽性感之能事。食物么,就只能呵呵了。

Cure女仆咖啡的饮料,价格倒还好,一杯橙汁600日元,其他饮料看着也不算离谱。只是,太难喝了!感觉橙汁就是拿白水冲兑了我们小时候喝过的廉价果精。要有多么深重的醉翁之意,才能把它喝完?

 

 

我们草草喝了两口,就都放下了。我感觉,蒋先生本是可以喝完自己面前那杯威士忌的,只是我们一桌人,又是老婆又是孩子,有点拖了他的后腿,让他不好意思正常发挥。

 

出了女仆咖啡,蒋先生安排的行程还没完。他带我们在烈日穿过铁路,跨过运河,来到一个名叫御茶之水(Ochanomizu)的地方。

御茶水不卖茶,整条街都卖吉他,偶尔也能看到其他乐器。其吉他店规模之大,种类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当然,对于不懂吉他的我来说,只是外行看个热闹。我的水平,顶多区分一下木吉他和电吉他,对品牌几乎一无所知。

 

蒋先生是重度吉他爱好者,家里已有两把品牌吉他。今年年初,他还加入了一个木工俱乐部,买回一堆精细原材料,有木头有丝弦,以及各种型号的螺丝。他说,他要自己制作两把吉他,当作送给孩子们的传家礼物。我们离家前,两把吉他已被制作得像模像样,只差最后的打磨调试了。

这会儿来到吉他街,蒋先生就像维尼掉进了蜂蜜池,嘴巴全然合不上,眼角眉梢又是欣喜又是渴望。他不止一次自言自语:这里的价格只是加拿大的一半,也许我应该买一把运回家。

他的自言自语,当然是说给我听的。我没有接招。

 

站在一家名叫中古的吉他店门口,蒋先生贴心取下我的背包,把它塞进了他自己的双肩背。

我不由得感动,刚想说“Awww ,真是个好老公。如果你想买吉他,那就买吧。

Awww字还没说出口,他已经把双肩包挂到了我的背上。他说:店里有太多贵重商品,带着背包或孩子进去不方便。说完,他空身麻溜儿进了店。

他的意思,是让我背个包,站在烈日下看孩子?我和吉他,到底谁才是他老婆?就这态度,还指望我批准他买吉他的预算?

还好,逛完几家店,蒋先生主动拿过背包,一路背回了旅馆,都没换肩。路过卖阳伞的店,还主动给我买了把伞。

是把及时伞!这两天在东京被晒晕了,非常需要。以后去更热的亚洲国家,也用得上。

 

我说:如果你确实喜欢某把吉他,买了吧。咱们粮草还充足,预算不是问题。

蒋先生摇摇头,说:先不买了。买了还得邮寄,不方便。不如等下次咱们专程来东京,再买不迟。

那这一次,你对东京的期待是什么?

好好吃一顿寿司,就行。

 

这个好办。这一桌,都是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步桥的夸奖,让我有了更多分享的动力。我也经常看你独自走遍天下的美文,好羡慕你的勇气与情怀。很多地方,我本来应该没有胆量独游,看你的文章,好像也得到了力量。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你的游记。有情,有意,有欢乐,真实感人。文笔也好,读来妙趣横生,谢谢分享。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我看着那生生的鱼片,就全无食欲,不管大家说有多好吃。我真的努力尝试过,咽不下去。还好,日本也有很多煮熟的鱼和海鲜,LOL。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娃儿们好可爱!最后一张片子很馋人,先生筷子拿的不咋专业,要加强训练,哈哈。
真是幸福的一家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TW' 的评论 : 没什么好写的时候,就拿照片来凑。:D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头村' 的评论 : 对,我开始动笔的那天,已经是ICU第三天的晚上,初步肯定他没有生命危险了。
如果他生死未卜,我绝对是没有心情写什么东西的。可能也是被生活胖揍过几顿后,人变得有些迷信了,担心自己乌鸦嘴。记得我们越南签证被作废的那天早上,蒋先生还说:这应该是我们出行以来最大的障碍了,之前都太顺利了。但是,就算是障碍,我们一家人还平平安安在一起,所以没什么好担心的。。。没想到,过几天,他就给我来这么一出。LOL。。。
BOTW 回复 悄悄话 又见可爱的萌娃。带孩子是件重体力活啊!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前段时间看你家的情况可谓惊心动魄,但我想到既然你还能写出来,应该是最后吉人自有天相。虽然看起来一度很凶险,但最终蒋先生还是平安回家了。
希望你们能够好好休整一段时间再重新出发,一直跟读。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u_薇' 的评论 : 看来lulu家有同款御宅男. :P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好嘞,我这就去查查烟花。
他俩好起来,我看着也合不拢嘴,不过还是会经常打打闹闹。想来,有兄弟姐妹的家庭,都应该差不多。
蒋先生每次在日本吃寿司,都会说: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寿司。一路刷新“最好吃”的标准,我是一口也吃不下去。
LuLu_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果真男人都逃不过二次元:)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又占了沙发。

老奶奶我看着小诗胖嘟嘟的胳膊腿和大核牵着妹妹走的身影就合不拢嘴。
我儿子儿媳也去日本玩了二周,也喜欢秋田原的Cosplay,那一桌寿司看得真新鲜。
跟着你的脚步走。
全家要在维多利亚过圣诞节了。别忘了查查现在布查德花园还有周六晚上的烟花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