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一年(26)是否真有守护神?(上)

(2023-10-26 07:40:06) 下一个

写了这么多篇游记,我一直中规中矩,照着旅程的进度更新。哪怕已经完成了日韩之旅,我还在老老实实补交北美的作业。

今天打开电脑,突然就想写写当下,记录一下这几天过山车般的历程。

 

故事,要从一个星期前说起。

 

1019号,是预定好要从韩国首尔飞往越南河内的日子。

就如我开篇所说,为了省钱,我们一路廉航。从首尔到河内,我订的是越捷(VietJet)航空,而且是最便宜的清早6:25的那趟班机。为了赶上凌晨三四点钟的check in,我们前一晚就来到了仁川机场,打算在机场将就睡上一晚,上了飞机再补觉。

 

越南签证在一个星期前,也就是1012号就拿到了。申请的过程相当顺利,我只在官网填了申请表,上传了护照和照片,交付了$25/人,越南政府就爽利给出了签证。

机票签证同时在手,可以说万事俱备。为免去半夜排队之烦扰,我还特意提前在线check in了机票,唯一需要赶去柜台办理的,只是托运一件预购的20公斤的行李箱。我想着,到时候我自己去办就行了,他们父子仨可以在机场多睡一会。话说我在日韩安排的行程,貌似有点超出了蒋先生的极限。在首尔那几天,他蔫头搭脑的,浑身不得劲。一度,他担心自己感染了COVID,有几天外出时,还戴起了口罩。

 

所以,在首尔机场,我整整熬了一夜,可以说一分钟都没睡。前半夜孩子们被明晃晃的灯光照耀着,兴奋到完全不想睡,我只能陪着他们胡闹玩游戏。凌晨两点多,孩子们累极而睡,我又担心错过行李check in的时间,强撑着写写日记打发时光。

凌晨三点多,我拉着行李箱去越捷柜台check in,我们的奥德赛就此拉开了序幕。

 

因为机票提前在线check in了,我不用排队,直接走行李drop off的快速通道。

来到红黄闪耀的越捷柜台,我展示护照签证和登机牌,说:我来托运一件行李,费用是包含在我购买的机票package中的。

柜台里坐了一位狐媚的韩国小姐姐,巴掌小脸柳叶眉,小脸又白又亮,像是打了一层蜡。细细长长的眼睛里,半是锐利,半是风情。

她抬眼看着我手里的四份护照四张登机牌,轻飘飘说道:你们必须四个人一起来。

我说:我已经在线check in了,只是需要托运一件行李。

狐媚小姐姐说:那也得四个人一起来。

我语塞。

不过,来就来吧,总得遵照人家的规矩。实在不行,让蒋先生和孩子们过完安检接着睡吧。

 

我返回休息区,把大人小孩逐个摇醒。

孩子们跟着我,摇摇晃晃走到柜台前,直接躺倒在地板上,又睡着了。

狐媚小姐姐看完护照看签证,问:你们有孩子们的出生证明吗?

这可真是把我愣住了。我从来不知道带孩子出门旅行,还得带上他们的出生证明。瞧瞧他俩那不中不西的面孔,难道看着像拐来的孩子么?

不过,心理活动再多,我还是老老实实低头搜手机,果真还在某个文件夹发现了孩子们出生纸的照片。我暗暗夸自己周到,赶紧把照片展示给了狐媚小姐姐。

小姐姐盯住手机里的出生纸,看啊看,看啊看,还拿起自己的iPad,给照片照了张相,然后问我:这上面怎么没有父母的名字呢?

我拿回来看。是啊,上面怎么没有父母的名字呢?我也纳闷。不过,这是政府颁发的官方文件,它要不写上父母的名字,我能咋办?

我解释说:这是官方格式,我们安省所有的小孩都这样,都只有这样一张纸,没父母名字。

小姐姐说:那我问问经理。

她袅袅转身,拿着iPad找经理去了。

我也转身,跟蒋先生开玩笑:大不了,咱到了越南做个DNA检测,让他们看看,孩子们到底是不是亲生的。

小姐姐回来时,拿了张纸,说:没有父母的名字不好办,可能会被越南拒绝入境。不然,你们签个文件,说明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跟我们航空公司无关?

虽然心里有点别扭,我还是签了。人家的规矩,又不是专为我们一家制定的,没必要为了这种事为难工作人员。

 

接过那张声明,小姐姐又开始看我们的护照和签证。她看完护照看签证,看完签证又看护照,然后问:这上面的名字怎么不一样?

我说:怎么能不一样?

她说:护照上名字挺长,签证上名字短了一截。

我说:因为申请签证时,官网只问family name given name,我就写了名和姓,省略了中间名。

小姐姐面色凝重,说:这好像不行,我们需要签证和护照姓名完全一致。

我笑说:这签证是我在越南官方网站上申请的,也是上传了护照的。如果越南签证官对名字有疑问,应该发邮件询问,或者把我们的visa拒掉才对啊?他们直接就给签证,说明没问题吧。

小姐姐说:我不确定,我去问问经理。

她又转身离开了。

我转头对一脸疲倦的蒋先生说:谨慎一点也好。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都是好同志。

 

五分钟后,小姐姐回来说:经理给越南那边的签证官发邮件了。如果他们那边认可你们的签证,我们就放行。

这就有点搞笑了。他们官方签发的签证,能不认吗?

我只是有个疑问:这会儿凌晨四点,越南那边还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也就是凌晨两点,能有人上班回邮件吗?

小姐姐说:他们那边总有人上班的,不要担心。

我说:那我们能赶得及登机吗?

小姐姐说:没有问题,我们会在登机截止前给你们回复的。你们要不先上休息区等着?

 

过安检再睡觉的美梦就这么破灭了。不过,人家都这么说了,我们还能怎样,拖家带口去休息区等吧。

孩子们找了把椅子,又躺倒睡着了。

我跟蒋先生说:咱就等他们过来请咱回去吧。难道越南官方还会给自己打脸不成?

 

说这话时,我还是蛮有信心的。我想起网友xw的那段博文:很多剧本其实是早写好的,紧张也好焦虑也罢,总之剧本中写好那天你会错过的那趟车,去再早也会因为种种因缘际会错过上车,而注定你能赶上的那班车,导演一定会在那一秒让你赶上。听起来似乎有些随遇而安或者由命运摆布的消极感,但其实成了保持平静和享受旅行中每一个意外的法宝。

那时候,我打心眼儿认为,我们一定会赶上那趟飞机。回观我的人生半程,虽然没有鸿运当道,一路还是遇见了不少小确幸,有些在旁人看来,甚至带点不可思议的逆袭味道。我暗暗认为,自己算是沾染了一点锦鲤体质的人,冥冥之中自有守护神相助,关键时刻TA会挺身而出,替我伏魔降妖。所以,这种小风小浪小波折算什么呢,它们只会是虚惊一场。

 

只是等啊等,等了半个小时也没人理会我们。我们坐又不是,睡又不是,这种等候在凌晨三四点钟,渐渐就成了一种煎熬。眼见着那个狐媚小姐姐换了个柜台,又服务其他客人去了,我有点沉不住气,走过去问她:你确认我们会在登机截止前收到回复吗?

她媚眼一飘,说:是的,没有问题,我们一定会给你答复的。登机截止到5:25呢。

 

那时候是4:30am

 

我又坐回休息区,频频引颈朝向经理的座位方向张望。原本就挺长的脖子,感觉又长长了三寸。

 

经理处人来人往,机长去签到,空姐在调笑,没人朝向我们的方向看上一眼。我感觉,如果说机场是一部巨大的运作机器,那会儿,所有的齿轮都在正常运转,世界安平祥和,按部就班。只有我这颗心急如焚的小螺丝,急于想要并入正常秩序,却苦苦找不到插足的缝隙。

 

等到五点,我急了,直接起身去找经理。

漫长的等待,外加困倦,已经耗尽了我的耐性,我感觉自己脸上蒙了一层冰霜,音调也变得不再友善。我说:我们在机场熬了一夜,现在航班马上就要截止登机了,我们还在等你们的邮件答复。请问,这到底算怎么回事儿?

坐在经理席。。。旁边的男人,大概是经理的保镖,很敬业。经理还没开口,保镖直接怼我:你应该在申请签证前,把所有的条款搞搞清楚。现在犯了错误,唯一的机会就是等待对方的答复(好从宽处理?)。

我气血上涌:我特么犯了什么错误了?我申请签证用的是官网,回答问题用的是标准答案,要姓给姓,要名给名,没作任何隐瞒。我按要求填写申请表,上传护照,人家也给了签证。如果你非要说谁犯了错误,不应该是移民官那边么,名字对不上还给我们发签证?如果人家犯了错,为什么要我们来承担责任?我们在越南订好了酒店游轮,都是白花花的银子,也没法取消。如果移民官真的犯了错,你倒是先给我们放行啊,我好跑去越南,给人改正错误的机会!把我们扣押在这里,算怎么回事?

保镖大概是被我激怒了,他气势汹汹说道:没办法,名字对不上,我们就是不能放行。

我问:那如果人家最后回复你们,说我们的签证是有效的,你们打算怎么办?

保镖说:我们会给你们改签机票,但你们要付费!

万千匹羊驼从我心里奔腾而过。。。我运了一口气,咬牙问道:那你打算让我们等多久?

他说:等人上班啊。现在半夜三点,你还指望他们会正常办公吗?你要等不及,可以自己去联系他们。

我气得直翻白眼:你们一个小时前怎么不这么说?我指着不远处的狐媚小姐姐,说:为什么你们的柜员告诉我们,一定会在登机前等到结果?早点告诉我们,我们联系到他们的机会也比现在大是不是?这会儿飞机都要起飞了,你再让我们去联系人家?

保镖大概认定,他遇见了一个机闹式的泼妇,干脆埋下了头,不再看我。

经理坐在一旁,自始至终就没有抬头。

 

我铁青着脸回到座位。蒋先生安慰我也无济于事,这会儿已经5:10,大概率我们是上不了飞机了。

我的守护神,难道是度假去了?给了我这么一个超烂的剧本!

 

蒋先生去卫生间洗了把脸,又正了正衣冠,亲自去经理柜台询问。

我一向佩服他的修养,就这火烧眉毛的时刻,他还能挤出一脸平和的笑容来。

平和的人可能比较幸运,至少他得到的待遇比我强,被经理亲自接见了。只是他得到的结果也没好多少。经理对他说:基本上没法子了,你们重新申请加急签证吧,最好四小时就能拿到的那种。如果十点前拿到签证,还能赶上越捷上午11点的航班。

这加急的费用,我们一家四口算下来就数以千计了,早知道,我订别家航空公司的机票,可能就没那么多曲折了吧?

不过事到临头,还能怎样!已经错过了登机的截止时间,我重新上官网,发现根本找不到四小时的加急选项。

我指着官网的页面,回柜台问经理:请问,我怎样选择四小时的加急签呢?

经理说:官网不提供,你只能找代办商。

所以,官方办不了的事,花点钱找民间机构,就可以办成?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府?

我简直泄气,问:那越南官方还可能给你答复吗,关于我们的旧签证?

经理说:他们会回复的。答案就不一定了,有时候行,有时候不行,基本上对半开吧,譬如三天前那个case就行,一个星期前的那个就作废了。

啊,官方发出的签证,其有效性,还得靠运气?那一刻,我深刻体会到了developed countriesdeveloping countries的区别。

 

我又一次想起了我的守护神。。。我说,那我们先不申请新的签证了,等官方答复吧。

 

十点,越南那边传来消息,我们的签证被作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rwish' 的评论 : 写在given name那里。
yourwish 回复 悄悄话 哇长见识了。那表格上没地方填中间名怎么办?把中间名写在名字前面?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无论申请哪国的签证,一定一定要和护照上名字一摸一样,少一个符号都不行。因为咱们加拿大人出门很少需要签证,所以可能疏忽了。记得JR pass也是这样的。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最近心情比较复杂,就不一一回复了。向大家问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越南签证这么难呀,计划去的话要考虑一下,感谢分享。
Kfit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好生气啊!!我也遇到过因为没填中间名被指认对不上号的,是在中国大使馆办签证,后来表格重填重新排队办签证,但比起你们的遭遇来也算小麻烦了,抱抱
BOTW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可思议!我得把这个地方从bucket list上面划掉.
dev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会这样?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曲折?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