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半锦瑟一半烟灰 (29)

(2021-12-17 04:43:17) 下一个

平安夜,我意外收到了傅莱明从eHarmony上发来的邮件,用的是中文。只是整封信错误百出,晦涩难读。我猜想,他是写了一封英文信,然后用谷歌翻译器译成了中文。好在,自虐尚未结束,我仍对他写的每个字(包括标点符号)都极具阅读的诚意。我把那篇别扭的中文在脑海中生生译回了英文,终究还是读懂了他的意思。

他在向我示好。他说,过往几周度过了(工作中)极为混乱忙碌的一段时光,现在即将启程前往西海岸和父母共渡圣诞。他想告诉我,他多么喜欢我写给他的每一封信,多么喜欢我向日葵一般的笑容。他说,希望可以尽快再见到我,并祝我节日快乐。

喜欢一个人,建筑心理防线时如同燕衔泥,破防时却如河决堤。他伸出小指微微一勾,我之前两个星期的努力便荡然无存。我自觉主动地为他脑补了各种合理失踪的借口:也许,之前他的账号到期没能及时续上?也许,他真的是工作太忙?

我不计前嫌地回复,祝他圣诞快乐,并说我也很好,一直都好。貌似自己在没他的那几个星期里过得风平浪静。之前的黯然自动打包离席退场,似乎它们的存在只是一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自扰。

原来,不管自以为过得有多独立丰足,真正喜欢上一个人时,还是可以委屈求全!

傅莱明在四天后给我发来回信。他说,他正在温哥华机场等候回家的班机。他说,出省的这几天,他理清了自己的思绪。当他看到自己的父母结婚四十载依然如此恩爱,非常感动。他对自己说:“我和曼文也可以这样的!”他说,知道我爱吃三文鱼,在陪父母去逛西雅图著名的海鲜市场时,他特意买了烟熏三文鱼,想回来给我做一顿我爱吃的晚餐。他问:“曼文,你愿意和我共渡跨年的夜晚吗?”

我一边点头,一边飞快地敲击键盘:“愿意!我愿意!很期待你做的三文鱼。”

这下俩人倒是利落,Email你来我往,半小时内就敲定了新年夜的约会:我将开车去他所在的城市,在他家吃三文鱼、看电影、一起倒计时迎接新年的到来。

如果不是有约会,我照例会在小箩家蹭饭过新年。自从她和张帆买了独立屋,我就霸占了她家的客房,每逢佳节必过夜。这会儿承诺了与傅莱明一起过,怕她说我重色轻友,惴惴着跟她请示。她咯咯笑道:“谢天谢地谢菩萨,我终于等到了把你请出我家客房的那一天!”人逢喜事精神爽,就算小箩真的嫌弃我,我也打定主意不与她计较。

我满心期待着新年夜的到来,傅莱明偏偏还要锦上添花。29号中午,他给我发了封简短的邮件,问:“我今天有事要来多伦多,你愿不愿意和我共度下午时光?”这个长假本就把我闷到身上长蘑菇,我毫不迟疑地回复:“当然!到了请给我电话。”

我喜滋滋跑去衣橱挑选约会的裙装,又给自己化了个美美的妆。距离约定的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我按捺住满腔的兴奋,强迫自己坐回到电脑跟前,心猿意马地上网打发时间。

当我习惯性地登录上eHarmony时,突如一阵北风来,小心脏在迎头遭遇的冷高压下骤然漏跳半拍。我几乎是有些惊恐地发现,头像灰暗了将近一个月的傅莱明上传了六张照片,还大致更新了自己的个人简介。虽然字里行间一如既往透露着傅式幽默,我却无法调动脸部任何一块用以构筑笑容的肌肉。他这是什么意思?想要在相亲市场重新披挂上阵?

此念一旦生成,便如乌云压顶,一时间竟不知如何甩脱,只觉得心渐渐变得寒凉。我以为我俩已渐入佳境,没想到对他而言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也许,他前一阵子宣称的忙碌只是谎言?也许他跟其他女人exclusive了一阵子,没有workout,就想起了我这个备胎?

想起与他认识以来,我的心情犹如过山车般起起落落,突然感到绝望。在我期待的两性关系中,我绝不想只是充当一个提线木偶,由着别人来操控我的喜怒哀乐。也许我可以忍得一时的委曲,但凡事总有个限度。我虽剩无可剩,本质上,还是容不得自己被轻贱。我需要平起平坐的爱情!

失望、沮丧、掺杂着隐隐的愤怒,让我坐立难安。他更新他的相片和简介,我反其道行之,把自己的资料悉数删了。那一刻,我发誓自己再也不会回到这个相亲网站来了。我拿过手机,翻出那个被我凝望数次却从未拨打过的号码,飞快地敲进两句话:“对不起,不得不取消今天下午的约会。我感觉不适。”

我对着这两句话看了又看,不知要不要按下发送键。我知道,这条短信一旦发出,便覆水难收。轻则,他会以为我是个Drama Queen,之前留给他“情绪稳定”的好印象会轰然倒塌;重则,它便充当了分手宣言,我将再无倾听他解释的机会。

可是,如果我只是备胎,就算得到了约会,又如何?我是假装若无其事把自己憋出内伤,还是当面质问让他不爽?这都不是我想要的结果。

我盯住这条短信犹豫了很久,终究还是按下了发送键。那一刻,心如死灰。

傅莱明在十分钟后回复了我。他说:“这是我的损失。如果你病了,喝些热汤也许会有帮助。如果只是情绪不佳,我不会打扰你。但如果你愿意,请给我电话,我愿意充当你的啦啦队长,努力让你开心起来。”

典型的傅莱明式外交辞令,滴水不漏。

这条短信我读了一遍又一遍,最后按下了删除键。骨子里,我还是那个带着精神洁癖的我,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如果他给不了我我想要的全部,那我什么都不要。我宁愿回到孤独的原点。

突然觉得很累,我只想蒙头睡上一觉。我知道,接下来的几天必定煎熬,大概率会重回圣诞前的那种萎靡。我懊恼地想:“做人还是要有铁石心肠。如果那个时候选择难受到底,不理会他平安夜的撩骚,说不定此刻我已解脱。唉,当断不断,必受其乱。”

 

只是第二天早晨醒来,我便已大步迈入自责的状态了。我觉得自己情绪化,不成熟,事情还未彻底搞清就给自己切断了后路。我很熟悉这种心境,就像我和昆鹏刚离婚后的那两个星期,心里难过却又充满期盼。这是比难过更难过的日子,因为每次难过过后又满怀希望,然后眼睁睁地看着肥皂泡幻灭,迎来新一轮难过的高潮。

一整天,我都在告诫自己:“顾曼文,做人要有原则!你冷静想一想,有这么一个男人,他在和你说出那么多甜言蜜语之后,还明目张胆地去寻找新的约会对象,你还能再相信他吗?有没有一种可能:在‘我和曼文也可以这么幸福’的那枚糖衣炮弹里,‘曼文’有好几个替代名词,譬如温迪,玛丽,梅兰妮?”

只是在脑海中假想了一下这个可能性,就让我无比难过。是的,他再好,如果他的心不在我这里,这跟我欣赏休杰克曼之类可望不可及的偶像人物又有什么区别?我需要一份很专一的爱!

可他明明邀了我共渡新年夜呀!在如此特殊的日子里,就算他的联系人中有好几个“曼文”,他何以分身?会不会之前的一切都是我分析过度?他在eHarmony上重新披挂上阵,惹得我不爽,可我自己的profile不也一直挂在那里,若不是昨天激愤,根本也没想要撤除么?他岂不是也有理由指责我三心二意?而自从迷上他,我又何曾三心二意过!

两组念头左右互搏,让我头痛欲裂。我知道,不找出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不会放过自己。

夜已深,我坐回电脑前,一字一句地敲下了这封邮件:

“写这封信真是让人尴尬。我不知为何会把自己推入到现在的境地。但生活是一条单行道,没有回头路。自己制造的问题,除了面对,别无选择。

那么,我该怎样开始呢?我想,我不得不对自己将要写下的每个字无比诚实。

首先,请接受我诚挚的歉意。我知道我昨天的做法粗鲁无礼,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同意约会又爽约,并给出了一个这么蹩脚的理由---虽然我确实感觉很不舒服。如果我们互换角色,你对我做同样的事,我会很不开心。抱歉了!

表达歉意并不让我感觉尴尬,接下来的部分才是。我想,我不得不对昨天的行为作出解释。

昨天中午,我还在为即将到来的约会雀跃。所有的坏心情源于我登陆了eHarmony --- 我看到你更新了照片。(请别误会,你在每一张照片上都看起来棒极了)。我的第一反应是:他在积极寻找约会对象!

我非常抗拒这个“第一反应”。

你并没有错。作为一个单身男人,你有百分百的权利来做这件事。错在我自己的思维。在这个假期里,我以为咱俩已经建立起了某种微妙的心灵联系,让我想对你彻底敞开心扉。你让我感觉我很特别,就像我对你的感觉一样。所有的那些约会计划都让我兴奋和期待。然而,突然间,我发现这些美好的念头很可能只是我的一厢情愿。我也许只是你众多的约会对象之一,譬如“星期三甜心”之类。想像一下那个念头怎样地击倒了我!

据说,每个女人在找到她的王子之前,不得不亲吻好多青蛙。也许这是放之北美皆准的约会规则?我来这边六年,上eHarmony之前,并未真正投身到约会市场中,我的观念(只亲吻我的王子)也许已太过老土,跟不上节拍了。无论如何,我在学习中。

谢谢你的短信回复。你总是如此友好(我相信这是你的本性),所以我的错觉就飞速滋生。请不要笑话我如此严肃认真地对待你说过的每一句话。也许这源于文化差异,也许只是我不够聪明,并不懂得分辨何为真心,何为礼貌。

废话一大堆,我真正想说的是:去狩猎吧!找到一个对的人生伴侣至关重要。挑剔不是你的错,你自当对你的选择无怨无悔。我也许需要花些时间来消化这类‘亲吻青蛙’的规则。我会安静地等待一段时间,再决定是顺势而变,还是坚持做我自己。如果你约会得腻味了,回过头来觉得我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并且如果我还单身的话,我会迎接你的回归。但是,这不是免费的午餐,到那时候,你就得遵守我的规则!

不知怎地,想到我们之间存在着另外一种结局,我的心就隐隐作痛。但是,在感情上我一贯自私,我不愿放弃我的底线。希望你能懂。

祝,精彩!”

按下发送键,我长舒了一口气。至少把心里话说出来了,我便再无遗憾。至于我假想中的与傅莱明的美好未来,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yishiwc' 的评论 : 不成功,便成孤家寡人:)
shiyishiwc 回复 悄悄话 明天会是啥结果?期待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真心谢谢小乐一贯的鼓励和支持!:)
小乐即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番桥' 的评论 : 真心感觉精彩纷呈!而且真实!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乐。这就是前几天让我焦虑的流水章节之一,没败了大家的兴致就好。
小乐即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啊!好精彩。。好看!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不见不散!:)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等着精彩呀!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扭转乾坤?or看清局势?
且听下回分解。:)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哎哟 纠结啊!支持曼文去赴约!掏心窝子的话可以当面说嘛。我猜这封信扭转了乾坤,打开心扉远远比猜忌好,要么冰释要么死心,能比较直接迅速的得到一个不后悔的结局。好看好看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故事都有两面。
一直以来都是顾曼文自说自话。
欲知傅莱明想法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纽约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番桥' 的评论 : 你的这封掏心窝子的话扭转乾坤了吧,我相信:)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再虐一波,sor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