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半锦瑟一半烟灰 (28)

(2021-12-16 05:00:26) 下一个

爬得高,摔得就疼。傅莱明把我对一个男人的热情调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然后,就把我撂那儿了。他再也不提下一次见面的事。

我承认,我俩住得有点远,相距了一百多公里。平时上下班高速路堵得厉害,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轻易就能被延展成两三个小时,见面并不方便。但周末没有不见面的理由啊?所以一到临近周末,我就心里长草,话里话外地寻找见面的暗示。

第一个周末,傅莱明主动说起星期六要去参加朋友组织的桌游聚会,而星期天是雷打不动的橄榄球观赛日,所以没法来多伦多见我。我安慰自己说:男人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朋友圈是好事。再说,我俩的第一次和第二次约会之间,不也间隔了两个星期?

第二个周末,他说,发小的太太星期六要去医院剖腹产,所以他要去给发小提供精神支持。嗯,好吧,也算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理由。

第三个星期五,还未等到他主动提及见面,我忍不住发问:“你周末怎样安排?”他回复说:“我真的很想和你一起过。但星期六我要去给我阿姨过生日。她独居,我是离得她近的唯一亲人。”而星期天不用问,又是橄榄球观赛日。

这下我怒了!甚至开始怀疑他前两个周末的“不作为”全是借口,他只不过是去约见不同的女人,货比三家去了吧?又或者我上次约会时碰触到了他的某些禁忌,让他退却了?无论如何,恋爱中的一方寻找各种理由不见面,这种感觉并不美妙,甚至让我感觉很受伤。一年前被他在线打入冷宫的滋味又挥舞着狼牙棒席卷而回,兜兜转转近一年,像是经历了一个轮回。

我反思自己是不是太过主动热情,让自己掉了价?因而整个周末都没有回复他的邮件,并当即召集了两个朋友,约定下个周末飞去芝加哥渡假购物。你忙,我也忙!

第三个星期日的傍晚,傅莱明却意外地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意外,是因为我俩虽有彼此的电话号码,但在过去的一两个月里,心照不宣地只是在eHarmony上进行邮件往来。为此我又续了三个月的会员费。他打电话过来时,我还在赌气中,语气不免冷淡了些。他说最近的几个周末都有些疯狂,各种事务缠身,他打算在下个星期找个工作日的夜晚开车过来见我,问我方不方便。我在心里冷哼一声,更坚定了他脚踏几只船的想法。约会对象太多,我连周末也排不上号,只能轮到工作日被翻牌子?当下就拒绝了,说我最近也很忙,可能会时常加班,“顺便”还告诉他我已订好了下周末去芝加哥的机票,言下之意是他不用费心再为无法见我而找借口了。两人尬聊了几句,就此挂断。之后连邮件往来都变得有气无力,之前的亲密感荡然无存。

牙医每月一次的问候短信准时发来,说想我了,并盛情邀请我再赴一次与他的约会。对傅莱明的心灰意冷让我变得厌世般刻薄冷漠,我回复道:“想念我不是一项好的投资,戒了吧。”牙医回复:“好典型的曼文语气,哈哈。”我猜想,当他手指键入“哈哈”时,心里应该是苦涩的吧?就如我现在的心情。我终究还是让自己活成了吸血鬼,把从一个人那里受到的伤转嫁给了另一个无辜的人。

世上的烦恼啊,是一张密密的网。在傅莱明的爱情等候名单上,我不知道我的号码牌。而兜兜转转,我终究还是回到了孤独的原点。

 

那个节日,过得起起落落。情场失意,职场并未得意,原本顺畅的工作氛围突然变得晦暗不明。起因是一个被辞退的新项目员工桑迪在环球邮报公开爆料,她在职期间CEO对她进行了性骚扰。她说,她被闪电辞退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她没有顺从。刚读到这篇报道时,公司大部分同事都表示不信。采购部的秘书芬妮公开讥讽桑迪:“她自视甚高!”引来一片附和。说实话,我心里也是默认芬妮的说法的:桑迪外形并无出众之处,瘦到脱了形,偏偏又手长脚长,像只披了人形衣裳的鹤。而CEO则保持着典型的中年精英形象,仪表气度皆为上乘,还有着美丽的太太和两个可爱的娃。他有什么骚扰桑迪的理由?

然而,借着民间轰轰烈烈的“ME TOO”风潮,此番爆料迅速登上了多伦多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大概是之前几个月解雇了很多人,树敌太多,CEO还未来得及自证清白,又有一名前员工跟风爆料,说CEO假公济私,拿政府的拨款设立私营性质的创收业务。这条爆料的风头迅速盖过了桑迪的性骚扰指控。邮报评论说,“假公济私”这件事性质比较恶劣,相当于是挪用了整个安省纳税人的钱为CEO谋私己福利。一石激起千层浪,安省人民愤怒了,要求彻查。一时间,墙倒众人推,各种真真假假的小料接踵而至:有说我们公司过去拿了纳税人数亿资金却成果寥寥;又说CEO任人唯亲,把姐夫小舅子都安排进了关联公司,光受禄不干事;再譬如,说CEO携带家眷去欧洲等地公款出差,而我们公司在那些地区并无业务往来,等等。强大的舆论压力下,CEO休起了无限期病假,选择从公众面前隐退,大概是希望这桩丑闻就此消停。

然而,犹如嗜血猛兽闻到了垂死猎物的味道,各家媒体都想从这个热点中分一杯羹。接连两个星期,公司丑闻层出不穷,顽固地盘踞住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每日里,大小媒体蹲守在公司门外,见到进出员工就试图采访,想要把这些爆料坐实。公司紧急召开内部会议,要求我们不得在媒体面前乱说话,所有采访都由公关部发言人统一处理。所以,每个人上下班穿越停车场时都左躲右闪,像是穿越龙门阵,面对记者的追问缄口不言。

不过茶余饭后,同事们聚在一起,总还是围绕着这些热点话题,猜测各类报道是真是假。我热心参与其中。毕竟,丑闻的漩涡中心是有关新项目的合法性。所以,紧急横亘在我面前的问题,是我还能不能保住这个饭碗。

想到房贷和车贷,我第一次感觉惶恐。我跟小箩诉说内心的不安,说真要失了业,我得马不停蹄地去找新工作,不然我供了那么久的房子和车子就得拱手让人。小箩叹息道:“所以啊,我们拥有的越多,就越不自由。看起来我们是过上了有房有车的生活,事实上,难道不是我们的房子和车子在拥有着我们?在这些物质的套牢下,我们马不停蹄往前奔跑,只为维持住这份‘拥有’。可是,那些捆绑住了我们手脚的东西,真有那么重要么?”她转头看向埋在玩具堆中的程小牧,嘴角眉梢齐齐上扬,像是摇了摇头,又像是点了点头。

与此同时,傅莱明撤下了约会网站上的照片和简介,不写邮件也不打电话,就此人间蒸发。出于骨子里自带的骄矜,我咬碎牙齿也不吭一声。我想,他是在众多的约会对象中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人,专心约会去了吧?那段时间,在操心工作之余,我感觉伤心、伤神、更伤自尊。我不停地拷问自己:是不是在第二次约会时,我哪句话说错了?哪件事做错了?自以为有着学霸潜质,修了半生却没修明白恋爱这门功课。我心里对那个假想中与傅莱明出双入对的女子充满羡慕嫉妒,总觉得自己才应该是那个位置上的正牌女主。曾经的我们,在邮件中多么甜蜜,多么像一对情侣啊!但愿他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也就是说,他是喜欢我的,只是喜欢她更多一点。

公司体谅大家面临的压力,连上圣诞和新年足足放了我们十天长假。要在往日,我定然已订了机票飞往阳光灿烂的南方,可这一次,我哪儿也不想去。一来觉得自己的工作朝不保夕,还是得存些余粮。更重要的是,我觉得自己被伤到了。等了六年多,等来一个自己想要全心投入的男人,却不明不白就被飞出了局。我感觉自己的情感遭遇了巨大透支,只想关起门来静养些时日。我想起六年前小箩劝慰我的话:过往的历史,翻过去了,就拿出订书器把它订死,不要再回头。我打算趁这十天好好缅怀一下这段六年多来最接近爱情的时光,然后,清空记忆,重新出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LOL..谢小乐!
有时候,我相信命运,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
小乐即安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大家凑份子让Fleming搬家到曼文身边找工作吧。。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haha没事儿尽管虐!看着还是很真实的,我早就说生活本身已足够dramatic ,zhoubazhouba 写出来就是小说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番桥'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张爱玲的这句话:)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作者在生活中被虐得太狠,只能化悲愤为力量,在网上虐虐大家!:)
话说大千世界,什么样儿的人都有。
特别赞同张爱玲的那句: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不深入别人的内心世界,很大程度上,人人都是怪人。
只能且行且珍惜。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话说这波折不小,上一集云端飘飘这一集已经地沟走了,妈呀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投医生一票。大老远的付莱明好累啊
纽约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好,不过总觉得他和曼文两人的故事还没有结束。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纽约玫瑰' 的评论 : 他要真兜兜转转,也不知道顾曼文还要不要他。借用一下P的人物总结:倒霉鬼碰上温吞水。
纽约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还是和傅莱明好上了吧?是不是兜兜转转,又转回到曼文这里,还是觉得曼文最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番桥' 的评论 : 哈哈哈!我昨天给自己的人物做了总结:倒霉鬼碰上温吞水。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一波三折害死人啊!
不过,按照顾曼文这急性子的性格,她一定比果真先上岸,哈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啊!一夜回到解放前?关于公司的波折和为房为车所困的状态写得很有代表性。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作者卖关子的水平太差,写了一段评论,觉得剧透严重,删了重写。
作者也时常不喜欢傅莱明,与mini妹妹握个手!:D
minifish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傅莱明不要再出现,怎么看怎么不喜欢这个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