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半锦瑟一半烟灰 (26)

(2021-12-13 04:35:49) 下一个

六年没回国,感觉国内的一切熟悉而又陌生。

此行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第一次实眼见到了自己的小侄子麒麟。麒麟两岁,平常跟着哥嫂住在杭州,我父母也在杭州帮忙照顾。顾宇文所在的公司还未上市,还能不能上市都已渐渐成了问题。但这几年杭州房价水涨船高,眼见存钱的速度赶不上房价的涨幅,哥嫂只能掏空积蓄在杭州郊区买了一套小三居,平时上下班花很长的时间通勤。好在房间够多,可以让我爸妈住家照顾孙子,让麒麟免受了留守儿童之苦。这次我回国,提出想在老家陪伴父母,老俩口就带着麒麟回到了小镇。我妈说,也让我享受一下天伦之乐。

两岁的麒麟已是伶牙俐齿。他喜欢粘着我,跟前跟后地叫姑姑。刚开始我还挺喜欢逗他玩儿,后来发现他太粘人,连我上卫生间都不肯放过我,搬个小板凳坐里面陪着我。我就有些受不了,嚷嚷着让妈妈把他拎出去。妈妈又好气又好笑地把麒麟往外领,回头不忘数落我:“你就好好享受麒麟的陪伴吧!估计你这辈子也不可能有自己的孩子了,还不对麒麟好点儿,等你老了麒麟还能去看看你。”我哼地一声把门在他们背后推上,小声嘀咕:“等我老了,我就住养老院。一帮老头老太太天天聚在一起打牌打麻将,才没空接见小辈儿。”我猜想自己的体质大概属于母爱缺失型,对于小朋友,逗几下还行,要长久地哄着他们就觉得困难。一旦他们开始哭闹,就更避之不及。以前在小箩家,每次程小牧一哭,我就告辞,气得小箩说要取消我的干妈籍。

刚开始被麒麟烦着的时候,我就往外跑。在国外最想念的,莫过于家乡的各种小吃店路边摊。这几年在国外吃多了披萨三明治,我决定好好滋养一下自己干涸已久的味蕾。然而,小镇的变化看似缓慢,一下快进六年,还是肉眼可见。小时候我最爱的张记馒头铺的张老伯已经仙去,本可传承衣钵的儿子又去了城里,馒头铺子就关了门。另一家我经常光顾的李家烧饼店,李伯伯老俩口为了照顾儿孙,更是举家搬去了城里。妈妈说,小镇的年轻人大都向往大城市,能出去的都出去了,倒是有许多来自北方和内陆的外省人落户小镇,租住或购买了许多空出的老屋。我沿着熟悉的青石板路往前走,看到好几家以前没见过的小吃摊,生意不咸不淡。我点了一碗鸭血粉丝汤,怎么说呢,也许是受了电视上铺天盖地的地沟油新闻的影响,总觉得变了味。童年的滋味是找不回来了。

于是安心在家躺吃,闲时看书上网逗麒麟。我在当当网购买了一大摞心理学畅销书。出国好几年了,我还是喜欢读中文书,读着熨帖舒服,理解得也透彻。网购书快递到家后,爸爸挨个翻了翻,抽出一本放在我面前,说:“你最该读读这一本!”我一看,是Leil Lowndes的《如何让你爱的人爱上你》。

爸妈担心我的婚姻大事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毕竟按照祖国的标准,我这剩女都当成了钻石五星级。小镇亲友们见了面,开场白从来是这样的:“小曼,有男朋友了没?还没有啊,那可得抓紧了。。。”每次听到这类关怀,我都会微笑着频频点头,耳朵则自动开启语音屏蔽模式。

那段时间窝在家里,我迷上了《非诚勿扰》,因为有一天我恰巧听到主持人孟非疾呼:“当父母的,别再给孩子施加压力了,他们爱单身就单身,爱结婚就结婚,这是他们的自由。很多时候,孩子自己不觉得单身有多可怕,可是来自父母亲友的压力让人受不了。”多么睿智的主持人啊!我立刻就爱上了这个节目。

只是,当子女的固然不喜欢被推着走,总还是要体谅父母的用心,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让他们开心的事。我知道,父母最大的愿望是我能给他们带个女婿回来,既然一时半会办不到,表个态还是很有必要的。于是,我很认真地阅读《如何让你爱的人爱上你》,尤其当着爸妈的面。这种时候,爸妈平常嘹亮的嗓门都会放低三度。麒麟一旦哭闹,立刻被老两口带出去散步。发展都后来,但凡我嫌麒麟吵闹,就会把那本书拿起来看,两三分钟内必得清净。别说,书中的小伎俩,后来果真被我用上不少。

又一个无所事事的清晨,我在故乡的闺房醒来,怅然若失:六年多了,竟然碰不到一个合适的男人!不是说,世上适合我们的另一半有两万名那么多的吗,我的份额在哪里?难道这几年人品不好,老天把他们都对我屏蔽了?我惆怅着打开信箱,发现有两封来自eHarmony用户服务的信件。看来停止使用网站服务后,如果不删除自己的账号,之前被推送过的活跃用户还是可以看到我的个人信息。只是,我只能看到发件人和标题,无法查看具体内容。这也应该是eHarmony想要留住用户的一个手段吧,让你知道还有人对你感兴趣,言下之意,“快给我们续费啊,这样你就可以接着跟人眉来眼去。”

两封邮件均来自傅莱明。第一封是破冰请求,第二封是直接的站内邮件。我心一颤,但是几秒钟之内就镇定下来:当然是选择忽略啊!绝对要忽略!必须得忽略!本剩女有差到让一个男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地步吗?我关上电脑,有些小傲娇,似乎在我和傅莱明的较量中,被我暗搓搓地扳回了一局,虽然他对此一无所知。

和妈妈在早餐桌上谈论积攒人品的问题时,信佛的妈妈说我一直没能找到对象,莫非是我之前许下的愿没有亲自去还,是对佛祖的不敬?六年前出国时,我曾在灵隐寺许愿:希望学业有成。这六年中,我读完了MBA,考完了职称考试,可谓进步长足。最近三年,爸妈两度去灵隐寺捐款,替我还愿,可他们总觉得还不够虔诚,因此商量着让我亲自去,让佛祖知道我是个知恩图报的好孩子。我觉得没有必要,但想到爹妈为我操碎了的心,想到假期还剩下一个星期,在家待着也是待着,不如去了,权当让他们安心。

隔天就举家去了杭州。爸爸带着麒麟去了顾宇文家,我和妈妈爬了一天山,去当年的山顶许愿地豪捐了一笔。说是为了让父母开心,真正去还了愿,似乎自己也心安不少。说来有意思,我是接受无神论教育长大的,只是长着长着,总有这样那样的时刻,发现命运让我敬畏,有时还需要一点点从天而降的运气,就像我低分被心仪的学校录取,就像我在生命的至暗时刻遇见小箩,就像中年离异的我在异国婚恋市场上竟然还有些许抢手。

我和妈妈一路慢悠悠地逛到天黑,遇见半山腰的灵隐宾馆,决定借宿一晚。宾馆距灵隐寺大门仅数步之邀,在房间里都能感受到寺庙的烟氲,只觉得佛光缭绕,空灵清幽,似乎住客的灵魂都被荡涤着,焕然一新。

和妈妈躺在床上长久地聊天,聊我这几年在国外的经历,我交的朋友,以及国外职场的潜规则和人情冷暖,甚至还聊了聊我相亲的遭遇。夜深时,妈妈打了个哈欠,说:“小曼,别太挑剔了。你已不年轻了,只要对方人好,高点矮点胖点瘦点都不是问题,看久了都是左手摸右手。过日子,最要紧的还是看人品,看他是不是能对你好,看你能不能信得过他。”

说完那句话没多久,妈妈那一侧就传来了轻微的鼾声。我的心却被莫名搅动,脑海中一下浮现出傅莱明那双深邃纯净的眼。那双眼睛就这么看着我,看着我内心纠结缠绕的一切,似乎在对我说:你放不下的!

那个佛光缭绕的夜晚,傅莱明在我脑海中固执地驻守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我入睡。同是未曾谋面,那三个花骨朵相对与我热络多了,他们无论如何比傅莱明更具备与我探讨未来的可能性。可是那一夜,他们压根儿就没在我脑海中出现一秒钟。

莫非佛祖想要指点我些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乐即安' 的评论 : 谢谢跟读:)
小乐即安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有了eharmony的筛选把关,布鞋一双就够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踏破铁鞋啊!好看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有人跟读,就是我的成就感。:)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好看,一直跟读。码字辛苦了!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快过半,也该浮出来了。不然就成打酱油的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啊哈!浮出水面啦……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纽约玫瑰' 的评论 : 同拭目以待!:)
纽约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两人之间有火花,傅莱明是不是曼文的Mr. Right 呢,拭目以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