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列国—人在途中

走到哪儿,写到哪儿。记录平凡而有趣的人生旅途。
正文

李子看世界:我为什么喜欢旅游

(2021-10-09 17:41:09) 下一个

在我上小学时候我家隔壁住着一个和善的老人,他曾经是国军高官,后来滞留在了大陆。他每天晚上吃完晚饭以后就坐下来给大家讲故事,讲的都是他自己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从南京到重庆,从重庆到福建等等,可以说是天南海北奇闻逸事无奇不有。他的听众遍布各个年龄段,有大人,也有小孩,有男也有女。我们每个人都被他的故事深深地吸引。有时因为听他故事,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没完成,就挨了老师的批评,还让父母去开家长会。尽管如此我还是争取每个机会去听他的故事。我当时想我长大以后也要跟他一样,走南闯北,并且也把自己的故事给别人分享。

后来上了大学,毕业后开始工作,在国内有些机会去各地开会,也就顺便有了旅游的机会。再后来就出了国, 从而就有机会去不同的国家,有时是公务,有时是作为背包客。这些年去了不少国家,接触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并了解了很多不同的文化。从而开阔了眼界,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对不同的社会和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一直以为红烧肉是最好吃的,但后来发现有些人由于信仰的缘故一辈子不吃猪肉,但他们照样活得很好。你或许认为凤爪最好吃,但很多人从来不吃它。你闻到有黑点儿的奶酪的味道就想起了一周不洗的臭袜子,还有你见到白白的小蛆虫就恶心,但这两样东西是意大利南部人的美味佳肴。大多数国家有重婚罪,但在有些国家你可以最多娶4个妻子,而个别国家就没有数量限制。只要你攒够一定数量的牛就可以再娶一个。国内公安局很大的一部分任务就是扫黄,而在一些西欧国家,如荷兰,开妓院是合法的。到妓院上班和去其它公司工作是一样的,所有的工资待遇一点儿也不能少。你或许收到过超速罚单,但在德国高速公路是没限速的,爱开多快开多快。但如果你的车质量不好,开不到200公里每小时就散架了。在泰国当众侮辱国王是要进监狱的。在有些国家说一些和政府不一致的话就会被抓走。但在美国如果你批评总统,很多人都会支持你。再批评狠点儿,你可能成为反对党领袖竞选下届总统。这世间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就是这样有趣。

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我们常常讲要读万卷书。其实除此之外还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是增加你的知识,而行万里路则是增长你的见识。周游世界是为了重新认识我们自己。因为周游列国之后你才发现原来人还有另外不同的活法。我相信无论去哪里只要你的思维是开放的你总能学到新东西,见识新事物,从而使我们的人生旅途更加丰富多彩。

(写于香港东涌Citygate, 8:30am 10/10/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之大,不出去走走就是井底之蛙。
墨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我们家每个人都喜欢旅游。可能是受我的影响。我儿子一岁以后我们就带他一起出去旅游,所以在他上大学前就去过了近十个国家。现在他马上就要大学毕业。在疫情发生前他曾几次组织同学到海外玩儿。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一直喜欢钦佩你的行程。的确,我也觉得读万卷书 还是不够的,同时行万里路可以极大丰富自己的心灵。丰富自己的事情值得投入。除了教育,没有比旅行更丰富心灵的了。我们家也对拥有东西感觉不大 但是喜欢经历不一样的环境。我孩子们都在大学毕业前就去过了30 多个国家,而且大部分不是匆匆过客。大学以后很忙多数在高中阶段做的,但远远没有你游的深。想问一下 你家里人呢?他们喜欢旅行吗?你每次都和他们一起度假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